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民营医养结合机构在台州悄然兴起
2019年04月20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微信截图_20190420164859.png

  台州市目前有相对专业的医养结合机构22家,其中社会力量办的机构就有十多家

  20多年前,台州就进入老龄化社会,是全省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之一。目前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数为120多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近20%。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机构养老成为一种趋势,“医养结合”这一新型的养老模式将能惠及更多老年人。目前,全市已有22家相对专业的医养结合机构,其中社会力量举办的医养结合机构数量有十几家。这些机构中,有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兴建的医养结合机构以及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医疗机构,如椒江的绿康护理院,黄岩、路桥和温岭的朗高医养护理院等。

  台州医养结合现状:

  “三难两缺一低”

  台州老人不少,但总体上,我市目前的医养结合机构,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还无法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记者从台州市卫健委家庭发展处了解到,台州的医养结合工作刚刚起步,总体工作中“三难两缺一低”现象突出,即:医保定点难、土地供应难、融资难,缺护理保险、缺专业人才,投资回报低。

  从目前的情况看,医养结合机构建设水平相对低端。全市的养老机构尤其是民营养老院的设施比较简陋,服务功能单一,以提供最基本的养老服务为主;普遍存在从业人员年龄较大、未经专业培训等问题,无法满足文化程度较高、对养老服务有较高要求的城镇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而且,由于考虑医疗风险,大部分养老机构没有能力也不愿介入,能够提供患病老年人专业照顾与护理的机构相对不足。同时各县(市、区)的医养结合工作推进尤其是机构建设水平不平衡态势明显,如三门、仙居、天台相对较滞后。

  台州引进“养、护、医”三位一体的机构

  2017年12月28日,作为政府引进项目,黄岩朗高护理院在台州落户,这是“朗高养老”在台州开设的第一家“养、护、医”三位一体的护理院,开业以来,入住率最高时达到了95%。近日,记者走进黄岩朗高护理院。

  据了解,朗高是一家能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院内医疗团队专业、医护配备齐全,设有养老和特需护理等多种服务模式,以满足不同养老人群的护理康复需求。

  不同于一般的养老机构,朗高有自己的特色专科,包括危重症及气管切开特护护理、阿尔兹海默症康复护理区、临终关怀护理、高龄失能康复护理以及各种老年慢性疾病治疗。

  作为一家医养结合机构,朗高还拥有基础的硬件配备和急救仪器,老人们不需要出门,在护理院内就能做X光、B超、心电图、康复理疗、心脏监护等,产生的费用可以通过医保报销。

  而且,朗高还和周边的综合医院建立双向转诊,一旦院内的老人出现紧急情况,可以第一时间走绿色通道将老人送医救治。其中,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路桥医院就针对气管切开的病人,定期远程医疗。

  舒适养老,让子女少操心

  在朗高的“综合养老区”,一个家庭化布置的房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走进房间,两张床,两张书桌,房间里整齐地摆放着很多生活用品和衣服。一位老大爷正在台灯下对着电脑浏览高血压防治知识,在另外一边靠窗的位置,另一位老大爷正在边吃饭边看报纸。

  吃午饭的大爷叫王树德,今年97岁,他在朗高开业时便住了进去,跟他同房间的是他的亲家。因为两人的老伴都去世了,孩子们一商量,干脆让两个老人住在一起,一来有个伴,二来还能一块看望。自从住进这家机构,两位老亲家就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

  王大爷的书桌上放了一些报刊、书籍,闲来无事,他就看看报,读读书,天气好的时候,便下楼溜达溜达。亲家喜欢玩电脑,把家里的电脑搬到了朗高。

  王大爷虽然有些耳背,但脑子很清醒。他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住过多家养老院,但都不满意,上次在一家养老院因为吃错药而导致胃出血,住院后回家住了一段时间,得知有一家“养、护、医”三位一体的医养结合的机构,不仅衣食起居能够得到照料,看病吃药也很方便,他便第一时间住了进来。

  在他看来,住到这样的机构,环境舒适、健康有保障,既能让自己安享晚年,也给孩子减轻了负担。

  专业护理,给健康多一分保障

  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一般不同程度地患有各种疾病,特别是中风、瘫痪以及植物人,生活不能自理,很容易出现并发症。而家庭护理则因达不到专业的护理水平而有很大的局限性,尤其对于卧床不起的老人,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家人手足无措,往往延误第一抢救时间。而且,一般养老院也不具备完善的医疗设施,老人患病后往往还是由家属送往医院治疗、照料。

  对于老人及其家属来说,医疗支持都是必不可少的,而像朗高这样的护理院,能为长期卧床患者、慢性病患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以及其他需要长期护理服务的患者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促进、临终关怀等服务,因此得到了老人及其家属的青睐。

  在“养护区”,记者见到了80岁的周大妈,当时她正在自己吃饭。周大妈之前因患病急救在一家综合医院做了气管切开术,住在医院重症监护室2个月,不仅每个月会产生好几万的费用,家人也无法随时进去照料,这可愁坏了老人的孩子。

  “老人病情稳定后,我们听说这里有针对气管切开的特护护理,就转了过来。在这住了一个多月,现在恢复得很好,老人已经能自己吃饭了,而且医保报销后的费用也比之前在医院降了许多,我们很开心,也放心让老人住在这。”一旁的家人说。

  黄岩朗高护理院院长王淑云说:“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帮家庭解困,替子女尽孝。因此,我们会始终执行规范化的管理,提供亲情化的服务,希望能为台州的老年朋友打造幸福的晚年生活。”

标签: 护理;台州;养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