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幸福年 | 一张麦皮,包裹家的思念
2020年01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春节,最深沉的呼唤是回家。过年回家,母亲做的粽子,箬叶清香,粽角尖尖;父亲晒的鳗鱼鲞,藏了整片海洋的鲜味;猪头肉、蒸年糕,一家人围坐一桌,品馔浅酌……过去一年的疲惫,都随着回家而烟消云散。团圆是记忆中,永远忘不了的幸福。魅力台州从大年廿一到大年三十,推出“幸福年·舌尖”系列,带你品味团圆的温馨滋味。

  一到春节,家人相聚,围在桌边吃上一口热乎的食饼筒,才能说是真正意义地过了年。

  小时候,麦油脂不应该算小吃,而是大餐中的大餐。在临海、仙居等地,过年的一大传统就是煎麦油脂。

  一张麦皮,包裹数十种食材,只一口便难以忘怀。

  麦油脂因其薄皮里包着各种馅,呈圆筒状,故又称食饼筒(一般称饺饼筒)。在台州各地,麦油脂有着不同的名称,临海人称它为麦油脂,椒江、天台叫它饺饼筒或食饼筒,仙居和三门人则把它叫做麦焦…

  离年三十还有好几天,家里人就开始忙活了。包麦油脂所需的食材要提早买回来,免得到了最后一天,价格暴涨不说,像冬笋、冬菇一类时鲜货被人抢光了买不到那才急得人直跳脚!

  麦皮也要提前备好,摊麦皮可是个技术活,先将小麦粉加水调成稀稠的糊状,称为“打浆”。打浆的技术含量相当高,水太多,成粉糊,摊不成“皮”,水太少,粉皮易碎。“打浆”后,在粉浆上加水,以刚好淹没粉浆为限,谓之“养浆”。

  “养”上一两小时,支起平底锅(台州人称“鏊盘”),刷少许猪油,捏小团粉浆,用手将粉浆沿逆时针方向均匀摊开。半分钟内,得到一张薄薄的的粉皮了。

  麦油脂的美味其实就在于其馅料的丰富多彩,且可以随心所欲地挑你最钟爱的食材进行搭配,一般麦油脂必备的材料有:绿豆芽、芹菜、茼蒿、豆腐干丝、胡萝卜丝、冬笋丝、海带丝、菜头丝(萝卜干丝)、绿豆面(红薯粉丝)、黑木耳、蘑菇片、芋头、鸡蛋丝、肉丝、猪肝片、虾仁等等,再不济的人家也要凑个十样八样的,多的甚至有十七八种!每样食材都要洗净切好或炒或煎或炖烧熟了,实在也是一项浩大繁杂的工程。

  终于开始包麦油脂了,搬出平时不用的大台面,将炒好的菜一溜儿地摆开来去。麦油脂最繁琐的步骤在于前期的准备工作,真正成型的过程其实很简单,也没啥技术难度,大家都可以来动手,揭张皮子平摊在干净的桌面上,挑喜欢吃的东西堆得高高的,然后将皮子卷紧,胖乎乎圆滚滚的一个麦油脂就包好了。再往锅里放点油,两面煎得金黄,就可以开吃了,咬一口,两个字:鲜!香!

  台州人对麦油脂有一种情节,过年即使不回家,也要自己动手包上几个。只有寻到一口家乡的味道,才算真正过了年。

标签: 回家;团圆;鲜味;年糕;幸福;春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