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以城带乡 联建共享 三门打造污水治理城乡一体新模式
2020年08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三门站 李贝妮

  “三门县污水治理城乡一体新模式值得各县(市)学习借鉴。”近日,副省长陈奕君作出批示,点赞县域污水治理城乡一体化的“三门模式”。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针对农村生活污水面广量大、治理条件复杂、基础薄弱等难点,三门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以城带乡、区域联动、共建共享、降成本可持续”的城乡污水治理思路,扎实推进县域污水治理一体化,持续改善人居水环境。

  六年来,三门累计投入城乡污水治理资金12.5亿元,城乡污水治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率、污水处理率达86.3%,累计受益农户约13万户,治出美丽环境,治出美丽经济。

  《水净化》陈帮河

城乡污水 一网打尽

  夏日傍晚,漫步沿海工业城金塘河,岸边绿树成荫,溪水清澈见底。“经过污水治理,现在金塘河的水环境明显改善,河底的鹅卵石都看得清,大家都喜欢到河边散步乘凉。”村级河长俞海华说。

  沿海工业城金塘河

  金塘河全长1.69公里,周边共有3040户住户,11164人,日产生活污水近1000吨,去年被市“五水办”列为疑似黑臭河整治河道。污水去哪儿了?沿海工业城铺设管网30公里,污水收集后,被送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原本直排河道的污水变成了汩汩清水,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大幅削减,河道水质明显提升。

  如何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应纳尽纳”?三门按照县域一盘棋的思路,实施全域统筹规划、建设、管理,构建城乡一体污水治理体系。

  抢修现场

  “我们根据三门县域的地理单元和经济单元,科学划分治污水的规划单元,建设规模由原先需建14个污水处理厂调整为建设3大区域污水处理厂(县城、健跳、沿海工业城)、15个污水处理站,通过规划单元内的管网、泵站等设施建设,实现区域内联建共享。”三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科科长方土介绍,三门将城镇、农村生活污水优先纳入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充分发挥三大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出水水质和运维成本优势。

  《治污进行时》俞水花

  目前,三门已有121个农村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实现集中处理,共完成城乡污水管网建设项目75个,完成投资约3亿元,共铺设污水管网202.7公里,实现了管网向镇村延伸、向农户延伸。

智能运维 长效治理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分建,七分管。三门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一套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管理系统,实现专业化、智能化、长效化运维。

  “滴滴滴……亭旁乡镇邵上村污水管道窨井出现满溢。”近日,三门县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管理系统跳出警报信息。运维机构值班人员陈其云不到半小时就赶到村里,只见他不慌不忙地拿出一个带探头的机器人,放进管道做“肠镜”,很快就发现是一块石头卡住管道,随即疏通解决。通过智能系统的实时监控,第三方运维机构能掌控全县320个设施运维站点运行情况,并在半小时内赶赴抢修,实现长效运维。

  三门县污水治理不分城镇、农村,不分工业、生活和垃圾渗滤液,全部交由富春紫光运维。农村污水通过大管网直接接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污水处理的标准更高。目前,三门2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实现清洁排放,为全省首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面实现清洁排放的县。

  智能运维平台

  在智能运维的探索上,三门的努力还有不少。去年,三门启动智慧排水综合平台建设,将原有农污监管平台、农污运维平台、污水厂运行平台、三维城市管网系统等相关平台数据纳入综合平台,结合NFC、移动APP应用、GPS技术与“天地图·三门”地理信息平台,建立了“四套智能系统+实用多功能模块”,最终实现城乡污水治理专业化、人员管理规范化、运维管理智能化、站点看守无人化、管网检测科技化、管道清淤机械化。

生态红利 全民共享

  暑假期间,亭旁镇岙楼村迎来了夏季旅游高峰。来自上海、宁波等地的游客慕名来到这个红色文化研学村,住主题民宿,品特色美食,体验别样的红色之旅。

  “游客们愿意留下住宿,不光看中岙楼的徽式小康楼,还有村子干净整洁的环境。”鹊踏枝民宿老板彭英道出了岙楼旅游红火的原因,“过去想开民宿,怕污水处理不了,污染环境。现在,政府专门为我们做了纳管提升改造,发展旅游,生意越来越红火。”

  据悉,岙楼村是三门县“污水零直排”示范点,于2014年开始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接户率达100%,2018年开始纳管提升改造建设,2019年完成纳管,污水纳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如今,岙楼的“美丽环境”带来了“美丽经济”,通过红色民宿产业,村民月收入已达5000余元,村里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百姓过上了小康生活。

  污水治理给蟹乡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转变。村民在新建房屋时,会自行负责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接入,并主动管理房前屋后污水管网,保持周边环境卫生。“现在我刚上小学的儿子都知道垃圾要分类,污水不乱排。”健跳镇毛张村村民张爱芽说。

  《新农村与污水治理》俞红卫

  在三门,涓涓清流绕村走的景象回来了。今年以来,三门已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用于城乡污水管网的建设,全县今年共铺设16公里,投资962万元,用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污水治理是一项长期工程,三门将进一步做好治污设施的提升改造和日常运维,增强广大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共享生态红利。”方土表示。

  《绿水青山家乡美》陈梅花

标签: 三门县;城乡;污水;一体化;智能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