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小聘书凝聚大能量 天台“五个一”破解融合型社区治理难题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杨群 陆最 赵奕静

  “之前来接孩子路上比较堵,学校周边停车又不方便,就担心孩子等急了。现在学校门口那么多红马甲志愿者维护秩序,真是安心许多。”最近,天台县赤城街道丰泽幼儿园门口,不少家长都说接送孩子更方便了。

  这些志愿者都来自赤城街道丰园社区“大党委”的成员单位,他们和学校教职工、交通部门执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组成“志愿护苗队”,全力守护学生安全出入校园,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为解决上下学时段校门口拥堵、小区充电桩建设不足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天台县以现代社区建设为抓手,持续探索社区“大党委”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形成“五个一”高效运转机制,即“发一封聘书、建一项制度、推一组清单、立一批项目、办一场活动”,有效破解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和不来”“治不好”“理不顺”等难题。

  一封聘书聚合力。天台探索实行“专职+兼职”委员模式,全县21个社区按照5至7人配备标准,优先从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中聘任兼职委员,发放兼职委员聘书117封,凝聚辖区内各单位合力,切实增强社区治理力量,真正实现“驻在社区、服务社区、共建社区”。

  一项制度优治理。为了确保社区治理高效有序,天台实施共建轮值制,由社区牵头制定议事规则,界定议事范围,确定议事程序,明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每个共建单位每年至少牵头组织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实行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资源共建;同时,邀请乡贤参与每个办事环节,激发乡贤服务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乡贤在当地的影响力,提高办事成效。今年以来,当地已开展“托育养老”一站式服务等主题活动56场,解决停车位紧缺等问题120余个,打造红色议事厅50余个。

  一组清单强落实。通过走访排摸、日常管理、发放网格连心卡,天台全面梳理汇总社区项目清单、居民需求清单、委员责任清单、共建单位资源清单等“四张清单”,实行双向认领、精准匹配;同时,为了保障清单能逐一解决落实,发挥街道纪工委“前哨”监督作用,运用好“自我记录清单”和“专项督查表”两种方式,每月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典型通报,已推动354项工作清单落地落实。

  一批项目破难题。天台开展项目竞赛,每个成员单位每年领办一个实事项目,细化实施步骤,设定完成时限,明确责任人员,实行社区公开栏、领办单位公开栏“双公开”,定期晾晒项目推进成效,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融入城市基层工作,形成共驻共建良好局面。比如,秀水山庄小区聚焦“一老一小”优质服务,升级居家养老中心、游乐园、百姓健身房等配套功能,加速推进“五好双强”小区创建;天都社区发挥小区幼儿园优势,推行“托育养老”一站式融合服务,解决“顾老看小”难题,为上班族减负。

  一场活动暖人心。“从前遇到难事不知道该求助谁,现在能帮我们联系解决问题的人,就在我们身边,甚至可能就住在对门。”最近,家住丰泽小区的一些孤寡老人家里,时常有志愿者上门关怀,让老人们倍感舒心。为了真正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将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天台县深化“红色楼道”创建,常态化开展“进社入网联户”,抓实近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政策咨询、权益维护、社会救助、巡诊义诊、“照镜子、新样子”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解决居民身边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今年以来,已开展垃圾分类、反诈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570余场次。

  “我们街道位于天台老城区,有常住居民14余万人,5个融合型社区,工作量大面广。共建部门的干部来了之后,我们开展工作确实多了不少‘好帮手’,资源更多了,服务更好了,居民更满意了!”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潘行其说道。

  天台县现代社区办相关负责人说,一封小聘书编织了一张社区智治的保障网,也串起了“千家万户”情,它既凝聚起了更多身边的力量“搭台唱戏”,推动形成条块结合、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也加快了建设居民幸福共同体的步伐。

  (图片由天台县赤城街道提供)


标签: 社区;天台县;聘书;志愿者;乡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