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头版丨“2021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在天台启幕 共论和合之道 共襄文化盛举
2021年12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梦莹 赵静 杨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梦莹 赵静 杨群)12月9日,钟灵毓秀的天台山下,千年古刹国清寺旁,“2021和合文化全球论坛”(HCGF)启幕。

  群贤毕至,同解和合之义,共论和合之道。来自中、日、韩、法等十几个国家的政要、国际组织代表、驻华使节、国际汉学家,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约150人以线上线下形式“相约”,开展主题对话,共襄文化盛举。

  上午9时,随着专题片《和合之源》滚动播放,论坛开幕式序幕拉开。屏幕上,孕育天台山和合文化的天台神秀一览无余。“和”,意谓和谐、和平、中和等,“合”,意谓汇合、融合、联合等,和合文化,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

  此次论坛以“和合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以“坚持和睦共荣,实现包容发展”“坚持和衷共济,实现合作共赢”“坚持和谐共生,实现生态文明”为分议题,为期两天,配套1个主论坛、3个分论坛,把对和合之道的阐发推向新高度。论坛由中国外文局、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台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天台县人民政府承办。

  和合文化的魅力无远弗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的复杂局面,“倡导和平、和睦、和谐的‘和’文化,就是中国向世界贡献的礼物,将为完善全球治理、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带来有益启示。”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视频致辞中说。

  在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背景下,对浙江来说,如何擦亮“和合文化”这张文化“金名片”,是一篇大文章。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弘扬和合文化,需要更多挖掘历史文脉,还原人物、场景,讲出更具穿透力的浙江故事、中国故事。”

  当天,现场还进行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合作基地”授牌仪式、“和合文化海外驿站”授牌仪式,并开展了《中国关键词》多文种系列图书及“天台山和合文化”研究丛书推广发布活动。

  为助推“和合之花”绚丽绽放,开幕式前,中国外文局、浙江省委宣传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外文局、浙江省委宣传部、台州市委市政府签署《机制化举办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框架协议(2022-2024)》,标志着天台成为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永久会址。同时,“天台山和合文化基金会”进行了揭牌。此前,天台当地14家企业已为基金会注入首批3000万元基金。

  据了解,自2022年起,这一机制化国际性论坛将每年举办,以会议及相关配套活动的形式,吸引全球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的各界人士参与,促进各国文化交流交融、世界文明互学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广泛共识和世界话语。


标签: 和合;文化;天台山;中国;授牌仪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