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十足海洋风情 瑰丽非遗风采——舞台剧《玉环映象》诠释玉环之美
2018年08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静 施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静 施展)日暮黄昏,海风轻拂,万顷碧波在星光中荡漾。华灯初上,夜幕下的玉环流光溢彩、灯火璀璨。坐落在东海之滨的玉环大剧院灯火辉煌,座无虚席,以海为媒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舞台剧《玉环映象》,拉开帷幕。

  茫茫东海,云天相连,碧蓝水面的极远处,海浪接连而至。辰光彩云中勾画出一条大船,渔民们奋力的摇桨,凝聚的是力量,追求的是希望与梦想。

  《玉环映象》以大海为核心意象,分为《序幕·梦》、《第一幕·灯》、《第二幕·网》、《第三幕·潮》、《尾声·祈》五部分,将富有玉环特色的非遗文化串联演绎,构筑丰厚人文历史,彰显浓郁海洋风情、展现玉环海岛之美,为现场的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一个海岛悠久历史的颂歌(人文历史 厚重玉环)

  一盏盏渔灯亮起,照亮了舞台上渔娘们的身影。勤劳朴实的她们,提着渔灯唱着渔乡的歌谣,用思念点燃一盏盏渔灯,用忠贞坚守永恒的爱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们成为心中牵挂的家人、脚下这片沙滩、身边这片大海的忠诚守候者。

  渔灯是等待,等待长长,有相聚,也有分离;有笑声,更有眼泪;是幸福,也是一种煎熬和苦难。小小的渔灯照亮生活,照亮出海亲人回家的路。女人们守护一份家业,迎候男人是女人的事情。男人们穿行在风波浪里,下海捕渔是男人们的本分。

  海水的流淌,犹如生命繁衍和律动。海水的波光,映照着人间的哀乐疾苦。


  舞台上演绎的大海故事,诗意的舞台表演重现当初的历史场景,也表达了对历史和故乡的回眸与热爱。

  舞台上,守着一盏渔火的阿公、提着渔灯守候的渔娘、风雨中闯海的男人,为观众勾勒出玉环人文历史轮廓。时光轮回,岁月变迁,浩瀚的大海见证太多的关于海的故事,总让人在历史的叹息中回望。

  一个小城民俗风情的画卷(非遗风采 魅力玉环)

  身着传统服饰的渔娘,踏着渔歌满载而归;非遗传承认用方言演唱的玉环鼓词,以古朴优雅的唱腔演绎玉环故事;豪爽粗犷的渔民号子,吆喝着,呐喊着,浑厚而又热烈,有着强烈的生活气息,携着顽强的不屈意志,感染力极强。

 

 

  传统的渔家婚礼表演,浓郁热烈、浪漫多情,是一幅充满生活气息的玉环民间嫁娶习俗的风情画。喜庆的唢呐锣鼓声中,热闹的颠船颇具玉环地方特色;非遗传承人在剪纸喜字,吟唱《洞房经》;这是对爱情的祝福,也绵延父母长辈的深情与慈爱。喜庆的场景表达了对新生活的憧憬与美好向往。

  宁静的月夜,星光璀璨,通过双人舞和力和美的肢体语言,描绘渔民青年夫妇在新婚之夜无限激动的幸福和喜悦的心情,传递出两人相识相恋的甜蜜历程,展现对美好生活对幸福未来的向往和追求。

  古老的延绳钓捕捞技艺,作为东海渔场的一种作业方式,蕴含着渔民们认知与掌控自然的智慧和经验,是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例证。

  《玉环映象》展现了独特的玉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风采,是玉环地区海洋文化中最有魅力最有特色的一种文化积淀和传承,蕴含着对大海的礼赞、对生命的赞赏、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一座新城开拓进取的乐章(挺立潮头祈福玉环)

  千百年来,渔民们守着大海的馈赠,捕获各种海鲜美食。风调雨顺,鱼蟹满舱,就是好年景,就是喜庆年岁。这些独具特色的渔家美食,饱含着渔民敬畏大海、敬畏自然的虔诚,寄托着渔民通过耕海牧渔、勤劳持俭过上美好新生活的愿景。

  海出蛟龙,争作上游,鳌鱼龙灯舞延续着古老的狂欢;旌旗招展,鼓乐齐鸣,坎门花龙飞腾绕柱盘旋,百年习俗薪火相传;礼乐宏大,八将祈福,迎得风调雨顺,祈求五谷丰登,保佑一方平安。

 

  这是一种独具特色的渔家文化,表达衣食于海洋的人民对大海的感恩与崇敬。成为人们崇敬海洋、欢兆丰收、祈福平安的群众性民俗活动。渔民对于给予自己衣食富庶的大自然所表露出的敬畏,让人惊叹,人类对于同大海和谐相生所流露出的神往和追求,让人感动。

  海风劲吹,劲美的舞姿,激扬的音乐,弄潮儿如海燕般展翅翱翔,拥抱蔚蓝,驰骋波涛,奔腾向前。《玉环映象》讲述纵深辽远的玉环历史和别样精彩的玉环故事。

  演出终章《祈》的音乐终了,演出热烈喜庆的盛大仪式祝福大典在中定格。炫美的光束点亮舞台,闪耀星空,恰似一盏盏明灯,引领和照亮玉环这座年轻城市的未来。

  有一块碧玉镶嵌在黄金海岸,有一道海湾不断有奇迹涌现,渔工号子回荡着闯海的爽朗,渔龙灯舞,延续着古老的狂欢。有一种精神叫做敢为人先,有一种气度被赞为海纳百川,挺立潮头,做时代的弄潮儿,在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走在前列。

  和着新时代的号角,迈开跨越的脚步,奋起启程,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新时代,新玉环,新跨越,祝福玉环,前程灿烂辉煌。

标签: 玉环;渔民;非物质文化遗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