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临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年02月23日 来源: 临海发布

  春来征程万里阔,奋楫扬帆正当时。2月22日上午,临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委党校新校区报告厅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与重托,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共谋临海发展大计。

  梅式苗、朱坚国、王丹、张招金、蔡建军、卢如平、李本浪、李红燕、朱永军、方德助、李强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领导;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代理主任;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中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台州市在临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联勤保障部队第一储备资产管理局台州办事处主要负责人。

  大会应到代表338名,实到代表32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坚国主持。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长王丹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部分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二、“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三、2021年工作安排;

  四、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王丹指出,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市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了“两手硬、两战赢”。一年来,我们着力控疫情,应战能力得到新检验;着力稳增长,产业发展释放新活力;着力兴湾区,开发开放迈向新阶段;着力扩投资,项目“双进”取得新成效;着力优环境,城乡面貌获得新改善;着力增福祉,社会建设打开新局面;着力推改革,政府效能实现新提升。

  王丹说,回首“十三五”,我们经受了多重严峻考验,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问题和矛盾,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预期目标,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五年,全市综合实力迈向更高台阶。全市生产总值达到738.5亿元,年均增长6.3%;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101.9亿元和59.5亿元,年均分别增长7.4%和7.3%;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388元,年均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1600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五年实现翻番。成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等系列百强榜单,临海迈入了百强百亿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改革创新取得重要突破。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获评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省优秀试点,AA以上信用等级国有企业数量居台州第一。我市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连续10年走在台州前列,成为首批省级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科技新长征”全面开启。湾区经济实现蓬勃发展。开通至首钢京塘曹妃甸、吉林通化港航线,头门港货物吞吐量接近400万吨;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实现30万辆产能,成为台州唯一超百亿元工业企业;永太手心医药、万盛环保阻燃剂、远大住工临海建筑产业化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新增高速公路45公里、铁路78公里,内通外畅综合交通体系日趋完善。城乡面貌发生美丽蝶变。高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再添国字号金字招牌。府城面貌大幅提升,新区形象日益丰满,千年古城正焕发蓬勃生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功夺取“大禹鼎”。在项目征迁战场上涌现出“方溪精神”等一大批展现临海力度、临海速度的生动案例,绘就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最美缩影,全市干部群众勇当先锋、敢走前列、争做表率的冲天干劲,汇聚起临海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社会民生得到明显改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家庭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集体经济薄弱村“三个清零”, 基本完成城乡同质饮水,实现村村通公交。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国家示范,被评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省健康促进市、省食品安全市,“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夺得全省首批星级“平安金鼎”,临海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王丹说,事非经过不知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将迎难而上,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王丹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临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根据市十四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三引齐驱、五提并进”发展战略,全力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活力市、港产城湾一体发展开放市、改革创新样板市、美好生活标杆市,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续写千年古城新篇章,为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力争“十四五”时期主要发展指标“体现大市担当,走在台州前列,实现争先进位”,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成功迈入“双千亿”时代;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3.5%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3%以上。我市要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任务:一要以更强烈的担当,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提升现代医药、汽车机械、时尚休闲三大支柱产业,大力培育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擦亮农业“金名片”,推进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努力成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二要以更主动的姿态,打造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活力市。提升发展外向度,不断扩大“朋友圈”;增强要素集聚度,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强化项目支撑度,加快建设适度超前、满足未来需求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三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打造港产城湾一体发展开放市。扩大对外开放通道,统筹推进头门港“四区一开放”。提升平台承载能力,调整优化两大经济开发区运行机制,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临港产业,加快构建以临海国际医药小镇和时尚休闲小镇为龙头的城区产业体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主动融入台州“二次城市化”进程,合力共建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四要以更有为的实践,打造改革创新样板市。突出创新在发展全局中核心地位,积极融入台州湾科创走廊建设,努力打造全省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策源地。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全方位改革,全面提升智慧治理水平,让城市更智慧,让群众更便利。加快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五要以更深厚的情怀,打造美好生活标杆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厚植绿水青山生态优势,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坚持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擦亮“学在临海”品牌,深入实施“健康临海”战略,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优化城市组团,合理配备基本服务功能和公共活动空间,打造集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加快推进“两智融合”,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王丹说,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努力书写临海奋进现代化的精彩篇章。

  王丹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建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8%;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节能减排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十方面工作:一要突出抓好创新驱动,做优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生态;二要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做强制造业,发展数字经济,壮大现代服务业;三要提升内外开放水平,兴湾区扩开放,促流通畅循环,提消费稳内需;四要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强招商引资,狠抓项目推进,强化要素支撑;五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智慧政务,着力优化企业服务;六要持续提升城市能级,规划引领,优化品质,精细管理;七要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打好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八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促进农民增收;九要推进民生普惠共享,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健康临海”建设,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十要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王丹强调,新征程、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工作效能提升,做到对党忠诚守规矩、为民担当抓落实、解放思想勇创新、依法行政促规范,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

  王丹最后强调,东风浩荡春潮涌,笃志躬行实干兴。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奋勇争先,逐梦前行,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


  大会以书面形式报告了临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临海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临海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讨论。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依法列席会议的市政府组成人员,以及依法由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列席会议的人员。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列席本次会议。

标签: 台州;民营经济;临海市;征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