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这项栽培技术让黄岩蜜橘名扬天下 今年申报全国农业文化遗产
2019年04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罗亚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罗亚妮)4月20日下午,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申报全国农业文化遗产规划评审会在黄岩区举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主席,农业农村部全球/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副主任、秘书长,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闵庆文担任本次专家评审组组长并主持评审。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科研处处长、南京农业大学卢勇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斌,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柑橘体系岗位科学家徐建国等专家参与评审。

  评审会上,浙江大学教授叶明儿介绍了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申报全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规划,与会专家依次进行点评,各部门、乡镇街道对规划内容提出了建议意见。

  筑墩栽培

  黄岩是世界宽皮柑橘的始祖地、中国蜜橘之乡,也是世界上最早、历史最悠久的优质柑橘集中产区,也是目前我国柑橘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区域。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是黄岩祖先们在沿海滩涂地高程较低、含盐量和地下水位较高及台风和雨季节常受潮水淹浸的不利条件下创造发明的“筑墩淋卤,卤流大海,海潮涌河,营养肥泥,河泥雍橘,咸淡交替,优果延年”独特的土地利用方式和柑橘栽培生态循环系统,是让黄岩蜜橘名扬海内外的核心技术,也是一项重要的、宝贵的农业文化遗产。

  为了振兴黄岩蜜橘产业,保护千年黄岩蜜橘品牌和黄岩祖先们留下的农业文化遗产,黄岩高度重视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申报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工作。2018年,黄岩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区长担任组长,专门邀请了浙江大学团队对“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进行挖掘与研究,并与去年底由区政府正式发文申报“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今年2月,经省农业农村厅筛选,“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入选浙江省向农业农村部推荐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名录之一。

  “我们争取今年内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成功入选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名录。”黄岩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立宏说,接下来,在规划评审会后,在按照规划实施的同时,区里还将出台保护办法,进一步做好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这一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申报与保护发展工作。

标签: 黄岩蜜橘;农业文化遗产;栽培系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