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三门多举措帮扶低收入农户就业 老缪:我在家门口上班
2020年08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三门站 李贝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三门站 李贝妮)日前,三门县健跳镇珠港村村民缪开县带着扫帚和簸箕,迎着朝阳开始清扫村道。47岁的缪开县患尿毒症已有13年,属于低保户。今年4月,村里为他安排了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我每个星期要做3次透析,干累活扛不住,清扫村道,一个月就干四五天,这我行。”缪开县笑着说,“政府的政策暖心,给我每天100元的工资,很照顾我。”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低收入农户就业遇到了一些难题。为确保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充分就业,三门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出精准帮扶组合拳,多措并举打造低收入农户就业平台,力争“一户一就业”,助力增收致富。

  “三门共有低收入农户10748人,全县乡镇(街道)以村为单位排摸出具有就业意向的人员6120人,并根据劳动能力分类。”三门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郑拥军介绍。

  针对排摸结果,三门各村两委一方面梳理现有的乡村保洁、生态林管护、农村公路管护等公益性岗位,优先考虑低收入农户;另一方面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安排,设立防疫消杀、巡查值守、交通劝导等临时性岗位,按照分类配岗,实现精准就业。截至目前,全县从事公益性岗位的低收入农户达200余人,人均年收入达1.8万元。

  走进亭旁镇杨家村,随处可见老人、妇女坐在屋檐下编草帽、做彩灯。近年来,三门做强来料加工业,大力发展工艺品、草编、冲锋衣、彩灯、串帘等特色加工业,助推壮大“留守经济”。对从事来料加工的低收入农户,2018年起,三门按照其实际收入的20%给予补助,让低收入农户足不出户实现就业增收。据统计,全县共有来料加工点80余个,涌现了亭旁镇杨家村、横渡镇白溪村、珠岙镇高枧村等一批来料加工专业村,目前,三门从事来料加工的低收入农户约3000人,人均年增收3500元。

  “授人以渔”,让小康之路越走越宽。低收入农户缺岗、企业缺工,如何打通低收入农户和企业之间的“通道”?自复工复产以来,三门通过搭建企业与低收入农户的交流平台,引导低收入农户返岗就业,目前共帮助882名低收入农户成功上岗。健跳镇中街村村民周小芽就是其中之一。“原先自己在家里做手工活,一天只能赚几元钱,现在在帐篷加工厂,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周小芽笑着说。

  郑拥军表示,接下来,三门将持续关注低收入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对所有低收入农户开展再走访、再排查,做到不让一个有就业愿望的低收入农户“掉队”。

关键一招

  三门县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积极搭建低收入农户就业交流平台,及时传递企业用工信息,分批次、有组织地引导低收入农户返岗就业,并按照“点对点”和分批错峰的要求,以乡镇或村居为单元组织劳动力分批赴企业面试应聘,同时组织企业分头到村居开展上门面试,已帮助882名低收入农户成功上岗。目前,三门县通过做强来料加工、推出公益性岗位等途径,帮助4000余名低收入农户实现返岗就业。

标签: 低收入农户;就业;三门县;扫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