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黄岩区委书记陈建勋署名文章:治理空心村,建美未来乡村
2020年10月26日 来源: 黄岩区委书记 陈建勋

  黄岩区沙滩村从原本典型的“空心村”蝶变为远近闻名的“人气村”,这一变化背后是黄岩区以去空心化为突破口建美未来乡村的缩影。

  校地合作,实施高起点谋划引领。2012年开始就与同济大学建立校地合作关系,聘请该校规划系主任杨贵庆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杨教授团队每两周来一次黄岩,量身定做规划方案,渐进式、参与式、互动式推进规划落地。2018年,又共同成立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吸引31个省份学员前来培训。同时,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传播与艺术学院等开展多学科合作,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

  因村施策,探索未来乡村实施新路径。对乡村的修复改造首先进行文化挖掘和定桩,并优先激活文化广场、服务中心、民宿、停车场、公共厕所“五个穴位”,让群众快速有获得感。强化数字赋能,打造乡村5G创客中心,引进浙江大学田生科教授绿色发展关键技术中心,形成可复制的农产品种植标准化技术体系。此外,还探索出柔性规划、功能注入、话语构建等方法,贡献具有推广价值的“乡村振兴工作十法”。

  深化拓展“三化十二制”,推进村级治理现代化。将夯实治理根基、激发内源动力作为去空心化始终贯穿的主线。以新时代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为引领,为乌岩头村选优配强村班子,建立“乌岩百议堂”,推进百姓事、百姓议、百姓理,有效盘活人、财、物和各种生产要素,吸引外出村民回归和20多家文创工坊入驻,昔日“空心村”枯木逢春,被列为全国美丽乡村“千万工程”七个典型案例之一。

标签: 乡村;黄岩区;合作关系;同济大学;缩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