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仙居县委书记崔波:用小招、实招解决基层难啃的骨头
2024年03月02日 来源: 仙居县委书记 崔波

  新年下基层的第一站,我就决定直奔“中芯能”项目地块现场看看。这一50多亿元的投资项目,是台州弗迪电池项目的上游配套项目,将让仙居在新能源产业赛道上再发力、再升级。到了现场,第一件事就是要求“立牌”,也就是在项目现场,树立项目推进时间节点表,这已经成了我们仙居干部抓项目推进的“固定动作”。我们把项目任务分解细化,分别明确责任分工,每个任务的责任人、时间节点“上墙”,在施工现场的显眼位置展示出来……在一两米长、宽的节点推进表上看得一清二楚,谁也打不了“马虎眼”,政府部门和企业相互监督、相互比拼,看看谁干得更快,工作进度真抓实干。

  “立牌”是个小招,但很好地解决了责任模糊、进度无法检测的问题。我记得,去年有个项目工期推进慢,导致后续建设时间跟不上。陆续走了几个项目后,发现或多或少都存在建设进度要求、审批节点不明确导致项目推进无法监督的情况,我们就开始“头脑风暴”想办法。

  当时的要求是要亮出准确时间,且人人都看得见。项目现场的展板,给了我们灵感。但展板展示的内容太笼统不够细。最后,我们想到与督查室的项目节点做个结合,在现场立一块醒目大牌,每个点位责任到人、每个节点具体到天。实际就是将“作战图”搬到现场,接受大家的监督。这样一来,改掉了干部“尽快”“可能”“马上”等坏毛病,大家的时间观念都极大提高了,节点意识极大增强了,项目推进更顺畅,也给业主吃下“定心丸”。

  “小招”带来的化学反应很大,就是系统重塑了服务和办事的效率,服务速度、办事效率持续提升,让营商环境更优。仙居先后签约落地比亚迪22GWh的刀片电池项目和以生产电池材料为主的中芯能项目等大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不仅能带动一个产业发展,更能在周边形成强放射效应,带来人口的集聚、观念的碰撞,推动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进而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和群众的增收致富。

  完成计划内项目现场调研后,我决定绕着项目现场街道、村社再走一走、看一看,听听周边百姓原生态、最真实的声音。走了一圈,发现距离比亚迪项目最近的张店村,变化最大,沿街开起了饭店、超市、奶茶店等店铺,人气很旺,房屋租金涨了两倍多,沿着马路的房子都变成了店铺。百姓永远是对这座城市“最有感”的群体——“以前没人租,现在涨租金”“人气旺得很,就是通往县城的路经常堵”……一边走一边听,听到不少真心话。

  “四下基层”活动开展过程中,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基层最真实的情况。就像调研项目,不仅要走工地,也要走走周边村庄,把配套补上去;规划新城建设,听听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的声音,知道百姓最关注的是基础设施和休闲娱乐场所,因此新城规划中多了绿径、广场等内容,还建设了10座公厕;或者在周末、节假日,自驾到乡村转转、现场看看,寻找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直接让乡镇、部门限时回答……在基层,用多样的方法发现产业发展的关键事、百姓身边的小事,并做到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也就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拓展新路径。

f1c731413328a0c981af2d244ac59e1c_1763689667112357888_1280px_AWSAccessKeyId=LTAI5t9k7hQdBRsvVxWSirR4&Expires=1709454070&Signature=5AxMdU7xlHXp9ubnSHgV4TI%2Bj94%3D.jpeg

标签: 产业发展;电池项目;百姓;比亚迪;人气;展板;台州;店铺;化学反应;新能源产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