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此地被认定为“2021年浙江省运动休闲基地”
2022年01月05日 来源: 临海文化和旅游

  近日,浙江省体育局发布了2021年浙江省运动休闲基地认定名单。按照省级运动休闲 基地创评有关要求,经地方申报、评估考察、网上公示、省局审定,最终全省共三个地区上榜,其中就有台州临海市。



  现在就走进临海,深入了解它凭什么获得这一省级荣誉。

01

凭--明显的区位优势,优越的文旅资源


  临海地处浙东南沿海,是台州及浙江沿海中部的路上交通枢纽,与长三角各个重要节点四通八达,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临海古城历史悠久,置县设郡已有2000年,是浙江省首个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县级市,被评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台州府城墙、戚继光抗倭卫所桃渚城、明清紫阳古街、唐朝龙兴古寺、宋代东湖园林、唐宋元巾山群塔及骆宾王祠、郑广文祠、文庙等古迹星罗棋布。


  临海素有“海山仙子国”的美誉,浙江省第三大水系灵江贯穿全境,浙东南第一高峰括苍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大陆21世纪第一缕阳光首照地,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桃渚风景区列入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灵湖景区成为国家4A级景区并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21年临海被评为首批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

  人文底蕴深厚,山海风光灵秀,文化与旅游与体育在这一方山海之地,完美融合。

02

凭--稳固的产业基础,丰硕的全民健身工作成果


  近年来,临海大力发展户外运动用品产业,成功打造浙江省临海市户外休闲用品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奠定了临海市户外休闲用品基地厚实的产业基础,为运动休闲产业发展树立了牢固的根基。首创了休闲运品制造业产品的公共展示与交易平台。自2012年起,临海市以“基地+展会”优势,已连续自主举办9届“中国(临海)户外家具及庭院休闲用品展览会”。


  同时稳步推进全民健身工作,成果颇丰。



  临海现人均体育设施面积达到2.45平方米。县本级拥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城市社区和建制镇建构“10分钟健身圈”,乡镇、社区、行政村和常住人口百人以上的自然村实现公共体育健身设施100%全覆盖。公共体育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办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率达100%,做到了全民健身日免费开放。健全行业、人群、单项体育组织以及各类体育俱乐部和全民健身站点。体育组织网络向基层延伸,实现乡镇(街道)“1+8”工作格局(即1个体育总会工作机构、8个以上体育社团工作站)。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不含学生)比例达到29%以上。全市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人以上,各级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3211人以上。国民体质监测制度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达到《国家体质监测标准》合格以上人数达到94%以上。

03

凭--好玩、丰富的户外运动项目



  临海市充分发挥山水资源优势,注重立体发展户外运动项目,形成“春、夏、秋、冬”全季节、“海、水、陆、空”全空间的户外运动发展格局,大型户外运动项目发展势头迅猛,小型户外运动项目遍地生花。


  临海的西北有白水洋安基山滑翔伞基地,东部有桃渚海滨垂钓基地和海岛公园,南边有江南大峡谷可以滑草、漂流、拓展,西南有括苍山可以越野跑、露营,城区有灵湖牛头山灵江等水域可以水上运动也有市民健身休闲场所。



  目前,临海市共有户外运动俱乐部17个,从事户外运动相关人群约5万人,经营户外运动的市场主体23家,各类户外运动基地吸引游客突破100万人次,带动临海市第三产业发展突破1亿元。

04

凭--大热IP,红火热情的本地特色品牌赛事



  临海市结合当地体育特色和传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表演业。其中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创办于2015年4月,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是目前国内专业越野赛事里参赛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赛事,赛事先后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浙江省十佳商业赛事、省运动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并列入省重点培育品牌赛事名录库。赛事举办期间每年为临海带来的第三产业贡献值达人民币1500万,吸引的商家、选手、家属及媒体人超过5000人。


  括苍山登山步道全长112公里,多为陡峭的土路和原生态山路,是柴古唐斯越野赛主要赛道,正是因为赛道难度大,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越野爱好者每月来此训练,走完全程预计40多个小时。大雷山环线目前已开发107 .3公里、健步道休闲补给点木屋四座,是百公里毅行的赛道。



  此外还有安基山国际滑翔伞邀请赛、括苍山自行车爬坡赛、百公里毅行、桃花源马拉松、迎春登高等群体户外活动,另外还有临海市3X3城市篮球争霸赛、浙江临海“超越杯”中式台球公开赛、五人制足球联赛和各乡镇篮球赛等常态化开展赛事。

05

凭--遍地开花的健身场馆,体育产业未来可期



  图源:球源体育



  图源:台运健身

  近年来,随着临海体育运动氛围向好,带动了一批社会力量投资体育产业的热情。同时,体育培训业遍地开花,涉及篮球、足球、游泳、羽毛球、乒乓球、跆拳道、网球、武术、棋类等体育项目。

标签: 临海市;户外运动;浙江省;基地;全民健身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