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从“水清”到“水美” 温岭美丽河湖释放绿色红利
2021年12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 静

  温岭被誉为“曙光首照地,东海好望角”,依山傍水,风光绝佳。近年来,借力“美丽河湖”建设,温岭锚定“推窗见绿、开门亲水、稳步进园”的目标,相继编制出台《温岭市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温岭市美丽河道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办法》,让乡村河道整治建设融入全市美丽乡村规划框架,将气势恢宏的水利枢纽工程、高楼林立的城区、各美其美的乡镇、秀丽多姿的自然景观有机连接在一起,助推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

  晨曦初露,或华灯初上,漫步温岭城市新区九龙湖,远望白鹭点水,低头满目葱茏,15座景观桥梁和错落有致的沿湖步道连接水域岛屿,形成了以生态水系、植物群落为主的城市生态湿地景观,堪称新区“绿肺”。

  九龙廊桥上,有人尺调弦下、起调拖腔,一幕幕精彩越剧,唱出啼笑喜怒,吸引老少驻足。“老百姓得到大实惠了!”土生土长的市民林大爷哼着曲儿,竖起了大拇指。通过整治,当初杂草丛生、无人问津的九龙湖早就大变样,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尤其是每年三月,30多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唯美得如同童话世界。

  “少年何其幸,居家月河边”,温岭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东月河是温岭城区的一条主干河道,担负过排涝、航运等多项功能,如城市的经脉,滋养着一方水土。在经济发展进程中,东月河部分河段曾变成了黑河、臭河、垃圾河。温岭斥资1.5亿元,对东月河开展综合整治,将东月河变成集防洪、排涝、纳污、城市景观、休闲于一体的城市生态绿廊,造福当地百姓。如今,东月河重现了“踏青结伴过东河,淡荡春风夹路香”的水乡美景,让群众喜笑颜开。

  碧水悠悠,为城市添一抹惬意;澄净溪湖,也为田园风光增风姿。

  金清大港发源于温岭与黄岩交界处的太湖山东南麓,横贯温黄平原中部,流经温岭新河等4个重要镇街,向东从路桥区金清镇入海,如同一条翡翠项链,穿城而过。这些年,金清大港经历了从清澈到“大染缸”,又重新恢复“水清岸绿”的变化。近20年来,温岭对金清大港综合开展生态修复、景观建设、水文化营造,共建设游步道35.45公里,沿河连通桥梁30余座,让金清大港焕然新生。

  温岭金清大港碧水悠悠 叶易 摄

  一江清流送大海,一湾活水育产业。今年,新河镇美丽河道建设被列入“十四五”美丽乡村金色港湾产业风景线内容,将串起金清大港、木城河、运粮河等主要河道,以及河道沿线分布着的金清大桥、新河闸桥群、烽堠遗址、张元勋旧居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打造水韵古埠“清明上河园”,构筑水岸经济。据悉,该项目成功入围2021年省级乡村振兴集成创新示范项目库。

  而在“温岭十里田园画卷”最西部起点的坞根,近年来聚焦红色文化,打造了“湿地研学”路线。目前该线路已经成为当地旅游热点,吸引社会资本3000万元,35家旅行社、平台前来合作,年游客量达35万人次。今年1~10月,坞根镇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近1800万元,同比增长21.6%。箬横镇则聚焦农耕文化,以桥下河美丽河道为中心,结合七彩农园美丽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农事体验”路线,成为网红打卡线路。今年1~10月,沿河东红村集体经济收入611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4万元。

  “美丽河湖”释放“绿色红利”。温岭已创成省级美丽河湖3条,打造77公里乡村美丽河道,3条精品线路辐射6个镇、30多个美丽乡村,开发引入农旅项目4个,带动当地村集体年收入增长18%,青山绿水的“变现”致富能力显著提升。


标签: 温岭;河道;美丽乡村;城市生态;美丽河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