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3年6议案 代表接力“破题”社区治理难
2021年07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三门站 章雪瑶

  “如今,社区工作逐渐规范,社区治理力量也如同滚雪球般不断壮大,人大议案办理效果正在社区逐步落地见效,我代表社区工作者向你们表示由衷感谢!”近日,三门县海游街道蟠龙社区党委书记俞圣潘紧握住县人大代表俞晓军的手说道。

  海游街道是三门县行政中心所在地,也是该县小区和居民最为集中的地区。早前,街道内仅有的7个社区管理着近10万的人口,范围过大,管理力量明显不足。

f2984405e0f4f445490ba6a44045b9b.jpg

  “社区是一个城市最基层的管理单位和灵魂,社区建设的滞后将影响城市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特别是在去年疫情期间,社区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凸显。”海游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华乾透露,为加速推进社区治理,自2019年开始,该街道5位县人大代表,连续3年在县人代会上提出6个有关加强社区建设的议案,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今年县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的建议》,更是被确定为全县8件重点议案之一。

  在议案的推动下,今年1月,海游街道6个新社区正式揭牌成立。新社区成立后,该街道加快落实议案建议办理,将今年确定为街道“社区基础建设年”,并定期召开专题议事会,对社区社会服务用房、工作经费等问题展开讨论。

a769bdeab331b53db2a50933a5b9662.jpg

  据了解,目前,该街道已落实13个社区共7000平方米办公用房,每个社区还落实了15万办公经费,社工队伍也从2019年的10人扩大到今年的38人。此外,61个开放式小区的小区长全部选出,其中52个已建立业委会,网格图和标牌也已全部落实。

  社区基础和工作条件越来越好,社工的工作热情和服务水平也日益提升。

32b212d97c6383e6cd4254901be400c.jpg

  对此,社区居民深有体会。早在今年5月,该街道石羊社区居民陈江海因自家老房被排水管滴漏坍塌,多方奔走无果,便来到“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社区”活动现场求助。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经统一协调,仅5天,就帮助老陈修缮了房子,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事后,老陈还特意送上锦旗以表谢意。

  “社区建设是真正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大事,以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为切入点,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便能找到社区治理的‘破题’之道。”陈华乾说。


标签: 社区;街道;三门县;议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