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路桥:深化服务理念 凝聚先行之力
2022年12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自从退出路桥区农水局的领导岗位后,彭建新扎根路桥区金清镇,任职该镇“锦绣富民”联合党委,为张菊花农耕文旅项目、十塘留地恒金滨海产业园项目、“纸编凉席”项目奔波。

  今年以来,路桥不断实践探索,把组织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先后开展“助企帮帮团”“牵手助跑、共富同行”等活动,让机关党建护航共同富裕先行的风景遍地开花。

先行筑基 紧扣时代

  今年8月初,台州“绿心”区块建设有了“红色管家”。随着“五湖党建”成立后,这片重点区域,拉开了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新篇章。

  “一片一品牌、一局一特色”。当前,路桥以品牌影响力促发展动力,先后打响了路桥区交通运输局“四路党建”、路桥区飞龙湖生态区建设发展中心“五湖党建”等一批红色品牌。当前,该区共创成全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1家,市级机关党建示范点10家、清廉文化进机关示范点3家,体制机制的品牌化建设持续发挥凝聚人心、推进发展的作用。

  “我们着眼载体建设,以此推进共同富裕同频共振。”路桥区委直属机关工委负责人说,他们通过思想先导定方向,让党员干部有目标、有干劲。当前,路桥对标对表“两个先行”的工作要求,做到机关党员干部及时知,提前谋。开展新时代“路桥之问”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区级各机关单位通过走访调研、列席旁听等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共同探索共富路径,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鼓足干劲,共同为路桥打造共富破题开路。

  重点难点在哪?攻坚克难就到哪!

  据了解,今年以来,路桥根据各单位业务特点和实际需要,通过突出岗位实践特色,推动干部在攻坚克难一线担当作为,今年共选派476名干部骨干到项目一线。

条抓块统 凝聚合力

  职业技能大比拼、道路建设难点堵点大调研……路桥将全区67家区级部门分为六大片区,每个片区设1个片长单位和1个副片长单位,共同统筹协调片区工作。

  “我们通过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帮助协调部门之间的问题,以上率下打通部门的隔阂,形成片区工作合力。”路桥区委直属机关工委负责人说,片区每年共同举办片区活动,涵盖志愿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攻坚等内容,通过片区整合资源力量,部门之间相互搭台,在服务群众、推进工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该区已完成片区性活动28项,全区性活动21项。

  不仅有着片区链条的工作合力,也有着点对点、一对一的帮扶纾困。今年,路桥组建助企帮帮团,对全区553家规上企业实现一企一团,重点在政策纾困、要素保障、技术支撑上精准服务。

  在横街镇,一本《人才是第一创新资源》材料得到企业一致好评。“我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企业存在一线管理人员和重要技术岗位人员招聘难、留人难等问题。”编撰人、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横街所所长翁时珍说,在发现问题后,他结合横街镇本土企业的实际情况,把问题和自己的分析材料给辖区企业参考。

  不仅如此,翁时珍以横街辖区规模上明星企业众多的特点,开展横街镇企业品牌服务指导站创建工作,成立了品牌指导服务志愿者队伍, 通过“三访三察、三个一批”为许多企业上门把脉问诊。在商标、专利申报创建、质量与标准化体系建设及知识产权等方面,给予企业引路指导、牵线搭桥、维权帮扶。今年上半年,他配合横街镇开展银企对接工作,共为5家规上企业办理商标专利质押融资授信额度达1.1亿元。

  在助企帮扶的队伍中,有着无数形形色色的“翁时珍”。路桥开展“百企走访月”活动,机关干部集中下沉到企业,了解企业人才需求,指导鼓励企业进行产业升级,今年以来共梳理人才需求清单362条次,帮助103家企业解决人才缺口143人。并运用数字化手段形成归集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问题全链式流程,建立“路路通”亲清在线平台,线上收集企业需求,受理诉求1868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5%以上。

力量下沉 精准帮扶

  “村前绿水盈盈绕,村后枇杷满山坳。”眼下,桐屿街道小稠村的独特风光,正成为该村致富增收的一大利器。

  小稠村不一样了,这不仅是外人的看法,也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的看法。

  枇杷还能深加工,枇杷酒、枇杷膏、果酱、果脯等产品,让冬花夏实的枇杷成为全季产业;小村庄里开起了枇杷学院,省市专家频频面对面授课讲解,对村民进行多方位培训;动漫形象“皮皮”,正成为当地的形象大使……

  看着这些变化,路桥区桐屿街道小稠村党总支副书记陈晨晨乐在其中。

  “欢迎来到直播间,这是我们桐屿的白沙枇杷,果大、皮薄,咬一口柔软多汁,桐屿盛产出来的枇杷品质优越、口感极佳……”枇杷丰收季,小稠村田园综合体农耕纪念馆里陈晨晨在手机镜头前热情地向网民们介绍桐屿枇杷和枇杷露,全面向大家展示桐屿枇杷园风貌,了解桐屿枇杷的利用价值、种植历史、产量以及生长环境和成熟周期、种植方法等。

  除了当起带货“主播”,自从来到小稠村后,年轻的小姑娘参与改造升级初心馆,搜集整理小稠大事记100多件、多项老物件,丰满初心馆文化底蕴。同时帮助枇杷深加工阳光工厂规范产品设计、质量检测、商标申请等各个环节,让枇杷露成为网红产品。

  眼睛向下,人员下沉、技术下沉、资源下沉等措施促使辖区发展一体推进、整体跃升。今年以来,路桥聚焦村社基础单元,全方位助力村社发展整体提升。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挑选区级机关内责任心强、业务对口、经验丰富、精力到位的干部担任后进村社“第一书记”,今年共选派15人。并加强选调生到基层挂职,将思想先进、学识丰富、敢于创新的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下派到基层挂职,为基层注入新思想,带来新思路,已经完成4批24人次的下派挂职。同时,建立村社蹲点帮扶机制,每个村社由1名区管干部、1名中层干部以及1名政法线干部组成“强村惠民”蹲点组,实现全区219个村社全覆盖。

  (图片由路桥区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枇杷;路桥区;横街镇;工作;挂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