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山海台州有了这些年货,过年才叫过年
2024年02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台州 林立 杨辉


  年货市场

  当熟悉的年货摆到眼前时,过年的滋味瞬间浓郁起来。

  山海台州,给了我们太多吃的选择。然而提起年货,这么多年台州最具代表性的,仍然是那些永远的惦念。

  在家里吃,温暖美满。寄到远方,心在家乡。

鱼羊为鲜

  台州的“鲜嗒嗒”美食,完美地诠释了汉字“鲜”的本义。海里的鱼虾,是台州之鲜最著名的招牌。

  春节期间送亲朋一个海鲜大礼包,那是绝对的体面。在这份礼包中,有几种海货必不可少。

  鲳鱼,肉多刺少,鲜美无匹,葱油、油炸、家烧,无所不可。扁而宽的鲳鱼,看着就那么喜庆。

  黄鱼应该是这个礼包的C位,海鲜有很多,唯独黄鱼,这么多年一直是“档次”的代名词。金黄的色泽、极致的鲜嫩、高端的身价,吃黄鱼,才是台州人过年对自己最好的犒劳。

  还有东海带鱼,高蛋白、低脂肪,肉质香郁,做法丰富,它是最快能让人脑中响起海浪声的海鲜。一道带鱼端上桌,香味扑鼻而来,吃的是台州海域的畅快。

  梭子蟹可谓没有瑕疵的海鲜,唯一的缺点,是你总嫌它不够大只。炒年糕、清蒸、入汤,台州人最常对这只蟹说的话,是“谢谢”。

  海鲜干货

  鱼鲞是一种统称,黄鱼、米鱼、鳗鱼、墨鱼、带鱼、虾,凡此类鲜货,都可以在腌制、风干后成为风味独到的干货。不同的鱼鲞,是不同的快乐,配上醋和姜,搭上酒或饭,这就是千金不换的开心。

  鱼羊为鲜,说完鱼,再来说说“肉食动物”们的心头好。

  腊肠

  一块优质的后腿肉,瘦肉鲜嫩,肥肉紧实,在台州人看来,这是制作腊肠的无上好料。与高度白酒、盐、味精、白糖、五香粉混合后,将猪肉塞进肠衣,捏顺、捏实,用白色棉线分段、打结。晒一个礼拜后,大功告成,腊肠之油香,是那么喜庆和欢快。

  仙居三黄鸡,它是鸡中的名品,又名梅林鸡,鸡骨细皮薄,肌肉纤维细小,肉质鲜嫩,皮下脂肪少,主要分布在仙居及邻近的临海、天台等地,羽黄、爪黄、喙黄,因此称“三黄鸡”。白切、红烧、煲汤,肉食者无不称爱。

  年货小狗牛

  天台小狗牛因其体型矮小如狗而得名,与猴猪、拳鸡一道被誉为“天台三宝”。鲜牛肉可以任意烧成不同菜品,卤制后的小狗牛肉,独成一味绝佳年货。卤小狗牛肉,肉质扎实湿润,是醇厚的原始肉香,不硬不柴,纹理丝丝透光,绵软且入味。

甜甜蜜蜜

  因为得天独厚的水土条件,台州每一个县(市、区)的土壤里都种植着各色鲜果。有这么好的物产收获,台州人不可能不“嗜甜”。

  随着流量时代的增色,蜜橘成为台州水果知名的“网红”。无论黄岩蜜橘还是涌泉蜜橘,这黄澄澄的小圆果,果皮细薄、肉质脆嫩,汁多化渣、风味浓郁,已经征服了全国的橘子爱好者。

  如果说蜜橘是甜蜜的小幸福,那文旦就是清新的大满足。文旦又名玉环柚,饱满多汁、清香至极。很多人都记得小时候过年,父母们都喜欢在餐桌或房间里放几个文旦。新鲜的文旦采摘之后,需要放置一段时间静候它“变甜”。亮黄的色泽,圆润的身材,即使不打开吃,文旦都让人觉得看着养眼,闻着舒心。

  另一种水果,知名度没有上面两果高,但在温岭本地,也是迷倒一片的存在。温岭高橙,是高橙系柚与甜橙的自然杂交种,为温岭当地特有水果。果汁丰富、风味独特,刚放进嘴里,会尝到一丝丝苦味,片刻之后,它的回甘滋味,是说不出的清甜。

  年货甜品

  除了水果,喜欢“甜蜜蜜”的台州人,还为自己的年货榜单添加了丰富的甜品小吃。

  炒米糖

  炒米块,也叫炒米糖,临近过年时,大街小巷都是这股香甜的味道。很多人都记得,童年时村子里有一口大铁锅,锅里熬着香浓的糖汁。等到糖汁沸腾,师傅们就会倒入一筐炒米,不断翻炒后,糖汁与炒米完美融合,将之压模、切块、冷却。这块炒米,好香好甜。

  麻花,台州人叫它“油爽”,色泽金黄,口感松脆,是多少代台州人过年都爱的甜品。

  油枣形状似枣,表面裹着糖粉,外甜内香,吃起来嘎嘣脆,谁吃了都会变成小朋友。

  芝麻糖很长时间都是“年糖”,是过年期间才有的美味。它既有芝麻的香,又有核桃、花生的香,配上糖带来的甜蜜,人们用它来投射对往年的总结,对未来的期许。

茶韵悠长

  吃完海鲜大餐,尝着甜蜜小吃,怎么能不来一壶好茶呢?

  台州茶叶,不仅是年货佳品,而且自古就对外有着深远的影响。

  大唐贞元廿一年(805),日本高僧最澄结束了学习生涯即将离开台州时,除了带走了佛教经籍、佛像、法器外,还将台州的茶籽携回日本。最澄带回日本的中国茶,自此在皇宫贵族乃至日本民间传播开来。

  作为日本僧人学习佛法的圣地,天台的茶叶自古知名。

  天台云雾茶,产于天台山华顶。高海拔带来了夏凉冬寒,以及四季都有的浓雾笼罩。山里较低的气温,让天台云雾茶萌芽迟缓。为保证茶叶特色,天台茶农只采春茶,物以稀为贵,“天台云雾茶”可谓绿茶中的珍品。

  羊岩勾青,属绿茶类,产于临海市羊岩山。这种绿茶叶底细嫩成朵,外形勾曲,色泽绿润,汤色清澈明亮,香高持久,滋味醇爽,口感特佳,耐冲泡、耐贮藏。

  除了山里有名茶,台州的沿海也有风味独到的茶叶。

  玉环石峰山,海拔300多米,至今还有500万年前形成的火山遗址。玉环火山茶就产于石峰山火山口周边的坡地,独特的土壤条件,富含丰富的天然有机肥料。加上玉环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也让这款于海风滋养下成长的火山茶,香气高爽悠长、滋味鲜醇。

标签: 台州;炒米;年货;玉环;海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