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椒江海门:高质量打造品质城区幸福地
2021年12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罗亚妮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近年来,台州市椒江区海门街道聚力首位担当,围绕“品质港城,智造高地”建设目标,不断走深走实台州市委“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实现街道产业竞争力、发展带动力、文化影响力整体跃升。

  “十三五”期间,海门街道重点指标持续升高,产业升级步伐稳健。该街道工业总产值、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上不断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7993元增加到6905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2386元增加到33872元。

  要实现共同富裕,夯实产业基础是关键。海门街道以创新为载体,积极探索民营经济致富发展路径,从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智能智造等方面系统布局,打造海门“产业新地,江海名城”。今年,该街道加快高质量科创主体培育,形成了以上市和拟上市公司东港海翔、乐普药业、台州农资为龙头,推动企业联手“双一流”高校,共建高水平研究院、实验室,以在协同创新上发力的格局,涌现了乐普药业等“隐形冠军”企业和泰田集团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提升街道工业经济实力方面,海门街道依托绿色药都、智能马桶两个省级特色小镇,优化、培育制造和“智造”产业,形成“双造”两轮驱动发展模式。通过加速培育“新星”企业和成长性的小微企业、引进高端先进产业以及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等方式,实现老旧工业区与转型发展同频共振。眼下,弘瑞医疗、芮屈生物、瑞达机械、杰克股份项目等一批“高精尖”产业正加快落地。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门街道13家机械制造企业实现产值10.08亿元,同比增长10.2%;4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实现产值4.45亿元,同比增长11.3%;9家电子设备制造企业实现产值11.63亿元,同比增长25.8%。接下来,海门街道将继续深化“三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的灵性与活力,加快释放工业经济的巨大创富动能。

  在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打造高端智造集聚地的同时,海门街道紧紧围绕打造“江海名城”的目标定位,通过实施老城复兴,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老城开发改造将主要围绕环太和山区块点状开发、海门老旧危旧房拆迁安置、城隍浦未来社区建设、老街历史遗存修缮等项目展开,全域谋划城市有机更新;东部地区的开发则以创智馆、人才社区、文昌学校、民辉综合市场等项目建设为带动,通过集聚东部人气提升城市能级。

  海门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卓文表示,“十四五”期间,海门将继续对标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新目标、新定位,持续凸显出首位意识、首位责任,进一步利用好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加速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区宜居指数,发掘海门特色文化,着力实现海门街道景优城美、港兴商旺、水清民富的“山海江三面貌”一体发展目标,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中勇担重任。



标签: 海门街道;产业;民营经济;老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