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仙居精准招引、清单式服务大项目 打擂比拼 重点攻坚
2024年04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共享联盟·仙居 应芳露 王博瑶

  最近,山区县仙居传来喜报——2023年,省“千项万亿”重大项目投资仙居完成率达166%,居山区26县第一。

  投资落地快,首先得益于项目选得准。在仙居,项目不仅需专业考察分析,还得上台“赛一赛”。从2022年起,仙居县每半年举办一场“全员谋项目 人人抓招商 齐促大发展”重大项目谋划、重大项目推进擂台赛。各参赛项目的谋划、申报单位一把手现场演示解说,打擂比拼。每期项目擂台赛会在储备项目库中“淘出”十多个项目进行比拼,最终决出5个项目,进行重点攻坚。截至目前,仙居县已举办四届擂台赛,共有278个项目申报参评。

  新能源动力产业基地项目就是在擂台赛上拿下一等奖。该基地计划引入新能源动力及上下游相关配套制造企业,补齐产业链供需短板,推动全县新能源产业发展。谋定方向后,仙居一手抓产业园招引,招引了重大项目——中南高科·仙居“新能源汽车关键装备产业园”;一手组建仙居时代伯乐新能源产业链招商基金。为促进产业园落地,仙居建立“前期开工、政策处理、做地开发、要素保障、加快建设”五张清单,将项目分解为67个攻坚点,倒排235个工作节点,全县聚合力助推项目建设。仅半年,该项目就签约落地迎来开工。“施工图图审、施工许可证办理、临时用地接入等问题,对着服务清单就能找到专人咨询。”项目建设负责人没想到,咨询后,相关部门就直接送服务上门,让他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办事不出园、办事不求人、问题闭环解决”。

  这样的服务清单,仙居企业主几乎人手一份。

  仙居县委办副主任张晔介绍,最初的服务清单只有200项,走访过程中根据企业意见建议,清单服务内容持续调整、更新,删除了20余项企业不需要的事项,并增添了近百项企业需求服务。企业需求在仙居县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得以实现“一个口子”受理,重大项目总体审批时间缩短94%。

  优化服务,最终还得靠干部的干劲。每周一,到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仙居学校建设现场,对着立在项目现场的一块长约两米、宽近两米的时间节点表标识牌进行一周复盘,成了高铁新城开发指挥部副总指挥卢圣恺的固定动作。此前建设过程中,项目周边配套设施道路暂缓实施,影响了项目建设的地面标准高度。正因节点表的存在,让他们在复盘时提前发现这一问题并对图纸进行修改,保障了工程进度。目前,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仙居学校主体建设已经全部结顶。

  如今,时间节点表在仙居项目建设现场已是标配。“节点表将任务分解细化、责任到人,谁也打不了‘马虎眼’。”仙居县委主要负责人说,一块牌,改掉了干部“尽快”“可能”“马上”等坏毛病,时间观念大大提高,项目推进更顺畅。


标签: 重大项目;仙居县;清单;擂台赛;服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