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国网台州供电公司:践行“人民电力为人民” 助力台州高质量发展
2024年02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静 朱李

  东海之滨,浪涛奔涌,见证着台州电力人的奋力拼搏。

  2023年,国网台州供电公司遵循“电等发展”的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始终坚定不移夯基础、强管理、优生态、勇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台州撤地设市30周年,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将以“夯三基、强三实”深化打造“两个示范”湾区样板,为浙江电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台州“奋进三高三新”作出更多贡献。

  强筋健骨

  打造更坚强电网

  新春将至,年味渐浓,一群“红马甲”穿梭在居民小区、医院、大型超市等重要场所。他们是国网台州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的队员,正对设备一一“体检”,排查安全隐患,“开足火力”备战春节保电。

  去年,大事要事盛事接踵不断,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完善台州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建设方案,服务发展最前沿,建强电网大动脉,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先行示范,供电可靠性历史性突破99.99%。

  这一数据来之不易,背后是台州电力人斗严寒、战酷暑,从年初到年尾夜以继日的拼搏。展开“成绩单”一览:500千伏滨海输变电、滨海—柏树线路工程取得核准批复;珊瑚变、环柚变、台州1号海上风电送出,中核三门滩涂光伏送出等一批重点工程顺利投产;配微一体新形态配网等示范工程建成投运……其中,有10项重点工程纳入省电力公司“十大标志性工程”清单。

  数字电网更“聪明”了。点进配网全流程数字化管控系统,一张展现台州全域供电能力裕度的“四色图”映入视野。“我们以乡镇街道为单元,根据电网现状和大用户接入需求等,预判电力供需形势,对供电能力由困难到充裕绘制‘黑红黄绿’四色图,开展全域电力供需预警分析。”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专职梁邱一边介绍,一边点击大屏,投资策略智能研判、项目进度在线管控、建设成效自动评估等功能逐一呈现,“这些图数,将为电网合理开展项目规划、为政府招商引资提供支撑。”

  电力人的故事,是一曲关于坚守与热爱的歌。椒江大陈供电所党支部书记王海强守护海岛光明30余年,天台石梁供电服务站站长王强扎根海拔600米的山区37年,还有更多默默无闻的电力人,奋战在基层一线,孜孜不倦地提升服务水平。去年,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完成世界首个35千伏柔性低频换频站首次综合检修,完成首次带负荷绝缘杆加装柱上开关作业;玉环清港光伏送出工程获评国网优质工程银奖,苍山变获评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

  服务升级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充电完成97%、98%、99%……日前,在路桥区兰韵春天小区公共充电桩前,一辆正在充电的新能源汽车很快“满血复活”。住户林先生说:“以前充电要到周边找位置,现在充电桩进了小区,方便多了。”

  台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解决好充电问题迫在眉睫。去年,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全力服务新能源汽车下乡,完成22个小区“统建统服”、91个小区整体加装、240个公共充电桩建设。

  营商环境,一个恒新的话题,一项无止境的工作。去年,国网台州供电公司持续落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坚持从客户最需要的地方做起,推出惠企利民创新服务举措,持续提升“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例如政企联动完善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推动出台水电气视网报装“一件事”改革方案等。

  重大项目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建立领导干部“项目长”机制,完善重大项目“一口对外”服务机制,有力保障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等重大项目顺利落地。“我们还用‘台电数智驾驶舱’搭建重大项目用电全流程数字化管控系统,在线跟踪督办供电方案、规划设计、项目立项、招标采购等关键环节,保障项目‘早接电’。”国网台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职刘子华介绍。

  国网台州供电公司试点开发应用“电费管家”增值产品,为企业“一键体检”,引导用户移峰填谷,合理配置电能资源,获省能源局、省经信厅联合发布推广。推广以来,共服务企业4万余户,累计推送“电费体检单”3922份,推出定制化服务套餐1260个,开展现场服务856次,协助企业减少电费支出3000余万元。

  乡村也在蓬勃发展。去年,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建成108个新时代电气化村、10个便民服务示范点,“村网共建”工作获全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现场考察组肯定。

  科技创新

  筹谋能源“风光”

  苍翠叠嶂的山林、仿若仙境的云海,散落其间的光伏板,与仙居县安岭乡巧妙地融为一体。去年7月,由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仙居县政府等单位联合打造的“光伏共富 网源互济”农光互补示范性光伏投入运行,预计每年产生经济收益超100万元。

  鲜为人知的是,为破解主网短路电流超标与配网短路电流不足问题,全国领先的新能源短路电流主动控制研究在这里落地实践。

  台州当前装机容量1717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5%,是华东重要能源基地。风光氢储一体化发展中,新科技、新做法屡屡大展身手。

  定位打桩、支架安装……日前,在三门县健跳镇毛张村,三门电网侧储能电站项目加速推进。据悉,该项目预计投资12.1亿元,规划建设一座独立电化学储能电站,并与浙能、华电等所属新能源发电企业签署储能配额租赁协议。项目经理桑洪说:“我们创新储能电站‘共享+分享’风光融合商业模式,吸收投资商成为股东,建成后,按照租赁份额比例分享电站运营收益。”

  细数成果,2023年,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成功牵头1项国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科技示范工程、揭榜1项省公司揭榜挂帅项目;“35千伏柔性低频输电成套装备”入选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QC成果连续两年获国际金奖,1项获水电质协特等奖……另外,台州供电还联合智慧信息(台州)信创适配实验室成立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实验基地,承办全省电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论坛,多项案例获工信部2023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应用示范案例、工信部五所中国赛宝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优秀解决方案等奖项。

  新的一年,奋楫笃行再启航。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将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主线,服务百姓民生、助力经济发展,为台州“奋进三高三新”注入新的动能。

  (图片由国网台州供电公司提供)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