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三门女子打更队守护乡邻17载
2024年04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栋 共享联盟·三门 陈玲

  “咚!咚!锵!各位村民请注意,森林防火很重要,不要带火上山林,鲜花祭祖更文明……”这几天,在三门县亭旁镇杨家村,自创的“清明祭祖”方言顺口溜派上了大用场,身着古朴打更服的女队员们敲着锣鼓、打着竹棒,穿街过巷,用浓浓的乡音向过往的邻里乡亲一遍遍提醒着森林防火、文明祭祖等注意事项。

  “这些天清明祭祖的村民很多,防火安全提醒一点都不敢放松啊!”64岁的杨家女子打更队队长杨莲春带领队员每天在街巷、村口、山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用独特的打更方式,开展防火宣传。

  2007年10月,村民杨莲春接过老更夫卢德美的接力棒,成立了当地首支女子打更队,吸纳村里的女性入队,成立至今,女子打更队已经有38名成员,平均年龄50岁。她们利用空暇时间,承担起了村里的安全宣传与巡逻工作。

  据了解,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推动和女子打更队的带动下,亭旁镇54个行政村,村村组建打更夜巡队,总人数已经发展到800多人。亭旁镇连续8年被评为三门县平安先进集体。


标签: 打更;亭旁镇;女子;三门县;森林防火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