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黄岩全力构建高质量发展创新格局
2021年12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久忍

  浙江黄岩人才创业园

  台州工业4.0首建区——台州梦创园惊艳亮相,海内外专家学者纷至沓来;省级园区浙江黄岩人才创业园已吸引37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驻;“一事一议”人才工作机制结出硕果,球形智能机器人、固态动力电池以及基于恶劣环境使用的高可靠性功率系统等一批高精尖项目相继落地……

  台州市黄岩区永宁江畔,高质量发展的风潮正劲。当前,黄岩坚持创新强区、人才强区战略不动摇,以“永宁江科创带”建设为主抓手,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精尖项目,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布局光电新材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领域前沿科技及产业化应用,高质量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

平台升级 构筑人才高地

  12月4日,第三届穆勒论坛暨光电技术研讨会在位于黄岩区江口街道的台州梦创园举行。数十名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院士学者,以及台州市光电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如何深化产学研合作、培育光电产业集群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为台州光电产业升级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会上,来自新型荧光材料、新型纳米材料的一流研发团队分别与浙江光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飞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项目。

  作为台州工业4.0首建区,6月开园以来,台州梦创园已成为高端人才和创意创新的汇集地,助力黄岩乃至台州全市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台州中德发展动力创新论坛、工业4.0战略研讨会、中国创新设计大会等一系列活动相继在此举办。台州梦创园也成为今年“永宁江科创带”建设的一大亮点。

  台州人才大楼

  浙江黄岩人才创业园、黄岩智能模具小镇、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台州人才大楼、台州梦创园……位于永宁江畔的“永宁江科创带”,高能级平台星罗棋布,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已成为黄岩的人才高地和发展主引擎。

  人才是创新创业、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黄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黄岩紧密围绕建设“创新黄岩”的战略定位,以“永宁江科创带”为抓手,建设高能级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精尖项目,推动永宁江沿岸产业从“制造带”向“科创带”转型,为全区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注入强大动能。

  据统计,今年以来,黄岩新引进高端以上人才创业创新项目10个,新增落地台州市“500精英计划”创业企业15家,新增高技能人才培养数2615人,新引进高校毕业生11262人。

  走进位于台州人才大楼的台智汇·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数字化展厅、一站式服务中心、休憩洽谈区、多功能路演厅、会议室、餐厅、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孵化中心、人才驿站等功能区块一应俱全。

  台智汇立足台州人才大楼,采取市区联建模式共同打造,通过市场化方式导入专业运营管理机构,引进高端人力资源、会计、法务、知识产权等服务机构,设置工商、财税、金融、科技、人社、医保、出入境等服务功能,为人才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无缝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一楼”办好人才“一件事”。投入使用1年来,台州人才大楼已注册落地11家高端人才企业。

  12月7日上午,黄岩区召开“永宁江科创带”规划方案讨论会,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介绍规划方案。

  以更高站位,谋划更高质量发展。黄岩邀请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团队对永宁江科创带产业空间开展规划研究,推动工业4.0核心区块整治提升,多措并举打造工业4.0首建区,以顶层设计谋篇布局,积极探索“永宁江科创带”建设新路径,推动黄岩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第三届穆勒论坛暨光电技术研讨会

产才联动 积蓄发展动能

  在浙江黄岩人才创业园,浙江清电有限公司基于恶劣环境使用的高可靠性功率系统项目,已进入基础装修收尾阶段。该项目由中科院博导王灿云教授领衔,建筑面积7000多平米,总投入约3亿元,主要为电动汽车和能源勘探开采设备领域提供高可靠性设备。

  “我们公司今年8月在黄岩注册成立,目前持有与项目有关的发明专利30项以上。”公司联合创始人许一力博士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团队人员总数达到100人以上,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技术人员占30%以上。

  离清电公司不远处,浙江台州锂铂新能源发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固态动力电池项目也在今年落地黄岩。固态动力电池是新一代电池产品,具有更安全、循环寿命更长、能量密度更高、充电速度更快,且生产工艺更简单、成本更低等优势。据介绍,该项目由国家重点联系专家领衔,总投入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后,团队人员总数将达到40人以上,其中硕博以上研发人才将超过10人。

  黄岩因地制宜,产才联动,依托模塑、医化等优势产业基础,加强产业链和人才链融合,以浙江黄岩人才创业园为载体,围绕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布局一批高端科创项目落地,吸引高层次人才加盟。

  截至目前,浙江黄岩人才创业园已吸引37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驻,包括17家新材料、生命健康等领域人才创业企业。中科院上海有机所马大为院士领衔的高端生物医药项目、德国科学院穆勒院士加盟的光电OLED显示新材料项目、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领衔的智能巡逻机器人项目、浙江大学范宏教授领衔的飞翼光电材料项目等一批高精尖科创项目相继落地。

  2021台州市药物工业发展研讨会暨院士专家项目成果转化对接会

  位于黄岩区新前街道的黄岩智能模具小镇科创大楼,目前主体建设已经完工。黄岩正加快打造模塑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对接高校、机构等资源,通过技术对接、创业孵化、人才引育,吸引更多高层次项目和人才入驻。今年,在黄岩智能模具小镇,精一科技智能纳米调光玻璃、诺得药业制剂等一批高端项目正加快建设。新招引年产300万台的爱玛科技智能电动车及高速电摩项目正在推进,爱德邦投资1.5亿元的电动摩托车智能锂电池研发及制造项目已开始建设。

  与此同时,黄岩还积极布局区外人才飞地,实现借梯登高、借力引才。目前杭州的“飞地”已初具雏形,已租赁杭州市余杭区海智中心两个楼层约3400平方米,设计装修工作已同步开展推进。

“一事一议” 抢抓赶超时机

  日前,搭载了L4高等级自动驾驶的球形机器人总装生产线在逻腾(台州)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领衔,2020年11月通过“一事一议”方式引进后,落地黄岩科创园,从洽谈到落地仅用了3个月。

  “黄岩在资金支持、项目落地等环节,提供了‘个性化’‘一对一’支持,让项目得以尽快落地。”逻腾(台州)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酉说,这款机器人是目前一款能够在恶劣地形和高强度对抗中正常工作的智能巡逻机器人。预计到明年,该公司将实现年产1500台的生产能力,年产值突破3000万元。

  在引进智能巡逻机器人项目过程中,了解到初创型企业存在资金短缺问题,黄岩区依据“一事一议”人才工作机制中的按需“一人一策”原则和通过“量化考核”即可给予补助的政策前提,在引进协议中专门单列了一条“项目团队只要完成公司注册并签订场地装修合同,即给予300万元的启动经费”。在这笔资金的帮助下,逻腾(台州)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筹建了研发实验室,并得以尽快落地。

  台州人才智慧云平台

  2018年以来,黄岩区在台州市率先探索实施“一事一议”人才工作机制,制定“一事一议六部曲”引才流程,设立“一事一议”专项补助资金,确立“一人一策”引才方案,延伸和丰富对特殊重大事项、引进顶尖人才等政策上的支持,集聚更多高精尖人才,为赶超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从项目前期对接、签约落地到投产销售,为重大人才项目招引提供全链条式服务。

  3年来,黄岩共兑现“一事一议”人才项目补助资金6700万元,投入产业引导基金5000万元,共引进生命健康、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的顶尖、领军人才项目6个,团队式引进院士3人、高端以上人才11人、硕博士83人,实现产值1.6亿元。

  在浙江中科创越药业有限公司,几十名员工正在实验室里有条不紊地开展药物中间体的小试、中试。2018年10月落户黄岩科创园以来,该公司围绕4项核心专利,实现了十几个项目的落地转化,今年前三季度产值达到6000多万元。

  中科创越由黄岩本土上市公司联化科技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联合成立。此前,为争取中科院上海有机所高难度药物产业化项目落户黄岩,黄岩区主要负责人组成工作专班,多次赴上海洽谈合作方案,先后召开会议20余次,解决问题近30个,最终团队式引进马大为院士等5名国家级领军人才、20多名优秀硕博士。

  (本文图片由黄岩区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黄岩;台州;人才;智能;创业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