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丨在黄岩,遇见未来
2020年10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久忍 解文雅

  精诚时代集团

  小山村办起国际会议,大咖云集;设计感满满的塑料椅,高价卖到了意大利;蔬菜住进温室大棚,流水线、批量化种植;智能车间、时尚厂房,颠覆对传统制造业的想象……这些颇具未来感的场景,就发生在现在的黄岩。

  未来根植于现在,现在孕育着未来。黄岩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黄岩正将未来乡村、未来社区、未来产业作为未来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推动黄岩以奔跑者姿态奋进“永宁江时代”,努力打造示范区,台州工业4.0标杆区,让黄岩人民共享幸福美好的生活。

  近日,我们走进黄岩,触摸未来,感受未来,畅想未来!

未来乡村 

绘就新蓝图

  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进入了中德城乡规划发展研究专家的视野,成为国际学术会议的举办地和研究对象;一座废弃的旧粮仓,用上了德国“黑科技”,变身现代化的“LOFT”多功能民宿……

  位于黄岩区西部的屿头乡沙滩村,一个环境、产业、劳动力等资源要素都不突出的空心村,近年来成功实现突围。传统与未来如何在这里深度交融?沙滩村为人们掀开了未来乡村的一角。

  在沙滩老街,有一家用废旧粮仓改造而成的民宿“粮宿”,外观平平无奇,却是屿头乡与同济大学以及德国巴斯夫公司深入合作的结晶,运用了许多绿色节能的现代科技。全屋用上节能门窗、水循环和通风设备,墙壁做了超温隔热处理,不用空调就能做到冬暖夏凉。

  永宁江 王敏智 摄

  兽医站变成游客中心和文化礼堂、卫生站变成同济大学美丽乡村实践基地、乡公所和旧粮仓变成民宿……短短几年间,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系教授杨贵庆团队的规划指导下,沙滩村实现了华丽蜕变。游客来了,村里的年轻人回来了,全国各地的考察团、培训班也一波接一波地进来。2018年2月,全国首家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成立,北校区就落户于此。

  然而,沙滩村的雄心并未止步于此。“目前,我们正在建设创客中心、人才客栈,引导‘新村民’融入乡村、改变乡村。”屿头乡党委负责人说,未来,他们将利用首批5G全覆盖的优势,通过数字赋能,围绕社会治理、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建设智慧治理系统,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平安、和谐”的未来乡村样板。

  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已不仅仅是一种理念。对于现代农夫李锦波来说,未来乡村就是农民的诗和远方。从企业主到农场主,李锦波觉得自己做出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选择。

  2013年,李锦波在北洋镇创办了中德农场,采用澳洲的德米特活力农耕法,不用农药化肥,用绿肥种养还田、水稻秸秆还田、大米酿酒、米糠喂鸭、畜禽粪便堆肥等方式改造土壤,种出的高品质有机粮食和蔬菜可以免检出口欧洲。

  而距离中德农场4公里的绿沃川农场,则是另一番景象。这座现代化的农业工厂,采用全程自动化种植叶菜类蔬菜。蔬菜播种、移苗、育苗、下苗、收割的全过程依靠物联网系统,工作人员点点鼠标就可以调节大棚内的光线、温度、水分。整个周期40天左右,只在筛选不良幼苗以及后期包装蔬菜时有人工参与,颠覆了传统农业依赖季节、土地、气候等因素,实现了四季循环复种,工厂化、标准化、智能化、规模化生产。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人们心中美好的未来乡村蓝图,已在黄岩徐徐展开。

未来社区 

畅想新生活

  从空中俯瞰,黄岩“母亲河”永宁江犹如一条蓝色的缎带穿城而过,在城区分割出了一个个水滴状的半岛。

  永宁江两岸的这片区域,不仅是黄岩的经济发展引擎——这里孕育了黄岩全区近三分之二的高新技术企业、近三分之二的经济总量,还坐拥江北CBD、高铁CBD,是引领黄岩未来发展的产城融合高地。

  而今年初的一个重磅消息,再一次激发了无数黄岩人的遐想。位于王西外东浦区块的黄岩东浦社区成功列入我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名单,属于改造更新类。

  未来社区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高级形态。作为新型城市功能单元,人们相信,未来社区正是未来城市的铺垫。

  东浦未来社区概念图

  东浦未来社区规划单元东至二环东路,南至东浦路,西临永宁江,北至九龙街,总面积约237.5公顷。实施单元位于规划单元中部,总面积约29.5公顷,计划总投资约77.95亿元, 计划3年内建成,预计直接受益居民7000人以上,引进各类人才1700人左右。

  东浦未来社区区位优势明显,它位于江北CBD、高铁CBD的连接区块,是黄岩城区融合发展的关键节点,是名副其实的城市之芯。祺祥街连接江北CBD,九龙街直通高铁台州站,市域铁路S1线在此设站,交通便利。三面环水,永宁江绿道环绕,往北是翠屏山,往南是九峰公园,生态禀赋优良。

  从业态上来看,位于“永宁江科创带”的东浦未来社区,主打创业创新。社区内有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并毗邻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是黄岩的人才和创新策源地之一。其中,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集聚了一批创意设计人才和企业,已成为引领台州模塑产业乃至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则是黄岩当地的创客大本营,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力量。

  黄岩区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介绍,东浦未来社区是黄岩“永宁江科创带”的建设重点板块,也是黄岩以奔跑者姿态奋进“永宁江时代”的标志性项目。目前,东浦未来社区建设,已进入房屋拆除阶段。接下来,东浦未来社区将围绕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价值坐标以及九大场景创新要求,探索可持续未来社区建设模式,为黄岩市民建设一个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美好家园,打造成为黄岩民生工程的典范。

未来产业 

发现新价值

  1克2万美元!

  这是浙江中科创越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叫曲贝替定的药物活性成分的售价。因为太过昂贵,销售一般都是以毫克来计量。

  中科创越由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与黄岩的上市公司联化科技共同发起成立,2018年10月落户黄岩科创园。目前,企业已经成功实现药物曲贝替定以及鲁贝替定商业化生产,今年产值预计达到5000万元。

  黄岩将发展未来产业作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挖掘经济新增长点的关键一招,立足现有的生物医药、模具塑料等产业,重点发展新型材料、智能领域、生命健康等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

  近年来,除了中科创越,专门为新一代主流显示技术OLED屏幕提供关键材料的浙江光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致力于生产智能纳米调光膜的浙江精一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未来感十足的企业相继落地黄岩。

  未来不仅属于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如何拥抱未来?作为中国模具之乡,黄岩的模塑产业,正在不断突破传统的束缚,给人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星威家居的兔椅亮相“千兔望月”大型装置艺术展

  双色椅、碳纤维椅、发光兔椅……近日,走进星威国际家居有限公司的展厅,只见几百把各种款式、各种材质的椅子整齐排列,设计感、时尚感十足,让人目不暇接。

  做塑料椅子起家的星威家居,拥有qeeboo、ooland、adonis等三大品牌,将家居产品卖到了世界各地,每年都会推出300多款原创产品,牢牢占据着设计研发和销售的微笑曲线两端。

  2014年,星威家居与米兰设计师乔凡诺尼共同打造了qeeboo品牌,将产品线向轻奢方向拓展。在qeeboo品牌系列产品中,星威家居只负责研发和销售,生产交给其他企业代工,推出的长颈鹿造型灯具,卖到了2.9万欧元一个,成为欧洲高档别墅区的装饰品。

  产品的创新来自工艺和理念的革新。在星威国际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根林看来,家居产品已不单是“必需品”消费,在未来还将逐步成为一种时尚性消费,追求品质之余,还要努力给消费者营造良好的体验感。目前企业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设计研发,在不断推陈出新中,引领行业潮流。

  在黄岩,像星威家居一样从传统走向未来,努力占领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上游的制造企业,还有很多。

  造型别致的建筑、简约而有设计感的办公室、智能化无人生产车间……作为亚洲最大的挤出平模头生产基地,位于黄岩智能模具小镇的精诚时代集团“梦工厂”,给人们提供了一种对于未来工厂的想象,刷新了人们对于模具企业的传统认知;浙江神钢赛欧科技有限公司引入20多台全自动设备,自主研发的高速高精度纳米复合涂层刀具品质已经媲美国际水平,实现了高端刀具的国产化,以面积不到2亩大的生产车间,创造了6000多万元的年产值……

  时不我待,未来已来!目前,黄岩正以未来乡村、未来社区、未来产业为奋斗目标,深化产城融合,进一步加快向心发展,撬动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以积极主动、未雨绸缪的姿态,布局未来,拥抱未来,引领未来。

标签: 黄岩;社区;乡村;精诚;智能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