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路桥供电:“绿电”上岛,激发共富发展动能
2021年12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 静 曹笑笑 卢炜南

  在路桥黄礁岛周边,藏着一家青蟹养殖基地。稀奇的是,这里的青蟹住的不是一般的池塘,而是一蟹一盒的“公寓楼”。“水是净化过的海水,吃的是新鲜花蛤,够豪华吧!这样单独喂养出来的青蟹煮熟后膏都是红的,味道极鲜。”台州市金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管庆福说。

  走进基地,只见蓝色塑料盒犹如信箱,整齐垒叠在一起。一个“小房间”住一只青蟹,目前共有10000多个“小房间”。“‘青蟹公寓’是恒温的。冬天如果停电了,可能会影响到青蟹成活生长。以前沿海电力不稳定,还真不放心。”管庆福说,现在电力线路整体改造后用电非常令人安心,海岛上风力、光伏发电放眼可见。技术化养殖更需要优质电能,经过一番实地考察,基地才落在这里。

  据悉,“一蟹一盒”公寓化养殖,就是将脱壳时的青蟹放进盒子,避免其自相残杀、争相抢食,且每天都有技术人员巡查、记录、喂食。如此精心照顾下,青蟹养殖存活率有效提升,最大能生长到2斤重,当前市场上卖100多元一斤,实现错峰上市,也卖出了好价钱。管庆福说,他希望这样新型的养殖技术能够得到推广,形成一条完善的产业链,带动周边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路桥黄礁岛位置偏远,距离路桥城区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也是路桥电网的供电末端。近年来,为解决周边海岛的稳定用电问题,国网台州市路桥区供电公司下定决心打通供电“最后一公里”。今年年初,路桥供电投入人力物力,新建22基铁塔和架设6.2千米线路,让海岛电网“强筋健骨”。

  “更具示范效应的是,我们通过在配电房屋顶装设光伏板发电,附近装设垂直轴风机发电,在配电房内部安装电化学储能装置,将太阳能和风能资源有效地转化成电能并实时储存,在需要的时候及时释放,建设风光储一体的微电网自愈系统。”路桥供电综合能源中心副主任花卉介绍。

  今年下半年,随着环岛公路的开通,黄礁岛一下跻身台州市景点人气榜第1名,前往海岛游玩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多家饭店、商店陆续开业。原本无人问津的小岛突然火爆,人流量剧增,让岛上的用电翻了几番。为了保障全岛安全稳定用电,路桥供电加快海岛微电网建设步伐,让“绿电”上岛,稳定电能“激活”岛上旅游业、周边养殖业等相关产业链。

  日前,路桥供电在黄礁岛上再次搭建一台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并成功连网发电,同时安装设立电化学储能设备。大型施工机械无法上岛,设备物资的运输是个难题,特别是在岛礁、沙滩上架设风机,难度可见一斑。现场看到,风机高度在10米左右,吊装好后叶片随风缓缓移动,风机会随着风力的大小产生不等的电能,之后被储能装置储存。这也是该公司在黄礁岛上安装的第二台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已经安装的光伏、风机、储能等都在稳定运行中。

  “微电网系统会根据环境变化自主选择风光储、光储、风储等不同运行模式,通过无线通信对海岛微电网进行远程监控。”花卉说,路桥供电还自主研发了北斗短报文通讯系统用于恶劣天气的通信灾备应急,以后再大的台风,海岛都不会断电了。

image.png

标签: 海岛;供电;台州市;电网;风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