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全省各级部门共为新退休干部举办了4000多场 “荣休”仪式背后的价值期待
2021年04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乐 徐子渊 通讯员 吕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乐 徐子渊 通讯员 吕洁)退休的“仪式感”回来了。

  手捧鲜花、身披绶带,和年轻同事们一道回顾工作几十年来的酸甜苦辣,在掌声中领取退休证、纪念章,合影留念后满怀期待地迎来人生新阶段……

  这是2020年以来,全省新退休干部在参加完荣誉退休仪式后最直接的感受。

  去年4月,浙江率先在省域层面建立干部荣誉退休仪式制度,为全省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举办一场荣誉退休仪式。截至目前,全省各级部门共为新退休干部举办了4000多场荣誉退休仪式。

  简约而不简单的荣誉退休仪式,是对退休干部一生奋斗的价值肯定,也透露出人们对事业延续的期待,更彰显着一种创业创新精神的传承。

一种人生价值的褒赞

  胸戴大红花,敲锣打鼓送回家——这是东阳市横店镇官桥小学退休教师陈建中记忆中,40年前的退休场景。

  当时,陈建中入职不久,就碰上同在一所学校任职的父亲退休。全校30多位教师挥舞着彩旗,步行3公里,簇拥着光荣退休、满脸骄傲的父亲回家。

  目睹此情此景,陈建中暗下决心,要用一辈子当好一名人民教师。

  在上个世纪,广大干部、教师、工人在退休前,都会有一场仪式,感谢他们为国家和集体创造的价值,这几乎是一个惯例。老同志们先是和同事们吃上一顿便饭,再到办公室领取热水瓶、毛巾、茶杯之类的纪念品,热热闹闹地被送回家。这对老同志来说是一种荣耀,也为他们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然而,进入21世纪,热闹的仪式逐渐消失。陈建中看着身边的一个个同事整理好办公桌后悄然离开,心中很不是滋味:“大家为教育事业奋斗了一生,退休时却如此冷清。”

  几年前,他看到一位临退休的老同事在校门口眼含热泪。上前一问,才知道对方教书40余年,获得过市级的“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教过的学生数以万计。出色的教学成绩和静悄悄退休之间的落差,让这位老教师有些难以接受,看着学校门口的招牌,他既不舍又不甘。

  轮到自己快退休时,陈建中跑到校长办公室,希望学校能举办一场退休仪式。“我从教40来年,想要个有‘仪式感’的退休。”他说,自己提出这个要求,其实只是希望“学校能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个总结,表达认可”。

  陈建中的愿望最终得以满足。在荣誉退休仪式上,陈建中看到学校专门为他制作的短片,校领导、年轻教师纷纷出镜,还有曾经的学生专门从海外录制了VCR。听着大家讲述自己40年的教学生涯,陈建中红了眼眶,在大家的掌声中,一次次哽咽并起立致谢。

  省委老干部局有关负责人说,这样的荣休仪式,体现了对老同志职业生涯的肯定,“虽然不一定隆重,却充满了温情”。2020年4月,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联合发文,明确要求为新退休干部举行一次荣誉退休仪式。“荣誉退休仪式”成为一项制度,正式在全省范围内推开。

  去年4月,衢州市水利局干部董凤运在荣休仪式上接受了所在社区主任送上的“荣归社区”证书。从部队转业到衢州工作15年,再到“荣归社区”,董凤运感受到浓浓的“归属感”:“我整个职业生涯都在组织的关心下;而今社区组织主动接纳我,我也会尽自己所能,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这是衢州市举行的首场机关干部荣休仪式,吸引了包括市人大机关、市政府办公室等30多家市级机关单位到场学习观摩。在仪式上引导老同志和社区的无缝对接,这样的做法逐渐在全省推开。

  在省委老干部局有关负责人眼中,荣休仪式是老同志新生活的起点。荣休仪式上,老同志会获赠《退休干部必读》和《退休指南》两本书,书中详细介绍了退休政策、纪律规矩、权益保障、生活保健等方面的知识,告知老同志参与志愿服务、到老年大学学习等途径,进而帮助他们把退休生活规划得更加丰富多彩。

  老当益壮志不休。荣休仪式后,老同志们或在老年大学的课堂上陶冶情操,或在公益事业的舞台上发光发热,抑或传家风树新风弘扬正能量,以新的社会角色展现新时代老干部的价值担当。

一种事业责任的交接

  去年8月,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工作人员张一能在富阳区举办的干部集体荣誉退休仪式上,收到了退休干部周国火的一份特殊礼物——一张新登镇的发展规划蓝图。

  这份蓝图,完整记录了新登古城保护开发和城市建设的各个项目,也凝聚了周国火满腔的心血。2017年以来,周国火几乎每天都扑在旧城改造的第一线,“5+2”“白加黑”,苦口婆心地动员拆迁,一心一意谋划项目,为的就是治好“建筑密度高、房屋质量差、基础配套缺、生活环境乱、安全隐患多”等旧城常见病。

  到了退休年龄,周国火满心不舍:“新登城镇的有机更新还没有完成,古城的繁华还未重现,接下来的工作还有很多。”放不下工作了40年的乡镇,荣休仪式前,他精心准备了这张规划蓝图,为的就是现场送给年轻的“接班人”们。

  “希望年轻人接好班,代代相传,把新登建设得更美好。”握着张一能的手,周国火说出了自己的退休心愿。

  新退休干部向年轻同志送去象征事业传承的“礼物”,已逐渐成为仪式上的“标配”环节。而对年轻同志来说,他们接过的,不单是退休老同志的殷殷嘱托,更是接续奋斗沉甸甸的责任。

  师傅林子利的荣休仪式后,90后干部龚真在帮扶企业时明显感受到了压力。

  林子利原是玉环市大麦屿街道干部,做了一辈子群众工作。2019年以来,他和大学毕业没多久的龚真结对,成为扶工助企的搭档,一头扎进企业,为他们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政策难题。

  龚真金融学专业毕业不久,专业基础扎实,却一时无法帮助企业主理解金融术语。一年间,林子利帮他拾遗补缺,将生涩难懂的金融知识转化为口语化的表达,让企业经营者们一听就懂。

  “如今我要把从师傅那儿学到的知识用起来了。”龚真说,自己从林子利身上学到的,正是“接地气”的讲述方式。“把你的知识用最简单的语言去讲。”荣休仪式上林子利的叮嘱,龚真不仅牢牢记在心里,还转化为实际行动。

  走访企业前,他都会专门制作宣传小卡片和PPT,用企业主能够理解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对外贸易、融资发展等方面的建议。“语言贴近生活,企业家们也愿意和我交流了。”龚真说,现在很多企业家都愿意给他打电话,和他讨论国际经贸形势等。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让事业在交接中不断前行,是全省荣休仪式不变的主题。不少老干部退而不休,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事业出力,为年轻干部“打样”,鼓励他们进一步担当作为。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退休干部耿涛就是其中之一,退休前,她在企业服务窗口工作了十余年。去年的荣休仪式上,难掩继续工作的热情,耿涛和其他几位新退下来的同志“一拍即合”,决定成立一家志愿服务工作室,免费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咨询等服务。短短不到半年时间,工作室答复各类咨询200余件次,具体帮助对接和已办理的各类登记60余件、开展专业服务近40次。

  耿涛和她的老伙计们取得的成绩,让年轻干部颇受触动。相比人工答疑,年轻的“接班人”选择的是智能导服。耿涛的工作室成立没多久,秀洲市场监管窗口推出智能导服机器人。在人工智能的导引下,群众开办企业只需自助完成取号、登录网站、填写提交资料等手续,不到2小时即可完成原本需要一整天才能办完的企业开办事项。

  “看到老同志都在竭尽所能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出力,我们这些在岗职工也有动力用更为现代化的手段来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沈晓燕说,智能导服系统的上线,离不开老同志们的鼓励,“她们不仅用实际行动给我们提升窗口服务做榜样,在具体功能设计时也有不少建设性的建议。”

  荣休仪式上老同志们对事业发展的期盼,最终都化为了对后辈的殷殷鼓励,为他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成为激发他们干事创业活力的不竭动力。

一种情怀作风的传承

  事业责任交接给年轻人的同时,老同志身上的精神也在荣休仪式上一并传承。

  比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为民情怀。

  绍兴市柯桥区湖塘街道兴华村党总支书记沈建强,回忆起去年11月街道举行的荣休仪式:“我的前任陈婉娟现场发言说,只有和群众打成一片,农村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59岁的陈婉娟当了近40年村干部。14500多天的职业生涯里,她几乎每天都到乡亲家里走走看看。依靠群众,她带着村“两委”班子,修通了进县城的村道。

  村社组织换届后,陈婉娟到龄退休,90后小伙沈建强顶了上来。上任不到一个月,他走访村里所有人家,帮助他们把村道修成了柏油路。这是兴华村500余户村民共同的期盼,也是沈建强上岗后对村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持之以恒为民解难题”,老书记的这番嘱托,沈建强把它写在笔记本封面上,也记在自己心里。

  再比如,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当年,每当有同学在我课上睡着,我都把他们拉到教室第一排就座。”浙江工商大学退休教授吴高庆,荣休仪式上讲了自己上课的一个习惯。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吴高庆的这个习惯坚持了30年。在他心中,端正学生们的学习态度,是为人师表的基本功;让同学们学有所获,是师者应有的教学态度。

  年轻的教职工们从前辈的讲述中汲取“营养”。刚入职不久的讲师小章折服于老教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从吴教授的讲述中,我感受最深的是他对教师职责的认识,备课、讲课,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

  如今,章老师为本科生教学投入了很多心血,为学生们释疑解惑。教书育人,决不能有一丝懈怠。这是荣休仪式上,吴高庆留给后辈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又比如,万事争先的工作态度。

  一本工作笔记,在临海市的一场荣休仪式上,得到热烈掌声,也让新任公务员陈亦开连连点赞。

  笔记的主人,是临海市检察院退休干部陈建军。笔记记载的,是他在工作学习中遇到的种种困难。

  “检察工作怎样助企发展?如何让检查工作用上数字化手段?”这些曾经困扰着陈建军的问题,在他的努力下一个个被攻克。笔记中密密麻麻的思维导图和问题上的删除标记,承载着老同志不断钻研,创先争优的毅力和雄心。

  前辈的工作态度,激起了陈亦开的工作热情,如今他也有了这样一本笔记本,督促着他发挥才智,奋勇争先。

  在省委党校退休教师陆加祥眼中,荣休仪式所传承的精神还远不止于此。它所蕴含的意义,在于让更多年轻的党员干部,从退休同志的经历中,汲取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力量。

  “老同志们人生履历丰富,在政治上、工作上都有丰富的经验。”陆加祥说,自己观摩了不少场次的荣休仪式,每次都有新的收获。他认为,退休同志身上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为民情怀和优良的工作作风都值得年轻人学习,这些优良品质也将成为一代代人赓续不断的精神财富。


标签: 仪式;退休;荣誉;职业生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