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田野直播间的“她”力量︱徐伟亚:我为村民直播带货不收钱
2024年03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叶剑锋 共享联盟·仙居 应芳露

  嗓音清亮,脸上常挂着笑容,浑身充满了亲和力,这是徐伟亚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在台州市仙居县埠头镇埠头村一处古朴的四合院内,她正在镜头前热情地介绍着手里的产品,一边说一边还拿起一块番薯干咬了一口,给直播间的观众们看得是口齿生津,库存只有5袋的番薯干马上就售罄。 

  “没有了,已经卖完了,这些都是村民自己做的,就这么几斤。”徐伟亚笑盈盈地解释说。见直播间观众的热情不减,她马上拿起手边的另一件农产品开始“安利”,“这包豆腐皮也是农家纯手工做的,味道好得很,想要的赶紧下单。”一边聊天一边卖货,不到半小时就清空了“库存”。 

  “今天直播间上的产品都是村民们前几天送过来卖的,量本来就不多,等会我们就寄出去。”下了直播,徐伟亚立马加入到打包工作中,和“同事们”一起将刚刚卖出去的农产品分门别类装好。

  徐伟亚和她的“同事们”便是今天故事的主角,别看她们平均文化程度不过初中水平,但无论口才还是才艺都个个“能打”,她们成立的“村姑带货团”一个月可以帮村民们带货十余万。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个特别的节日,我们走进村姑直播间,听“团长”徐伟亚讲诉她们直播助农的故事。


  因为疫情,她与“直播”结缘

  直播,让更多农民找到了展示舞台。

  徐伟亚就是其中之一,如果不是因为直播,也许她一辈子都是个普通的农民,不会走到台前。

  一开始,徐伟亚只是一名为了推销杨梅而发愁的果农。徐伟亚和家人在仙居当地承包了100多亩杨梅山,2000多棵杨梅树,每年夏季杨梅上市,徐伟亚就背起背包,为“梅”奔波。 

  “那时候的推销模式很传统,我印了大量名片,到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分发。”整个杨梅季跑下来,累得腰酸背痛,效果也不太好。很多人甚至把徐伟亚当骗子,前脚拿到名片,回头就直接扔进了垃圾箱。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徐伟亚重新思考未来。因为杨梅储存期短,如果不能及时销售,就会大量腐烂,损失更不用说。那时,刚好有个邻居小伙给了她一些建议,“卖东西不一定非要自己跑出去,现在网络这么发达,直播带货就行了啊。”

  徐伟亚在直播间介绍农户自家产的番薯干

  一语点醒梦中人。“既然老路子行不通了,我只有找出新的‘活路’才行。”于是徐伟亚下载了直播软件,每天学习别人直播怎么带货,学他们的说话技巧,分析一些人气火爆的直播间的优势,也会去思考一些无人问津的直播间,他们的问题出在哪儿。

  到了杨梅季,徐伟亚鼓起勇气打开直播间,把直播场地设在自己的杨梅林里。徐伟亚很热情地介绍杨梅林的规模、品质,以及杨梅种植的故事。

  “第一次直播,没啥经验,也不知道说啥好,感觉都在重复讲。”但一个小时直播下来,后台数据让她信心爆棚,居然有200多人收看。于是她就一天播几次,粉丝也越来越多。

  让自己苦恼的杨梅销路问题迎刃而解以后,徐伟亚便将这份“好运气”与邻居们分享,帮着他们一起卖杨梅。

  这单“亏本生意”,她觉得很值

  起初,徐伟亚只专注于杨梅销售,但在2020年下半年,通过参加省里的一场“农播比赛”,她又打开了“格局”。“既然我有直播间的资源,为什么要浪费呢?杨梅卖完了,还可以帮邻里乡亲卖其他农副产品啊。”

  于是她开始挨家挨户摸底,了解都有哪些时令农产品滞销。“带货的第一单是生姜,当时生姜大量上市,村民卖不出去,我就在自己的直播间里推销,1斤生姜卖1元钱,承诺8毛钱给农户,剩下的2毛钱作为人工费和快递费,生姜最后全部卖完了,但我反而亏了一笔钱。”

  这单“亏本生意”非但没有让徐伟亚感到沮丧,相反,她从中感受到了极大的获得感,也正式开启了她直播助农的生涯。

  徐伟亚在直播间介绍农户自家产的粉干

  “渐渐有了名气,来找我帮忙的农户越来越多,但是我手上接的活已经忙不过来了,只好婉拒了他们。”徐伟亚说。

  看着很多农户失望而归,徐伟亚心里不是滋味。于是,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建议和引导下,她决定成立一个带货团队,一起为村民们服务。

  “我选人的条件比较特别,不需要多漂亮多有气质,但是人品一定要好,本性纯良,而且是抱着做公益的心。”经过层层筛选,徐伟亚挑出8个人,全是村里的妇女。

  2022年10月,“村姑带货团”正式成立了。在组团不到一个月的情况下,她们就帮村民们销售了价值十几万元的农产品,包括2万斤玉米、5000余斤橘子、300多箱玉米面,战绩斐然。

  粉丝突破13万,她们越来越“上道” 

  这间四合院就是“村姑带货团”的直播间,命名为“埠八样一号门店”,徐伟亚还把直播账号也改名为“仙居村姑果蔬”,直播的农产品统一打上“埠八样”的品牌。“‘埠八样’品牌原先特指我们埠头镇里的8样特色农产品,现在东西越来越丰富了,‘埠八样’成了我们镇上所有农产品的总称。”徐伟亚说。 

  徐伟亚给“村姑带货团”分享直播技巧

  随着“村姑带货团”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其他乡镇的村民也打来电话寻求帮助。“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去。”徐伟亚说,之前她就扛着直播杆去了仙居县安洲街道完山头村,帮助村民卖了很多农副产品。

  完山头村位于高山上,交通极为不便,徐伟亚从埠头村开过去得花一个半小时,中间有一长段盘山公路。“山上瓜果飘香、硕果累累,但缺乏销售渠道,卖不出,更别提卖个好价钱了。”

  徐伟亚等人的到来,令村民们开心不已,尤其擅长制作农副产品的孤寡老人们。“通过直播,帮着他们卖了8000多元的蜂蜜、笋干、梅干菜饼等。”

  更令徐伟亚感动的是,当她们收拾设备准备下山时,村里的老人们热切地拉着她的手说道,“村姑呀,下次啥时候来?我们烧好咸酸饭等你。”这一刻她觉得再累都值得。

  “现在我们大部分直播都是在户外,把农产品最新鲜最本质的一面呈现给直播间的观众们,比任何‘安利’都管用。”徐伟亚说,她的手机也24小时开机,哪有农产品丰收,她们就把直播杆扛到哪。

  徐伟亚在户外场景直播的视频截图

  如今“仙居村姑果蔬”的抖音号粉丝已经突破13万人,平均每天出货达到三四百单,日均销售额达到数万元。“我一定会坚持下去的,看到她们这样热气腾腾,我也信心十足,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仙居的优质农产品!”徐伟亚说。


标签: 直播;杨梅;村姑;农产品;生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