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年产3000吨!这块占据临海市场90%以上的年糕来自......
2024年03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临海 王晏莹

春至江南,联建聚合力

年糕飘香,人才助共富
3月1日,全国文明村、省级未来乡村——江南街道向阳村内喜气洋洋,掌声雷动。在这个以制作年糕而闻名的村庄,两个党组织打出了一张“结对牌”。

当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江南街道向阳村党总支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双方约定,以党组织携手共建的形式,联农带农,用产业化发展思维、市场化运作方式,促进该村年糕产业提质增效。

仪式上,双方负责人共同为“章家溪年糕”集体商标授牌,村内6家年糕作坊获得了该集体商标的使用权。


一块年糕        
占据临海90%市场份额        
     
江之以南,风光无限。江南街道地如其名,山青、水秀、景美、米优,制作年糕历史悠久。在向阳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做年糕。村党总支书记张勇介绍,村民生产年糕已有40多年历史,年产量达3000吨,一直以来深受临海人民喜爱,基本上占据本地市场90%以上的份额。  
 


不同于颗粒感极强的北京盆儿糕、碗儿糕,色泽鲜艳的苏州猪油糕,口感软糯的宁波水磨糕,章家溪年糕属于干磨糕,以优质的晚粳米为原料。在加工工艺上,引优质江南山泉水浸泡、清洗,沥干后直接研磨。这样一来,既保留了晚粳米的原始米香和精华,口感也更加细密紧实、富有嚼劲,涮火锅也不糊底。
向阳村年糕加工户林坚告诉记者,村里制作的年糕,成分仅为大米、水、盐,无任何添加剂,可煮、炸、炒、蒸、烤等。加之年糕寓有“年年高”之意,所以人们在岁末年初,食用或祭祀时,都得用上年糕,以沾来年胜过今年的彩头。

现在有了“章家溪年糕”这个集体商标后,村里更多的年糕加工户可以亮出这张“金名片”,区域公用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年糕销售市场也将向临海之外的市场拓展。


       
一座学堂        
全方位重塑现代“新农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今年全省“新春第一会”指出,要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其中,培育一批“有志气、有本事、有激情、有追求、有境界”的“五有”高素养劳动者队伍是基础支撑。  
 


 
为持续释放乡村人才活力,打造乡村人才振兴江南品牌,江南街道研究出台了现代“新农人”培育行动方案,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农民田间学校,并在向阳村分设“向阳学堂”。活动现场还特别为“向阳学堂”举行了揭牌仪式。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为向阳村两委干部及年糕产业相关从业人员带来了“新春共富第一课”,专题讲解年糕生产加工食品安全相关知识。

“街道将联合市级部门、村方加快构建资金、资源、平台、技术等全要素服务体系,着力培育新时代‘乡村工匠’。同时,发挥农民田间学校作用,开设直播带货等精品培训课,建立‘1+N’导师制进行传帮带,通过多层次农民教育培训,让乡村实用技术人才不断成长起来。”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臻说。


一份协议        
1+1 引领聚力 >2         
     
党建领航,共谋发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江南街道向阳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后,也将发挥出“1+1>2”的实效。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叶方相告诉记者,该局与向阳村的合作已有经验与基础。去年,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为向阳村年糕产业发展送上了“作坊证照审批、生产流程优化、集体商标申请”的服务大礼包,成功注册“章家溪年糕”集体商标,并带领相关经营户到先进企业进行参观学习。

下阶段,双方将以党建结对为纽带,精准对接经营户的需求,主动提供服务,做常做实组织联建、资源联用、活动联办、党员联管、成果联享,推动阵地、人才、活动等资源要素深度融合,积极营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勤廉环境,推动向阳村年糕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年糕;江南街道;集体商标;章家溪年糕;学堂;农民田间学校;乡村;乡村人才;经营户;共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