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椒江:“妈妈式”服务拴心留企
2018年09月02日 来源: 台州日报

  8月17日,第五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落下帷幕,普济生物科技(台州)有限公司以93.03分斩获成长企业组冠军。

  “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全靠有你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获奖后,普济生物科技(台州)有限公司创始人贾强难掩激动之情,第一时间向椒江区安监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孙寅发送了一条长长的信息。

  政府提供的暖心服务,椒江诸多企业家都深有同感。当前,椒江区以产业优化升级和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落实落细“妈妈式”服务,大力推进优质企业留驻本地高质量发展。

  贴心举措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贾强没有料到,上次碰面,他无意中说了句“今年研发人员都已经增加到30多人,但现场场地却没有增加”,就被孙寅用心记下了。几天后,孙寅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想到化工区内的花蝶染料还有闲置车间,立马帮贾强进行联系。

  普济生物科技(台州)有限公司是我市500精英计划引进企业,创始人贾强作为高层次人才,在2016年项目开始落地时,椒江区就派驻了创业服务专员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通过双选,贾强选择了熟悉安监、环保工作的孙寅作为自家企业的创业服务专员。

  两年里,孙寅帮着企业跑部门,跑审批,先后解决了项目审批、融资需求、安全生产、员工住宿、子女就学等30多个问题,并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有关政策方面的指导。

  “政府给予我的帮助这么周到,让我再没后顾之忧。”在贾强看来,这样的贴心举措为企业员工营造了更稳定便利的工作环境。

  如何更好地创造优质营商环境,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去年以来,椒江区将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科创企业、种子企业划分为巨龙、蛟龙、潜龙、幼龙等“四龙”企业进行培育,并从全区选出135名干部,为120家“四龙”企业提供全程“妈妈式”服务。

  同时,今年椒江区全面推行企业人才工作积分制,设立创业信贷和风险补偿资金池,实现人才公寓拎包入住、人才子女就学自主择校,并与浙大台州研究院合作组建椒江民营企业家学院,对企业家分不同类别进行精准培训,为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提供更多扶持。

  攻坚克难,掷地有声。去年以来,椒江区已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审批、竣工验收、子女入学等问题近500个;解决各类企业发展难题234个,破解完成率达95.12%。

  精准服务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眼下,在雅赛利(台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万古霉素技改项目已经正式投产,今年产量预计可达42万吨。 

  据了解,万古霉素技改竣工验收是我市首个完成的环评审批代办项目,从3月6日申请到3月29日完成竣工验收,仅用了24天。

  这么高的效率,是怎么做到的?其实,这得益于椒江区环保局在全省率先推出的建设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今年3月,椒江区环保局成立了一支由环评单位、检测单位、街道等组成的专业代办服务队伍。31名代办员为企业提供组织验收会,对接协调环评、检测、设计等单位,落实整改意见,资料的收集、递交等服务,并直接在环保职能部门指导下协调工作中碰到的相关问题。

  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全程审批代办机制不仅让办事流程更加顺畅高效,也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申请代办服务后,本来3个月完成的事项现在一个月不到就完成了,而且企业一次也没有跑,在企业内就完成了竣工验收。”雅赛利(台州)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磊说,“早上项目早受益,像这样一对一提供上门服务,不仅贴心,更重要的是节省了企业上项目的时间,让企业实实在在受惠得益。”

  今年以来,椒江区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外贸企业17证合一,办理时间由26天缩减至7天;零地技改审批时间由100天缩短至18天;并重点打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100天”、竣工验收最好“跑一次”的堵点……

  “妈妈式”服务,营造了椒江“拴心留企”的发展环境,带来的效应显而易见。今年上半年,椒江引进省外资金20.84亿元;一般预算总收入52.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3.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


标签: 椒江区;服务;创新创业;企业发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