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架起群众致富桥 路桥蹚出带富新路子
2022年12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家门口有了灵活就业的工坊、生产的产品直接摆上超市柜台,甚至还有专项的金融支持……眼下,对于自己的新工作,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的黄桂香赞不绝口。“为了让我们致富,政府想的比我们还多。”

  当前的路桥,这样的工坊已遍地开花。截至目前,路桥已建成64家工坊,吸纳灵活就业人员2356人次,今年累计发放工资超1731万元。

  今年以来,路桥强化抓党建带全局,深化党建联建机制,引领推动先富带后富、区域共同富,通过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拓展全产业链增值增效空间,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确保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数字赋能

  释放家门口生产力

  “家里脱不开身,还要带带孙子,以前就算偶尔闲着也没法好好打工赚钱。”如今的黄桂香过得很是充实。

  在横街镇灯饰产业工坊成立后,56岁的黄桂香在村里工坊联系人的帮助下,花几分钟就在小程序上接到了5000份节日灯的加工制造工单。

  “横街里工坊”是该镇里多部门联合开发的微信小程序,程序搭建线上数字化交互平台,分为“找工坊”“找工单”“找工作”“找优惠”四个大板块。与传统来料加工不同的是,有了数字化的加持,工坊减少了以往多层经纪人接单派单的中间环节,将利润直接下放到一线的劳动者手中。

  “线上接单、送料上门、收件回厂”,一键完成。验收合格后,按订单支付薪酬。“方便,真的是坐在家里就把钱赚了!”黄桂香说,现在的她足不出户,就能用零碎时间工作。

  “喏,这都是已经做好的,会来人上门取货。”黄桂香指了指墙角包装好的节日灯,几乎每个月,她都能完成近1600份订单,收入在3500—4000元之间。

  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农户增收,今年以来,横街镇结合产业特色,用足优势资源,借力数字赋能,串联村居、企业、商超、农户,实现多方共赢。

  “我们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以‘分行业建、全面覆盖’探索‘产业协会+工坊’‘龙头企业+工坊’模式。”横街镇副镇长李羿男说,台州真达灯饰有限公司是横街镇灯饰龙头企业,通过村企联建的方式组建了该镇首个共富工坊。龙头企业牵头,行业企业入驻,目前灯饰产业工坊就有11家企业加入。

  为发挥村企合作的优势,该镇每个村确定一名党员作为工坊红色管家,通过坐班走访、微信群发动等方式收集村里闲置劳动力和低收入农户信息,入库农户超千人,并结合“为企办实事、服务当先锋”活动,通过助企服务员搭建企业与低收入农户之间的用工信息平台,助推工坊、企业用工更灵活。

  在该镇正斌超市里,工坊柜台格外醒目,导购员正为当地工坊产品进行解说。目前,该柜台已入驻灯饰、横街板刷、皮蛋、特色炒货等多款产品,同时借力网络平台,开展网上直播宣传带货,扩展销售渠道。

  因地制宜

  擦亮产业链新招牌

  “如何确保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需要大力为那些低收入弱势群体‘赋能’,帮助他们提高技能、促进就业、实现共富。”金清镇相关负责人说。

  路桥金清镇是“中国编织凉席之都”,纸编凉席占全国市场90%,年产值超34亿元。当地党委政府以“纸编凉席”产业链党建联建与“锦绣富民”党建联建结对共建为依托,已建成多家来料加工式工坊。

  据了解,“锦绣富民”联合党委成员村社多数从事纸编凉席行业,因此,“纸编凉席”产业链党建联建应运而生。今年,金清镇以党建联建机制将200多家行业企业、个体户与村民致富“链”在一起。当地党员志愿者不仅通过就业培训助力上岗,也组建了物流转运车队,将生产资料分送至各家各户;农户则进行打单丝、打包芯线、编织半成品、吊牌加工等特定环节的生产,最后由企业查验回收。

  “我们健全‘联席+联系’共建平台,联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探索规划联定、事务联商、人才联育、产业联兴、品牌联创、治理联抓、考核联评‘七联’模式。统筹105名农水、金融、司法等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组建农技惠民、金融赋能、法律援助等10支助力团,送政策、送信息、送资源、送服务,‘一联一策’开展帮扶指导。”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台州百丽丝席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文是路桥区纸编制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也是“纸编凉席”产业链联合党委的轮值副书记。在金清镇政府的牵头下,他将自家公司打造成纸编制品带富基地,通过“基地+企业+加工户”的结对模式建档立卡,吸纳金清镇的低收入农户,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走进车间,约50名工人在这里工作,2/3以上都是本地人,每月工资在8千元至1万元不等,多劳多得。“他们工作都很积极,有时候还会比谁来得早、做得多。”陈国文说。

  多方联动

  激发带富创富能动性

  11月25日,台州市共富工坊综合服务中心在路桥启用。该中心全力打造来料加工、定向招工、电商直播、农旅融合、品牌带动、产业赋能六种类型,建立本地资源、供给需求、政策支持、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农户)“四张清单”,推动企业所需与村情民情精准对接。同时,针对有合作意向、尚未落地的工坊主动介入,帮忙协调解决问题。

  多方联动,激发着路桥全域带富创富能动性。路桥区蓬街镇小伍份村的红旗粮仓已闲置多年。经过闲置资源再利用,原本的粮仓变身工坊,通过引进非遗及文创项目,不仅带动了村民就业,还成为了当地农旅产业发展的核心点位。草地音乐会、露营、游园市集……以工坊为平台,以产业发展为动力,打造了美丽“爆款”村、新业态“网红”村,实现多方共赢。

  眼下,该工坊已入驻贴画、印染、草编等6个非遗工作室。“从选材、编织步骤到编织技巧,老师讲得很细很全,能听懂也有用。”小伍份村村民陆翠英说,草编按件计算,最简单的10元每件,熟练后45分钟就能完成,“能照顾家里又能赚点零用,大家积极性都很高。”

  据了解,路桥农商银行、台州银行等纷纷推出“工坊贷”,针对低收入群众、电商企业提供直播电商式工坊专项信贷2000万元。

  为高质量推进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路桥区还推出“基金、橱窗、集市、直播、物流、金融”六大助力行动,努力将其打造成发展之坊、富民之坊、数字之坊、强基之坊、暖心之坊。

  (图片由路桥区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党建;路桥区;产业链;横街镇;金清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