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记者跟随台州市金融办人员下基层推进融资辅导工作 组团辅导,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
2022年12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叶剑锋 通讯员 徐佳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叶剑锋 通讯员 徐佳春)“融辅中心将完成融资辅导的小微企业推荐给银行后,银行能不能做到及时审批放款?”“要尽快推动合作银行和信保公司建立相同的准入标准,优化审批流程。”11月24日下午,结束在天台县的行程后,台州市金融办副主任齐峰和台州市融辅中心、信保中心负责人坐上返程的汽车,开始复盘讨论近期的融资辅导推进工作。

  今年以来,台州率先探索建立融资辅导服务体系,通过团体辅导、专案辅导、直接融资等方式,提高小微企业融资能力,帮助它们更高效精准地获得融资服务,降低融资成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融资辅导是台州小微金融服务升级发展的又一次探索尝试。”齐峰说。

  一年来,台州建立了融资辅导中心,组建了近百人的融辅师资团队,推出专项担保产品“融辅保”,实现“融辅贷”专项贷款落地,走出了一条融资辅导服务新路径。接下来,如何进一步优化服务,建立可复制推广的融资辅导工作机制,推动融资辅导扩面增量?过去一周,记者蹲点台州市金融办,并跟着市金融办工作人员下县(市、区)、入银行、进企业,见证一项金融创新如何由点到面走向深入。

  “我们是互联网公司,固定资产少,主要通过担保贷款的方式进行融资。”在浙江厚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企业相关负责人闫佳琦向台州市金融办工作人员倾吐心声,小微企业信息比较闭塞,对贷款利率比较敏感,而银行贷款利率普遍偏高,不同银行之间产品、利率差异大,且偏好抵押贷款,希望融资辅导能帮助企业找到最佳融资方案。

  记者发现,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是小微企业和银行的共同烦恼。在交通银行台州分行举行的融资辅导业务推进会上,交通银行台州分行行长卢志杰说:“我们银行普惠金融贷款利率不到4%,远低于台州银行业平均水平,但很多小微企业并不知道。”

  融资辅导对于合作银行的最大吸引力,在于可以带来宝贵的增量客户,为银行普惠金融业务提供新的突破口。然而,要推动业务扩面增量,必须将融资辅导中心的触角延伸到县(市、区)。前几天,齐峰带着工作团队接连来到天台县、温岭市,与当地金融工作中心对接,推动市县两级,在县(市、区)共建融资辅导中心,设立融资辅导专员,理顺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天台县金融工作中心主任王斌表示,积极争取县政府政策支持,倒排时间表,在年底前和市融辅中心一起配齐人员,确定合作银行,并针对当地小微企业特点,推出融辅专项产品。

  “台州融资辅导的总体思路是,地方政府出政策、融辅中心出人手、银行信保出产品,最终让小微企业得实惠。”齐峰说,他们计划选择3个县(市、区),在明年开展融资辅导试点,将融资辅导纳入市对县考核,最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机制,“我们希望将融资辅导打造成像台州信保基金一样成功的金融服务品牌。”


标签: 融资;辅导;台州;银行;天台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