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幸福感从这里来
2022年01月05日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我们的幸福感,来自于这座城市的大气大美大爱,来自于这座城市的古韵诗韵神韵,来自于这座城市的民富民治民享。

  (文︱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 编辑 高雪梅)


  2021年5月2日,游客在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神仙居景区游玩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上下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城市,是托举幸福的美好家园。一座城市的幸福,是由一个个生活在其中的人的幸福感交织而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建设城市的一切指向,就是让城市发展的每一点进步都能惠及每一个人,让城市的每一缕阳光都能照见每个人的灿烂笑容、幸福模样,映射出“此心安处是吾乡”的美好图景。

   台州,作为一座六度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幸福之城,我们一路创造幸福、见证幸福、感悟幸福,悉心呵护属于这座城市每一个人的幸福。我们的幸福感,来自于这座城市的大气大美大爱,来自于这座城市的古韵诗韵神韵,来自于这座城市的民富民治民享。

一座“现象”城市

   台州因天台山而得名。千百年前,台州就是一座网红城市。这里山海神秀、文脉绵长、墨韵流芳,“一座天台山,半部全唐诗”,有400多位唐代诗人来此留下13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篇。

   杜甫曾感叹“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李白曾赞美“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

   改革开放以来,台州是一座“现象”城市。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台州以一座城市的崛起演绎了中国民营经济风云激荡的发展史。

   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中国第一条股份制高速公路和中国第一条民营控股高铁等多个第一,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台州现象”,成为观察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民营经济的创富活力,使台州老百姓成为最先富起来的那一批人。

幸福之路宽且长

   今天,台州成为了一座幸福城市。幸福感流淌在城乡大地,洋溢在每个台州人的脸上。开启台州幸福之门的“密码”正是“民营、民富、民享、民治”的城市基因。台州历届党委政府坚持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铺就了万家幸福之路。

   台州的幸福之路,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从全民共建到全民优享,美好生活彰显了稳稳的幸福。

   没有生活的美好,就没有城市的幸福。我们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坚持以跨越式发展的决心推动社会事业发展,依托数字化改革,打造了“房省心”“学省心”“医省心”等系列“省心”应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服务,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民生“温度”。

   我们坚持高水平推进美丽台州建设,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天蓝地绿水清”已经成为诗画台州的生动底色。

   第二,从基层民主到社会共治,民本善治保障了稳稳的幸福。

   台州是基层民主探索的先行地,“民主恳谈”等做法曾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一直以来,我们积极践行全过程民主的理念,始终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形成以民主促和谐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此基础上,我们积极推动社会共治,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平安台州建设为引领,以“城市大脑”为依托,推进“群众智慧+人工智能”的“两智融合”,走出一条具有台州特色的精细化、数字化治理的新路子,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更舒心、更安心、更放心。

   第三,从创业富民到共同富裕,生活富足托起了稳稳的幸福。

   全民创业是台州致富的根本路径。近年来,我们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更加注重分好蛋糕,推动全域同步迈向共同富裕。我们率先探索“扩中提低”改革,目前全市中等收入家庭占比已突破50%,区域级差为1.6,排名全国前列。

   前不久,《中国十大共富城市》研究报告将台州列为中国十大共富城市第3位,评价台州“是一个富裕且相对均衡的城市,真正实现了城富民强”

   当前,我们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目标大步迈进。带着六度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光的台州,将以继往开来的姿态答好“加码幸福”的时代考题,让幸福成为台州现代化先行的最美注脚。

标签: 台州;幸福感;富民;民营经济;富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