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记者随温岭志愿者为孤寡老人送去家的温暖 一月一走亲 囡囡上山来
2024年02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见习记者 张熙锦 共享联盟·温岭 洪雨洁

  1日上午,温岭市坞根镇小坞根村阴雨连绵,寒气逼人,84岁的孤寡老人杨志和家却暖意融融。“杨大爷,我们又来走亲了。”“现在夜里还冷不?被子够不够厚?”“上次送来的保暖鞋怎么没穿,别舍不得!”温岭市巾帼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林娇琴一行10多人拎着大包小包从山间小路上来,杨大爷腿脚不便,颤巍巍地拄着拐杖站起来迎,立马被挽住了胳膊。他连声说“好着呢”,笑眯眯地回应大家的问候。

  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令人牵挂。“之前,我们只是常规地看望老人送东西,结果发现经常东西放坏了老人也没打开。”林娇琴说,2021年,温岭“囡囡回家”山区高龄孤寡独居老人关爱项目应运而生。项目以革命老区坞根镇为试点,筛选出13名80岁以上的孤寡独居老人进行重点帮扶,一月一走亲,为老人制作营养餐、修缮房屋、排查居家隐患、义诊义剪、陪医配药等。

  “我们这边风俗,出嫁的女儿过年前要回娘家看看,她们真跟我闺女似的。”杨大爷将大伙儿迎进来,说起“囡囡”们的好,便有说不完的话,“上次屋顶漏水,她们找人来修好了;被褥是她们送的,瞧,厚实又暖和;每逢节假日,变着花样给我送好吃的,青团、鲳鱼、红烧肉好多嘞,亲闺女都不一定有这么好……”

  门后水声哗哗,“二姐”徐雪芳洗锅刷碗,“大姐”潘云娥、“四姐”胡燕洗菜择菜;门前,“五姐”莫素连等人合力贴春联、贴福字,将简陋的仅20来平方米的石屋装扮得年味十足。

  不多时,莴笋、猪肉、虾、蛤蜊、带鱼等食材在小桌上局促地摆开。“蔬菜鱼肉都是一早去菜市场买的,就为了让老人吃上这口新鲜。”林娇琴说。杨大爷家里用土灶台,他刚抢着用软柴火点燃锅膛,便被“逼”着让了位。有人切菜,有人烧火,有人掌勺,小小的厨房被挤得水泄不通,炊烟袅袅升起。

  开饭时分,已至中午,雨后阳光洒落下来,大伙儿索性将饭桌摆到门前,在一连串“杨大爷,新年快乐”的祝福声中,一碗热气腾腾的汤糕落肚,让人心头也滚烫起来。“阿公,猪肉给你放桌上了,放冰箱怕你忘记,别放久了,早点吃完。”临走,“五姐”莫素连反复叮嘱。

  随后,“囡囡”们又来到红山村,看望92岁的叶香春阿婆。叶阿婆几年前从大地山上搬下来,她接过标配的“米油肉面糕鞋”,拉着林娇琴的手对记者说:“以前家里的煤气都是她给我灌的,山路窄,车不好开,夏天她们走上来看我,汗滴得跟雨一样下。”

  尿毒症患者林于方一周要做三次透析,说起“上次娇琴偷偷塞了500元”,眼眶忍不住红了。

  ……

  一圈走下来,日头逐渐西斜。回程路上,“囡囡”们又说起坞根镇敬老院有些老人头发长了,商议下次带上理发工具,集中给老人理发。

  坞根只是“囡囡回家”行动出发的一个起点。“我们计划将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例如城南镇山区、松门北港岛等偏远地区,将温暖扩散到更多的老人。”温岭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静说。



标签: 囡囡;温岭市;坞根镇;孤寡老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