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临海:挖掘“本土红” 共述百年史
2021年07月1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临海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在浙江“红色根脉”中也书写着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以来,临海全市上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挖掘整合本土红色资源,通过探寻红色足迹、讲述红色故事、弘扬先辈精神等,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追寻红色足迹中坚定初心使命,在温故知新中赓续精神血脉,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伟力,把革命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临海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奋力书写好‘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时代新篇章。”临海市委书记梅式苗说。

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

七一前夕,中国共产党临海历史馆在该市市委党校新校区正式开放,这是台州第一个建成开放的地方党史馆。据了解,全馆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三大板块,以图片、文字、实物、影像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临海党组织的百年光辉历程。

同时,《中国共产党浙江临海历史》第二卷(1949-1978)也于今年6月正式付梓面世,这不仅是临海党史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对党的百年华诞的一份献礼。全书共计30余万字,记述了1949年5月临海解放至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期间,临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平凡历程。

今年以来,临海致力于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本土红色资源相结合,全面梳理地方党史,整合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等,加强党史馆、纪念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将郭凤韶烈士故居旧址、“一江山岛战役”头门岛指挥部旧址、林炯烈士故居、临东办事处驻地旧址等四处革命文物列为临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力弘扬林炯、陈学西、王观澜、张崇文、郭凤韶等革命先驱的红色事迹和宝贵精神,绘制出临海版“党史红色地图”。

追寻红色足迹,讲述红色故事

“当时是我们村第一任书记应礼满上首都领回来的奖状,‘礼满上北京,番薯种了万把斤’这句顺口溜直到现在都还在村里流传。”尤溪镇沙衣辽村书记林士立正在讲述着一张来自周总理的奖状的背后故事。

眼下,临海各地纷纷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各类红色寻迹活动渐次铺开。杜桥镇特邀临海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彭连生编写《临海杜桥革命足迹》一书,作为革命史读物;白水洋镇开展百公里毅行活动,赛道设置参照当年红军挺进师在临活动期间的路线,通过重走红军路复刻红色记忆;括苍镇通过拍摄专题纪录片、绘制连环画等,将革命烈士林炯的事迹传入千家万户……

此外,该市还举办了一场《永远跟党走——红色记忆·百年临海》的特别访谈活动,邀请吴先清、林炯、王观澜、朱虚之等临海籍革命先辈的子女亲属齐聚紫阳剧场,以人物访谈的形式,学习先辈事迹,汲取前进力量。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临海还制作了“学百年党史、寻红色足迹”临海革命文物巡礼宣传册,把台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恩泽医局旧址、中共四岔党支部早期顺南活动点等11个基地打造成党史学习红色地标。截至目前,已接待16万余人次参观学习。

打造红色阵地,激活红色动能

红色经典舞台剧、红色剧本朗读会、“颂党恩·传家风”童心筑梦府城行……如今的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俨然成了一座“红色景区”。

而在另一头的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化学习触摸互动平台、3D影厅的百部红色电影展播、儿童党史学习教育专区等,构建起一个个“红色学习场景”,成了当地时下最受欢迎的“红色打卡点”之一。截至目前,参观人数有2万余人次,日均参观人数超300人。

在临海,一个个红色阵地如同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今年,该市大力推动红色文旅融合,积极制定研学游一体的红色精品路线,结合新媒体、新技术、新应用,探索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党史学习新体验,让红色旅游场景活化、显化。目前,已成功打造“红色IP大寻访”“红色摇滚音乐节”等活动品牌。

此外,该市还不断将阵地从线下延伸至线上。

今年3月,“临海史志”微信公众号上线,开设红色百年·临海记忆、胜迹遗址、历史人物等栏目,让党史学习有了临海味、时代味。

各镇(街道)也因地制宜,利用公众号平台,先后推出了东塍镇的“塍史耀党光”、白水洋镇的“白话百年”、汛桥镇的“红色记忆FM”等特色栏目,通过图文、视频、音频等形式回眸历史,当地群众反响热烈。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