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路桥金清:亲清服务护发展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王恩兴

  从去年6000多万元产值到今年前10个月达到2.5亿元产值,浙江实日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产值大幅增长。“我们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机定制铁芯,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公司订单不断增加。”公司总经理谭正操说,企业正值快速成长关键期,政府给予了很多帮助。“像租赁厂房扩充产能、提供金融支持等,都为我们增添了发展底气。”

  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以亲清新型政商关系“1187”体系为依托,塑造提升“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助力共同富裕。

数字赋能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11月中旬以来,阴雨天气持续,依托“智慧金清运行管理中心”的赋能,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纪委工作人员挨个检查智能初期雨水井设备运行情况。

  在前两年,该镇将徐家河沿岸的15个溢流井进行基础改造,加装了自动化控制系统,升级为智能初期雨水井,通过井内部署的超声波液位计,实时监测井内液位数据,自动控制排水,达到“晴天不出水、雨天无污水”的目的。

  “我们联通整合环境综治、防台、渔业安全、消防检查等10个领域应用场景及鹰眼监控、公安视频等3000余个视频监控网络,实行‘红黄绿’三色分类管理,实现‘一屏管全域、一网督全镇’。”金清镇纪委书记沈成武说,该镇还开通了线上举报平台,居民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对城镇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线索举报,“一次不跑”就能把问题反映到位。

  作为一个沿海乡镇,每年防汛防台是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排除风险、消解隐患,防汛期间,金清镇通过视频监控实时掌握渔船、低洼地、安置点位、水闸点位、地质灾害点情况,用单兵作战仪监督人员转移安置、灾害信息统计等多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

  与此同时,该镇紧盯渔业安全,开展专项清理整治涉渔“三无”船舶行动。今年9月,金清镇查获了18艘渔船无船名号、船舶证书及船籍港,在纪委工作人员的见证下,逐一进行拆解处理。金清渔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许良东说:“‘三无’渔船不仅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而且粗放式的无序捕捞行为,对海洋渔业及其生态资源可持续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全方位服务

项目推进跑出“加速度”

  从11月6日开始,台州公交金清场站区块迎来新进展,进入全线清表、房屋拆迁阶段。在现场,工人将拆下的木材进行收集整理以便二次利用,其余建筑垃圾则统一专车转运至专业公司消纳处理。

  “老房子是我们两口子一点点建起来,现在要拆了就过来看看。”依依不舍告别居住几十年的老房子,村民张大伯说,“老房子只有两层,孙子每次回来都没地方玩,等新房造好,地方就宽敞了。”

  选址于金清镇民丰村(金清大道与G228国道交叉口西北地块)的台州公交金清场站项目采用的是TOD(场站+商业+住宅)开发模式,规划打造一座集商务办公、蓝领公寓、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等于一体的智慧型产业综合体,为聚集大湾区人才、企业、产业等创新发展要素提供生产生活服务空间。

  防范化解廉政风险隐患,实现项目推进全流程监管。该镇以创建“路桥区镇(街道)基层监督示范点”为契机,全面梳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围绕村级工程、资产资源、劳务用工、村级采购、困难救助和公章使用六个方面,深化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和村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两大制度,实行村级重大事项书面报备“线下前置审核”和具体执行实施“线上全程把脉”联动监督模式,从而使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从原来的“末端监督”变为“贯穿监督”。

  此外,金清镇建立“镇级领导班子分格承包—格与各村社交叉监督—监察干部互帮互促”的交叉检查模式,以清廉之风为项目建设开启“加速度”。

瞄准“小切口”

解决好群众身边难事

  “送水车来喽。”近日,伴随着一声熟悉的吆喝声,白果村的村民们拿着桶、盆等盛水容器,有序等着接水。作为路桥区仅有的几个海岛村之一,白果村有些地方虽没有通自来水,但村里有水井解决用水问题。今年出梅后,持续高温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

  “今年天气实在太热了,水井水位也很低,用水成了一个问题。”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反馈到了镇里。

  金清镇党委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制定了方案,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专门安排一辆送水车,定期送水,保障居民生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金清镇纪委聚焦关键小事,建立健全村级监察联络站,印发“十问十答”工作手册,每月组织开展“五片十五格”交叉检查工作,每两个月对辖区内43个村社监察联络站站长工作台账开展检查,更加有力有效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2019年7月,联星村成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一日两餐配餐送上门,为村里老人解决吃饭问题。眼下,联星村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除了解决本村老人的吃饭难题,也让周边的双红村、双塘村、高升村享受到了送餐到家的服务。

  “不仅顿顿吃新鲜的,还荤素搭配,儿女们也省心。”“在家里就能吃到热饭,解决了我们的一个大难题。”……

  为保障好这一民生项目落地落实、惠享大众,金清镇逐步完善“财政资金补贴+社会捐助+市场化运营”模式,引入公益慈善、志愿服务资源,针对运营是否标准、补助资金使用是否公开透明、食品卫生安全是否保障到位等方面开展监督,保障这项暖心服务行动高效廉洁推进。前不久,又有两个村报名加入享受联星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送餐服务。

  (图片由路桥区金清镇提供)


标签: 金清镇;路桥区;养老服务;监督;渔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