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临海这盘原汁原味的当季美食 是春天里最好的待客饭
2024年03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临海 金晓欣

  春日迟迟,山野渐次绿了起来。沉寂了一冬的田野,此刻洋溢着细碎的生机。

这片“绿”好看又好吃

  一场春雨过后,紫云英婷婷袅袅地伸起了懒腰。叶子上新挂的露珠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晶莹。放眼望去,密密麻麻的绿色铺满了整个稻田,让人看了便觉得心旷神怡。

  在临海,这片“春绿”不仅好看,而且好吃。

  比起紫云英这样文绉绉的名字,临海人更喜欢叫它“花草”。趁着天气晴好,挎上竹篮,摘上一把花草,将春天的味道尽收囊中。

  “摘花草,也是有讲究的哦。”在田间地头,心灵手巧的临海阿姨们有着绝对的话语权。“要找那种‘脑头’是青色的、微微泛白的。这样的花草顶嫩了,都不用掐,用手指一带就断了。”

  摘花草,是每年春天的必留项目。尤溪镇的“巧媳妇”杨雪华每年都要约上三五邻居去地里走上几遭。几句话的工夫,大家的篮子就已经满当当了。稻田背倚群山,花草冒头的时候,满山的竹林间也响起了拔节的声音。巧妇们埋头摘花草,农夫们则挥舞着锄头刨出了一颗颗鲜嫩的春笋。待到中午时分,大家满载而归,炊烟在乡村升腾。

别错过这当季当时的美味

  花草炒糕,是家家户户都爱的当季美食。现摘的花草自带一股植物的清香。一股脑倒进盆中后,用水反复清洗三遍,简单地斩成小段备用。再将带着黄泥的春笋剥壳冲洗,斜刀切成薄片。腌制了几年的腊肉和过年新做的本地年糕都切成条状,在案板上等着下锅。

  柴火让铁锅迅速升温,菜籽油开始微微冒青烟。此时先将腊肉推入锅中,反复煸炒出油脂,不一会儿香味就弥漫了整个厨房。再将切好的春笋倒入翻炒至微微卷起金黄色的边,年糕也紧随其后跳入锅中。沿着锅边浇上一圈料酒,撒上一勺食盐,简单调味即可。在快速的翻炒中,原本硬梆梆的年糕变得柔软,腊肉和春笋相互渗透香味。在临出锅前,将花草全部倒入锅中。

  “花草很快熟的,太早下锅容易炒干了影响口感。”杨雪华特地解释了花草最晚下锅的原因。原本颜色寡淡的炒糕因为花草的加入,瞬间变得鲜亮起来。每一根年糕上都沾染了点点翠绿,泛着油光煞是好看。

  几分钟的快手美食,吃起来却有多重滋味。春笋和花草自带鲜味,奠定了一盘基调;“糯叽叽”的年糕弹牙劲道,咀嚼间带出阵阵米香;腊肉的荤香是点睛之笔,在唇齿间似有若无。没有过多的调料干预,“当季当时”的原汁原味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就是我们山里人家的味道,眼前有什么就吃什么。”杨雪华说,这盆花草炒糕,还是春天里最好的待客饭。随手可得的食材、平铺直叙的搭配,没有过多的点缀,恰恰是实打实的真诚与热情。

好吃的它是这样……

  人间百味,草木得半。根据老一辈人的说法,花草最早是作为一种“绿肥”使用。在稻子收割后,往地里撒一把花草种子,交由自然管理,等到来年春天地里就长满了细细碎碎的花草。等到紫色的小花开后,花草便又无声息地倒下,化为了最天然的土地养料。这是中国农民在耕作历史中反复摸索出来的经验。

  不知从何时开始,花草的清鲜滋味不单只供给土地。限时供应的花草炒糕,临海人创新尝试的美食智慧。

标签: 年糕;春笋;腊肉;美食;稻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