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林后健收到“红榜喜报” 时光荏苒 英雄本色从未褪去
2019年04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清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清波)4月19日上午,三门县文明办的工作人员来到海润街道涛头村,为该村退伍老兵林后健送去“红榜喜报”和慰问金,表彰他勇斗持刀歹徒,解救被挟持市民的英勇壮举。

  林后健80多岁的老父亲林泽尚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红榜喜报”时激动不已,“后健救人的事情我们最近才知道,先前从未见他提起过。”他说,林后健从小就很懂事,不告诉家人,是怕家人为他担心。据介绍,林后健现年37岁,2001年参军入伍,曾服役于吉林省长春市某部队,2017年底退役后就职于长春市某旅游公司。说起这起见义勇为的壮举,还得从16年前的建军节说起……

  16年前,他从持刀歹徒的手中救下一对母女

  2002年8月1日晚上21时许,长春市一位女大学生陪着母亲刚刚购物回来,在步入康平广场家属院时,突然从黑暗中冲出两名持刀男子,一把抱住了母女俩。

  “他让我妈把手机和钱包拿出来,不然就杀了我。”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16年,但回忆起那晚的情形,被救女子刘林泉还历历在目,她告诉笔者,当时她听到院内还有居民正在乘凉,于是大声呼救,就在她呼救的同时,她看到一个闪电般的身影冲了出来,这个身影就是林后健。

  原来,当时正在部队外围巡逻的战士林后健听到呼救声后马上赶了过来,在路灯下,林后健发现2名男子手持匕首正在抢劫一对母女,母女俩吓得抱在了一起。“住手!”林后健见景大吼一声冲了上去。2名男子发现来了军人,慌忙推开母女,共同围攻林后健,在与2名男子搏斗中,林后健的左臂被匕首划伤,鲜血立刻流了出来。2名男子见状,想立即逃跑,林后健奋力堵截,在随后到场战友的帮助下,制服了一名已经坐上出租车的40岁左右的歹徒,并把他移交给了当地的派出所。

  派出所根据这名男子的交代,抓住了另1名逃跑的男子,原来他们是2人驾车团伙作案。“当年的情形我一辈子都忘不掉,林大哥帮我拿回了被抢走的包,手臂却被歹徒的匕首割伤,他发现歹徒的刀具不见了,又返回去寻找刀具。”刘林泉说。

  此时,天空开始下起了大雨,为了让歹徒得到应有的惩罚,林后健简单包扎了下伤口,深夜冒着大雨,和战友们一起将事发地周边泥泞的草皮翻了个遍,终于找到了歹徒携带的刀具,并送到了公安机关。

  三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刚为林后健的父亲林泽尚送上“红榜喜报”。

  16年后,被救母女为救命恩人申请英雄勋章

  从公安机关出来后,林后健只身一人前去医院处理了受伤的刀口。医生告诉他,受伤处与动脉仅毫米之差,一旦割破动脉,后果将难以想象。次日一早,林后健就带伤跟随部队前往外地执行演习任务去了,这一去就是好几个月。回来后,由于部队事务繁忙,加上林后健并未将此事放在心上,也从未与人提起,这件事情就撂了下来。

  但是,被救女子刘林泉却一直坚持要找到救命恩人。“我永远忘不了林大哥勇敢地救了我们母女,然后帮助我们寻找证物的事情,我还记得当年他跑得非常快,还随手抓起来路边的啤酒瓶子扔到墙上,阻止歹徒逃跑,她觉得那个身影闪闪发光。”刘林泉说,她后来去部队找过,但是没有找到林后健,大学毕业后,她的工作单位在外地,但每次回家,她都要跑到部队去打听那位见义勇为的兵哥哥,为了找到他,刘林泉连家都一直没有搬,只可惜此时的林后健已经前往吉林省辽源某预备役部队服役,离开了长春。

  直到2017年年底,林后健从部队复员回到长春时,她才终于找到了林后健。“他勇敢的军人形象一直留在我心中,我认为他就是人民的保护神、共和国的好卫士!”

  有当地派出所提供的案宗记录,有歹徒在林后健左手臂上留下的那块刀疤,有刘林泉的作证,林后健《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明书》很快批复下来。刘林泉说,为林大哥申请《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明书》一直是她和家人的心愿。16年了,这个愿望终于实现。

  直到此时,林后健的事迹才被世人知晓,并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2018年10月23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40多家媒体共同举办的第四届“最美家乡人”评选结果揭晓,林后健成功入选。2018年11月7日,长春市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林后健荣获“见义勇为特等奖”,2018年12月,荣获“长春好人”荣誉称号,2019年1月,荣获长春市莲花山“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林后健的父亲林泽尚与大家讲述儿子的故事。

  10多年间,救人老兵从不曾改变过英雄本色

  在林后健曾经服役的部队中了解到,林后健表现一直很突出,从2001年12月入伍参军以来,他由一名普通战士逐步成长为一名四级军士长,参加过2009年吉林松花江抢险救灾,参与并圆满完成各项大型演习任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士兵(官),两次荣立三等功。

  林后健还清楚记得,2013年国庆节那天上午,他回长春探亲,当时乘坐的是364路公交车,由于是国庆节,出行的乘客比较多,车辆在途径西安广场站时,无意中发现靠近后车门处一名20多岁的男子把手伸进了身边一位女士的挎包中,林后健条件反射地大喊一声“干什么”,就要冲上前去抓人,此时刚好公交车到站,车门打开,这名男子惊慌之下迅速把手收回,夺门逃走,林后健挤开人群,下车要去追时,那名男子已经淹没在了人流当中。“可惜当时我不够机智,如果我悄悄走到他的身边,趁机抓住的话,就不可能让他这么轻易溜走了。”时隔多年,回想起公交车上这起抓小偷的情形,林后健还在为没有抓住这名小偷而后悔不已。

  2017年9月的某天中午,林后健和往常一样,对炊事班的厨房例行安全检查,当他走到煤气间时,发现乙醇燃料的油表仪出现异常,指针下滑太快,林后健立刻意识到,可能出现了乙醇燃料泄漏,泄漏的乙醇一旦接触明火,就会燃烧,发生爆炸,而此时,两名炊事员还在厨房里埋头生火做饭。“马上关掉明火,撤离厨房。”情急之下,林后健让两名炊事员离开了厨房,而他则将厨房内所有燃料阀门和电源全部关闭。随后,林后健又指挥其中一名炊事员向部队首长报告情况,而他又只身一人冲进了厨房,逐一检查燃料泄漏的原因。不多时,部队领导已经赶到事发现场,见林后健还在厨房内排查险情,出于安全考虑,要求他立即撤离,林后健却充耳不闻,经过10多分钟的排查,最终在炉灶底部,发现了一处破损的软管,随后,和赶来的燃料公司维修人员一起进行了修理。待到他走出厨房间时,浑身已经全部被汗水湿透,狼狈不堪,而站在门口的战友们却给他送上了最热烈的掌声。由于发现及时、处理得当,避免了一场安全事故的发生,林后健也因此荣立三等功一次。

  2017年12月从部队转业后,林后健到了地方工作,尽管脱下了军装,但他依然不改军人本色,笔者第一次电话拨通林后健的手机,并喊出他的名字时,一声响亮而有力的“到”在耳边响起。

标签: 红榜喜报;三门;英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