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抢占国潮美学新风口 临海涌泉旗袍从幕后走向台前
2024年03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共享联盟·临海 金晓欣

  今年3月,临海市西姿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群带着当下大火的苏锦旗袍亮相老家——涌泉镇国潮旗袍美学文化市集。市集上的近百家旗袍商家,有大半是和她一样从外地门店赶回来的本地企业。一开市,琳琅满目的爆款国风服饰就吸引了顾客试穿抢购。

  原来,临海市涌泉镇桑树种植历史悠久,自清代开始盛行绣花,一直是台州绣衣加工的重点乡镇。近年来,当地企业、商户早早捕捉到市场对国货潮品的需求,纷纷转型进入以旗袍为代表的国风服饰赛道。目前,涌泉镇相关经营主体共有828家,年产值近12亿元,成为全国闻名的旗袍生产加工基地,带动就业8000余人。

  但伴随而来的还有成长的烦恼。涌泉镇半数以上的商户将门店外迁至苏州、杭州等地,留在本地的只有零散分布的加工厂甚至家庭小作坊。本地加工、外地销售的模式,也让旗袍产业陷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局面。“比如苏州旗袍城有百家旗袍商铺,大多是涌泉商人在经营。”临海“简丽美”旗袍负责人、涌泉镇新乡贤会理事冯言君说。

  如何打破僵局?2022年,临海市城发集团联合临海市商务局、涌泉镇对企业商户开展走访调研,获悉商户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紧接着便启动旗袍产业园项目,推动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在涌泉集聚,壮大“总部经济”。占地约28亩的旗袍产业园预计今年7月开园,届时将打造集纺织原料、漂染整理、成衣加工、辅料生产、研发设计、终端销售于一体的旗袍产销基地。“目前,我们新乡贤中已有8家企业签定意向协议,准备第一时间入驻产业园。”冯言君说。


标签: 旗袍;临海市;商户;产业园;市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