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金台铁路正式接入国铁运营线 通车后台州至金华只需1个半小时
2020年09月26日 来源: 台州晚报

W020200926357370166536.png

马达轰鸣声响彻寂静的夜空,火花四溅照亮了夜幕。9月25日凌晨5点,由浙江交通集团投资建设的金台铁路永康南站改大封锁施工任务圆满完成。这标志着金台铁路正式接入国铁运营线路,为金台铁路全线年底建成并具备开通条件迈出关键性一步。

金台铁路站改工程是在既有铁路站场内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互联互通。此次站改大封锁施工自9月22日晚11点开始,500多名金台铁路建设者连续3晚通宵作业。经过3个“天窗点”施工,拆除永康南站营业线既有道岔2组,插铺道岔4组,拨接合拢口4处,全站信号设备一次性倒替完成。

“白天要运营,改造施工只能晚上进行,用铁路行话讲就是‘天窗点’时间。一般为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的时间,在凌晨零点至凌晨5点之间。”金台铁路公司副总工程师严伟民说,在23日和24日的“天窗点”施工是营业线Ⅱ级施工,接触网停电配合作业,需要直接在营运高铁线上“零距离”施工。“这就好比在‘别人家里’装修自己的空间,不仅需要征求‘房主’同意,还要不影响人家的正常作息,难度可想而知。”

此次营业线Ⅱ级封锁施工,有审批难和施工管控难两大难关。严伟民介绍,施工方案得经过铁路系统内部的层层审查,每一次作业、每一道管理,都需要和上海路局、铁路各工务站以及铁路公安等多家单位协商和配合,每家单位又至少涉及4个部门,各方协调难度相当大。

“单这次的施工方案我们就修改了30余次,各专业大大小小的协调会就召开三四十次。从23日晚上开始,有三家单位多个专业同步作业。这既增加了施工协调难度,也对施工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的挑战。”严伟民说,此次是金台铁路全线唯一一次的最高等级的封锁施工,也是今年重点工程难度最大的一次施工。接下来,金台铁路将继续进行重点工程建设,保证顺利完成施工任务。

据悉,金台铁路将于2020年年底建成,一头连接台州港的核心港区头门港,另一头连接浙中物流枢纽金华。建成通车后,台州至金华只需1个半小时,将助推浙江省建设交通“重要窗口”,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金台铁路昨正式接入国铁运营线》,编辑赵静。)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