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新华社点赞:台州温州试点“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
2019年02月15日 来源: 新华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委政法委获悉,2018年浙江省政法机关积极构建跨部门协同治理机制,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依法严厉打击与民间借贷相关的犯罪行为,共同遏制民间借贷案件高发势头。全省法院受理民间借贷案件比上年下降5.6%,近十二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相关调查显示,当前浙江省涉企型民间借贷的数量已远远超过个人消费型借贷,呈现出以经营性借贷为主的特征。由于民间借贷缺乏有效监管,加之其存在交易不公开、不规范等特点,融资风险隐患问题凸显。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至2017年期间,浙江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案件数量总体呈急剧上升趋势,从3万余件增长至22万余件,2017年较2006年增长了近6倍,且涉案标的总额越来越大。

  针对这一顽疾,浙江台州、温州两地法院先行试点建立了“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由人民法院根据同一原告或关联原告在一段时间内所涉的民间借贷案件数量、利率、合同格式化程度等特征,结合各地实际,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对入册职业放贷人的涉诉案件,法院从立案、审判、执行等各方面从严审查、慎重处理。对发现非法集资发放民间借贷等情形的依法予以制裁,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遏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持续上升的势头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8年10月底,台州全市法院共甄别“职业放贷人”705人,涉案17894件,总标的额约13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相关案件93件;全市法院民间借贷案件收案数同比减少5723件,增幅从34.8%降至-19%。

标签: 民间;案件;名录;职业;犯罪行为;政法机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