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向湖向海向未来 温岭加速“两城两湖”精彩蝶变
2024年01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 静 赵碧莹 江盈盈

  温岭又一次站在了转型路口。往前四十余年,温岭创造了无数个“全国第一”。敢闯、敢钻、敢拼的劲头流淌在温岭人的血脉里,一起留下的还有与生俱来的危机哲学。

  区域竞争如逆水行舟,在撤县设市30周年重要节点,温岭如何重塑制胜未来的新动能、新格局、新优势,展望下一个30年?

  九龙湖 徐伟杰 摄

  全球已进入湾区时代,纵览世界顶级城市群,大多分布在湾区,如纽约湾区、东京湾区等。“解决温岭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体制性问题,根本之道在于‘拥湖向海’发展,把‘湖’的文章、‘海’的文章做好做足,做大做强湖区经济、海洋经济、创新经济,才能推动温岭城市发展从‘山城时代’迈向‘滨海时代’。”温岭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

  温岭深入实施“两城两湖”战略,也与省委“海洋强省”建设以及台州市委“建设全球一流临港产业带”高度契合。

  不止于破局当下,更在于放眼未来。

  “两城两湖”,即到2035年,以九龙湖为中心,主城区、泽国、大溪、温峤相向发展,一体建设面积95平方公里、规上工业产值超千亿的大三角“品质新城”;以龙门湖为纽带,经济开发区、松门、石塘联动发展,一体建设人口30万、规上工业产值超千亿的东部“滨海新城”,形成“东西并进、陆海联动、双核引擎”城市发展格局。既能发挥大三角品质新城的“人聚”优势,强化城市综合功能;又能发挥东部滨海新城“地广”优势,重点发展产业功能,优势互补。

  先看面积,“两城两湖”谋划面积加起来225平方公里,占到整座城市的四分之一,“全域”二字贯穿始终;再看产值,目标规上工业产值双双破千亿。要知道,2018年温岭全市GDP才首次突超1000亿;2022年,温岭全市规上工业产值也不过1000亿出头。

  敢定下这样的目标,温岭有雄心,更有底气和信心。温岭因工业而兴,拥有全国最大的泵与电机集群,机床装备产业正竞逐中高端赛道,汽摩配产业方兴未艾……“工业强市向2000亿奋进”的号角早已吹响。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激光产业“无中生有”,储能项目接连落地,半导体初步布局成型,一路高歌猛进。俯瞰“两城两湖”区块,卫星图上由疏及密的星星点点,正是温岭从“山城时代”迈向“滨海时代”拔节生长的足迹。

  蜕变,每天都在发生。

  到温岭,聆听“两城两湖”的奋斗旋律。

  龙门湖。徐伟杰 摄

一座现代化产业之城

创新驱动,项目为王

  去年进博会期间,温岭与纬景储能签署1GW锌铁液流电池储能项目。时间回拨到去年8月,上海电气与温岭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上海电气在温岭新建年产20GWh储能电池项目,满产后将为当地带来百亿元产值,实现台州储能产业的从无到有。

  动作频频,可见温岭打造现代化产业之城,抢占新赛道的雄心。

  储能、激光、机器人、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顺应科技创新潮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最大风口,温岭精心谋划、酝酿多年。

  同样是去年8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立军领衔的激光农业技术研究院和吉光光电项目在温岭大溪落地投产,可实现年产系列激光植物生长调控灯20万台套。

  “这是激光第一次应用在农业领域。设施农业由于温室框架、光伏板遮盖等原因导致农作物缺光,激光植物生长调控灯能很好地给农作物补光,能耗仅为LED补光灯的三十分之一,一亩地每天电费仅20来元。”吉光光电总经理杨明来介绍,两年来已在吉林松原、江西宜春、黑龙江双河、浙江富阳等多个省市试验,水稻试验田总规模约3000亩,普遍增产达到10%以上。

  近年来,温岭加快芯片控制系统、泵业智造、电子信息三大“千亩产业园”以及浙东光谷建设,积极抢占人工智能辅助的战略制高点。“项目为王,去年温岭成功招引法雷奥智能工厂、FEV域控制器、狮门半导体、匹克运动鞋服等亿元以上项目21个、院士创业项目2个,在机器人、半导体芯片等领域不断积蓄力量。”温岭市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这里,新兴产业抢滩占先,传统产业创新跃变。

  东部数控研发C500K车铣复合数控机床,入选省首台套,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钱江摩托重点开发最具前瞻性技术的高端大功率玩乐电摩、通勤电摩及工具类电摩,以创新“解决方案”为电动出行领域赋能;

  造锅的爱仕达跨界智能制造,爱仕达智能谷9月在上海青浦开园,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知名鞋品牌“匹克”落户温岭,将在泽国镇和城北街道建立匹克(浙江)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为鞋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科创是“关键变量”,亦是“最大增量”,要突出重围,唯有创新。

  温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以龙门湖、九龙湖两大标志性“科创湖区”为核心,推进高能级科创平台打造、高层次人才培育集聚。去年,温岭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体结顶,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先进涂层技术国际化联合实验室落地,科创“塔尖重器”迎来质的飞跃,全面融入台州湾科创走廊,着力形成新质生产力。也是在去年,温岭机器人与数控机床创成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截至目前,温岭已有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家,已有40余个产品在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走在浙江省前列。

  温岭企业在一个地方扎根、成长、发展,倚重的是什么?吉光光电总经理杨明来说:“一看营商环境,温岭市、大溪镇两级政府在优惠政策上,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倾斜。服务专班常来问需求,贴心服务送到家门口。二看产业基础,散热器、线塑、铸件、焊接等,企业周围开车半小时就能找到,节约了成本。”

  去年,温岭深入实施“万名干部助万企”精准服务提质扩面行动,遴选出334名干部与627家企业结对,助企解难题。去年4月至今,已累计办结企业诉求530余起。深化“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承诺即办理”等“即”系列改革,创新构建“1551”民营企业合规体系,成为台州唯一的全国级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地区,探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评定分离”……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

  东海之滨,桩机重重锤下。一批批知名企业“抢滩”落户,不断汇聚起向上生长的磅礴力量,让未来的温岭更值得期待。

  北平机床生产车间工人在调试。徐伟杰 摄

一座开放港口之城

融杭接沪,拥抱海洋

  在温岭,海洋自古以来就是人们重要的蓝色粮仓、资源宝库。目前,温岭坐拥107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17公里海岸线,那一片片蔚蓝,早已不只是自然地理形态,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温岭正打造融通内外的开放之城。

  开放,在于通道经济释放新动能。

  货车往来,吊臂起落。在龙门港远眺,临近的港区堆场内,满载着“台州制造”的数百个集装箱静候出海,去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95万标箱。

  作为温岭历史上首个多用途码头,也是温岭沿海岸停泊吨位最大的港口,龙门港定位为打造外贸集装箱内支线的重要港区。它的建设运营开启了温岭从传统农渔业转向临港型工业、物流业为代表的现代海洋经济的进阶之路。

  “龙门港,正在迭代升级。龙担屿作业区将建成浙东南重要海工装配基地,横门山作业区将扩容2个3000吨级码头,白岩山作业区将建设温岭最大的海陆物流枢纽,从海域端开通本土企业原料及货品新的物流大通道,打造现代智慧物联示范港。”温岭市港渔局相关负责人说。

  礁山港区。徐伟杰 摄

  开放,在于全域统筹,绿色发展。

  千年曙光碑、滨海绿道、九曲城头、陈和隆旧宅、石碉楼群……在石塘,名胜古迹星罗棋布,依山傍海的石屋错落有致地分布,诉说着一个又一个古老的故事。

  石塘曙光湾旅游综合体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按照“人港产城文旅”融合发展的理念,温岭推进“东海好望角”旅游目的地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曙光新区、礁山港城、东海湾区和龙门湖生态社区等四大区块建设,把世纪曙光、海上名山、蓝色海湾、水上温岭融入城市景观。

  在战略上布局,在关键处落子。

  将视线投至不远处的礁山渔港码头,未来,这里将崛起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礁山渔港小镇,渔港海港贸港旅港工港创港“六港合一”,打造国家级渔业经济引领区。以此为契机,温岭推动礁山渔港核心区块改造,干成了当地渔民群众多年想干的关键大事。松门镇集成各方力量完成该区块国有与集体土地房屋100%签约,共腾出土地563亩。

  开放,在于“走出去”闯天下与“引进来”有机统一。

  以更大的气魄、更宽的视野、更开放的姿态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温岭以产业链协同招商促进建链、延链、补链,大力招引链主型企业。2022年,占地240多亩、投资额超20亿元的热刺激光温岭超级工厂一期迎来全面投产,之后,汉马激光设备项目、天弘高端激光装备制造项目等密集投产,预计到2025年形成年产值百亿级的新兴产业集群。

  寻找新动能不只是“找风口”,更是要找到契合自身“比较优势”和时代发展需求的“最大公约数”。激光产业,与温岭“产业基因谱系”高度契合。例如以激光产业需求拉动永安机械等企业在光学元器件、电子元器件、电线电缆等上游环节订单增长。

  开放,更少不了交通路网的支撑。

  从市区出发,沿着228国道前行,在太龙快速路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操作着大型工程器械,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中。作为温岭构建“五纵五横三环”快速交通圈的标志性工程之一,该工程以现有228国道为基础进行快速化改造,连接温岭主城区和滨海新城。未来,从市区到滨海新城的通行时间将由30分钟缩短至15分钟。

  此外,杭台高铁顺利通车,台州市域铁路S1线投入运行,铁路站场综合交通枢纽正式投用,“两高”联络线等工程加快推进,228国道城东至温峤段开工建设……温岭正深度融入“轨道上的长三角”。

一座品质宜居之城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

  俯瞰温岭大地,一条中心大道贯穿整个九龙湖,一边是熠熠生辉的碧波湖景,一边是高楼林立的繁华都市,与对角相望的龙门湖,共同形成了“两城两湖”的城市版图。辽阔的土地上,机械声隆隆,那是产业高歌猛进的奋斗乐章。

  引入匹配两千亿元产值的人口,毋庸讳言,是温岭必须同步攻关的重要课题。如何应对杭宁温的“虹吸效应”?

  打造一座品质宜居之城,做好“强城”“兴村”“融合”三篇文章,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全面对接,提升温岭城市首位度、首位力、首位感,着力解决好教育、养老、医疗等问题,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是温岭交出的答卷。

  小朋友在口袋公园嬉戏。徐伟杰 摄

  拆改有温度,幸福有质感。

  日前,位于温岭市川安路东侧的新厂房装修收尾,横峰街道汇川王村村民王勤江喜色难掩。不远处,崭新的住宅区鳞次栉比,河流环绕,稻田连绵成片。

  “楼上住人、楼下厂房”的小作坊模式已不适应当下发展需求,温岭将横峰街道等22个区块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重塑,加速工业向园区集聚、农业向连片集中、村庄向集镇集合、居住向社区集成,实现城市有机更新。

  近年来,温岭全力推进全域改造、全域整治、全域提升,系统性重塑城乡面貌。截至目前,完成25个、约63万平方米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湖漫水库生态搬迁库区区块3242户38天实现100%签约,刷新征收“温岭速度”。城北街道方家河畔的旧厂房华丽转身,成为一个个崭新的多功能城市空间,“工业锈带”逆袭为“生活秀带”。

  “城市建设留白”让绿色融入城市。

  箬横镇街龙头村,因地制宜打造了文化长廊、羽毛球场等300多平方米的文化娱乐场所,以“方寸”之美扮靓家门口的乡村空间。锦屏超级农场口袋公园里,蘑菇造型的喷水装置、叶子造型的浮船、巨大的橙色喷壶,让孩子们尽情感受自然的律动……“绿地、公园随处可见,茶余饭后可以跟家人一起散步、聊天,特别惬意。”市民俞先生说。

  转角见绿,移步入园,温岭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1.01%。散落于城市各个角落的50多个口袋公园,既提升了城市的“颜值”,也让城市变得更宜居。

  温岭市文化中心。徐伟杰 摄

  15分钟,作为一个时间尺度,还能衡量出生活的便捷度和幸福度。

  早上花7分钟送孩子到温岭市九龙小学神童门校区,随后带长辈前往只需15分钟车程的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买菜到宝龙广场的地下超市,步行10分钟就到。这是家住城西街道西子未来社区的林晓的一天。

  落日余晖下,S1城际线飞驰而去,直接联通台州市中心和温岭银泰、宝龙、万象城等繁华商圈。偶尔兴致来了,林晓会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跨市夜游。离家不远处的温岭博物馆、岭商文体中心,也成了周末她闲暇出行的好去处。

  西子未来社区构造了一个配套优质的理想生活样板,折射出温岭以人为本的城市设计理念。2023年4月,温岭完成《温岭九龙湖科创中心策划研究》,明确了总建筑规模等。目前,九龙湖“活力客厅”城市风貌样板区已初步形成以湿地公园为轴心,银泰商务区为核心的城市新区风貌格局,打造集行政办公、商业金融、购物娱乐、文化娱乐、居住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区。

  学校、医院、商场、住房、绿地加速建设,烟火气越来越旺。入夜,环九龙湖的夜市灯火正沿着新城框架延伸。“我们招商工作已经收尾,计划2024年初就能开门迎客。”温岭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入驻的商家中,包括音乐酒吧、特色餐饮等多种业态。

  为了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创新技术和人才的大量需求,温岭创新“曙光匠才”人才评价管理机制,破除职业成长“天花板”,给予房票补贴、子女入学等一系列待遇;推行“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技能型人才可以和技术型享受同等待遇;用好本土高校院所教育资源,构建完善产学研一体化经济发展模式,加速校企融合……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温岭市森林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辉在经济开发区已经10余年,最令他欣慰的,是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这里,因为他们就是温岭的“活力”所在。

  和陈辉一样,无数个在温岭奋斗的人又将开启崭新的一天。温岭的未来会是怎样,就蕴藏在当下时光的每一个针脚里。



标签: 两城两湖;滨海时代;山城时代;温岭市;九龙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