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头版丨黄岩引进高校智力资源助乡村振兴 教授成群下乡来
2021年12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共享联盟黄岩站 牟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共享联盟黄岩站 牟浩)12月10日,位于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岭根村的柑橘种植基地,一株株红美人长得茁壮挺拔,黄澄澄的果实挂满枝头,果树下覆盖着白色反光薄膜。环境修复专家、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田生科,小心地拨开叶片,用指尖托起橘子,仔细查看果实的生长情况。“果实下方阳光照射不到,反光会让叶下果实的色泽更鲜艳。”田生科说,这是他受黄岩区农业农村局委托开展的一个课题,研究补光系统对红美人果实品质的影响。

  这个200亩的红美人种植基地已成为田生科团队的研究基地和黄岩柑橘绿色发展关键技术中心。依托该基地,田生科正和黄岩在岭根村筹建柑橘绿色数字实验室,通过精准实验形成技术体系,为黄岩柑橘产业的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像田生科一样,近年来,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教授、学科带头人,纷纷扎根黄岩,以田间地头为实验场所,成为黄岩共同富裕“最强大脑”。“我们积极推进校地合作,结合本地生态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创造条件吸引教授集群式扎根黄岩,让智力资源和本土优势深度结合,让更多研究成果在黄岩落地,助力黄岩共同富裕。”黄岩区委主要负责人说。据统计,近年来,黄岩共与10余所知名高校开展校地合作,推进32个项目和课题,涵盖蜜橘产业振兴、中药材产业发展、古村落保护、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等领域。

  同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团队,正着手制定“永宁江科创带”规划方案,建设黄岩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策源地;南京中医药大学谈献和教授作为技术顾问,推动黄岩中药材产值上升到6000多万元,是5年前的30倍;浙江师范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夏盛品副教授团队,因地制宜设计了黄岩40余家农村文化礼堂,搭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平台……

  从一位教授到一所学校,从一个村庄的共富实践到一个县域的共富理论研究,黄岩在不断探索校地合作的新内涵和新内容。今年5月,黄岩区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共同富裕县域城市标准课题”研究,探索以县域为基础的共同富裕标准,为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研究成果计划近日正式发布。


标签: 黄岩;富裕;教授;农村文化;同济大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