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两妯娌齐心照顾婆婆 用实际行动传承孝贤家风
2024年04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温岭滨海镇 李丹

  “照顾婆婆也是应该的,我们现在也老了,孩子们和儿媳妇对我们也很好,孝心是会传递的。”在台州温岭市滨海镇湾下村,三儿媳冯西文与四儿媳盛小香这对“妯娌”携手悉心照料卧床不起的婆婆,用她们三十多个春秋的坚守和付出,诠释了“孝”和“爱”的传统美德,感动一方乡亲。

  冯西文为婆婆按肩

  冯西文今年68,盛小香今年65,两人都是普通的农村妇女。自她们嫁入这个家庭以来,便用孝道努力尽好一位妻子、儿媳和母亲的职责。家中公公走得早,她们的婆婆已经卧病在床十几年,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大小便都没有知觉。面对这样的困境,她们没有退缩,而是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轮流照料婆婆。

  盛小香给婆婆梳头

  侍候老人并不仅仅是给予一顿饭、一件衣裳那么简单。“婆婆是个很要强的人,生病初期老人接受不了残酷的现实,脾气变得暴躁古怪。”二人回忆说,为了把婆婆照顾好,妯娌两人轮流打扫房间,为老人梳头洗脸、洗刷尿布等。特别在面对老人的身体排泄问题时,冯西文与盛小香展现出了超出常人的耐心和爱心,她们不厌其烦地清洗、拆换被褥,帮助婆婆擦洗身体、清理屎尿,这是一项既脏又臭的工作,然而,她们从未有过怨言,更没有责备过婆婆。在她们看来,这是作为儿媳应尽的职责,也是对婆婆的尊重和爱护。

  冯西文(左)和盛小香(右)合影

  日复一日,雷打不动。两妯娌每天定时为老人做饭喂饭、翻身按摩。多年来,九十多岁的老人没有因长年卧床得褥疮,而是干净整洁的模样。为了给婆婆解闷,妯娌还时常坐在老人旁边,跟她讲一些村里村外的趣闻,或是照着电视给老人讲故事、解闷,时间长了老人情绪逐渐平静下来,每每与人交谈,老人眼里总含着热泪说“遇到这些好媳妇,我是前生修来的福!”

  冯西文和盛小香也在互相关照中,关系愈来愈融洽,感情愈来愈深,亲如姐妹。她们说:“家和万事兴,孝顺不仅仅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教育后代的重要方式。唯有我们亲力亲为,才能真正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做好孩子的榜样。”三十多年来的妯娌齐心照料婆婆,在村里也被传为佳话。“冯西文和盛小香是去年村里推选出的‘好家风·最美媳妇’”。湾下村党支部书记李保宋说,“这个家庭的孝贤家风,是我们全村学习和宣传的榜样。”

标签: 婆婆;老人;儿媳;妯娌;家风;照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