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35本笔记 记录奋斗足迹
2021年04月15日 来源: 三门县城西村党委书记 章国进

  记录村庄巨变的笔记本。

  我叫章国进,来自浙江省三门县城西村。城西村党支部成立于1957年,包括我在内,已有九任书记。

  64年来,我们九任书记始终不忘初心,一任接着一任干,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带领城西村从“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变成“浙江省小康示范村”,实现了村强民富。

  这些是城西村党支部记录的35本笔记本,我手中拿的是最新的会议记录本。城西村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翻开笔记本,我们找到了答案。

  上世纪60年代,城西村村民温饱尚未解决,生活十分贫困。老书记常说,“如果连饭都吃不饱,我们还能干什么?”他最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让村民吃饱饭。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群众一起开垦土地、兴修水利、科学种田,粮食生产实现大丰收,村民终于不再挨饿了。

  1963年的笔记本中记下了激动人心的一刻:“粮食总产量比62年增产了27%。”那一年,我们村夺得全市“粮食生产标兵”,一头大黄牛就是我们当时的奖品,分量不亚于现在的一辆豪车。

  “填饱了肚子,但老百姓手里没钱,怎么办?”1979年的笔记本给出了答案:“改革,先走一步有风险,但我们需要解放思想,只要是有利于村庄发展的,就要在实践中大胆去闯去试。”就这样,历任书记接力发展工商业,创办了全县第一家村级农贸市场等,村办企业从最初的几家增长到25家,解决了一半以上劳动力的就业问题。1995年,城西村一跃成为了“全县首富村”。

  村庄富裕后,我们又结合百姓最关注的住房、养老等需求,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村级自治管理,使我们的基层治理更加规范、有效、科学。如今的城西村,家家户户住上了好房子,村民人均收入8万多元,并自发成立了排舞、乒乓等文体队伍,到处洋溢着温暖和幸福。

  35本笔记本,记录了我们接续奋斗的足迹,也记录了我们从贫困到小康,再到幸福生活的过程。去年12月,我有幸当选为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我将认真传承八任书记的为民初心,在新的笔记本中记下村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目标和计划,担负起村书记的使命和责任,让村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幸福!


标签: 笔记本;书记;记录;村民;初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