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官河古道”唤起黄岩人心底“千年永宁”的乡愁记忆
2021年02月23日 来源: 黄岩发布


  2019年,黄岩区委区政府提出要精心打造“官河古道”,将其列为黄岩区城市建设“一号工程”,让“官河古道”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绽放新风采,唤起黄岩人心底“千年永宁”的乡愁记忆,成为增进黄岩人民自豪感、归属感和幸福感的惠民工程。如今,在黄岩区住建局、城投集团以及相关街道的共同努力下,该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01

民心所盼 慢行绿环串起美好生活

  何谓官河古道?古时由官方所建的护城河,俗称官河。黄岩的护城河是“一江三河”,即永宁江(澄江)、东官河、南官河、西江河。它们绕城而过、伴城千年,见证了黄岩这座古城的历史。千年风雨漫漶,官河历经沧桑。


  黄岩古城格局已经延续了千年,“官河古道”工程,旨在把原格局重新利用,沿护城河河道延伸构建绿道,建成供市民休闲游憩、健身消费的复合型多功能空间。作为黄岩区城市建设“一号工程”,该项目将按照“水清可观、岸绿可游、街繁可贸”的总体思路,打造最佳古城文化传承地、最美市民休闲游憩地、最靓观光旅游目的地。

  根据设计方案,工程建设范围涉及“一江三河”沿岸区域,总用地面积约32万平方米,总长约5.6公里。


  翻开地图,我们不难发现官河将老城区围成了一个“心形”。城内街巷四通八达,四大水系的河道沿线村落众多,景点密布。官河古道工程依托这一“江湾水岛”特征,利用12座桥梁,串联起“一江三河”沿岸的节点空间,从而打造一条可“全程通行”的慢行绿环。


  河道沿途还将布置10大城市形象打卡点,分别为东官栈道、上河廊桥、橘源桥3个门户形象景点,西江古道、永宁古渡、官河水街、萃华晨曦4个文化轴线景点和空中酒廊、卷洞听雨、鹭洲树屋3个古城基底景点,以体现古城文化、商业文化、书院文化、滨江文化这四个文化核心。


  “出门200米即是绿道,沿河而行可见泛舟。在一片自然风光间,我们不时还能邂逅历经千年的历史文化遗迹,一转身又是颇具烟火气息的商业街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杨文广这样描述建成后的官河古道诗意画面。

02

合力攻坚 连线成片推进工程建设

  “官河古道”工程涉及面广、实施难度大,去年,项目建设进入全面开工阶段,为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区住建局、城投集团等相关单位按照“成熟一块,推进一块”的原则,全力冲刺,确保项目早日出形象。


  新春伊始,当大家还沉浸在新年的喜庆中,老水厂文创园区块施工现场却已经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江景渔楼工程现场,几台吊机不停运作,工人们忙着绑扎钢筋,支立模板。而另一边的立体停车库建设已经完工,目前正处于设备调试阶段。

  “老水厂文创园空中酒廊工程预计在下周开始搭建内部钢结构,彩光秀影装饰施工准备进场,西江茶楼已经进入到内部装修阶段。”台州市黄岩市政园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胡智文说,“在区住建局和城投集团的带领下,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合力攻坚,争取在今年5月份完成交付目标。”


  黄岩水厂建立于1963年,其建筑是黄岩工业记忆的化身。近年来,黄岩区以老水厂为基底,利用保留的圆筒及配套建筑进行改造设计,打造具有观赏价值的景观通道和酒吧平台。作为城市新的聚集打卡地,老水厂文创园区块让人们在游览休闲的同时,也能深刻感受这一伟大的工业记忆。

  “官河古道是一个环线,同时又与永宁江绿道相连,未来必将成为黄岩最亮眼的城市地标。我们将把该工程作为提升城市内涵和百姓生活品质的重点工程来打造。”黄岩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海斌表示。


  另一边的东官栈道工程是官河古道项目的重要节点之一,属于人行景观桥,南起南官河橘源桥,北至环城东路与世纪大道交叉口,桥梁全长1458米,横跨环城南路、横街路、青年路、县前街、环城东路、东官河路等城区主要路段。桥下梁上部结构采用钢箱梁,下部结构中桥台采用重力式桥台,钻孔灌注桩基础。

  “东官栈道工程是8月8日开工的,栈道上面的钢箱梁宽度是3.5米,高度是4.5米至6.5米。目前,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钢箱梁吊装已经完成90%,我们的目标是在6月底之前完成工程建设。”区住建局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主任陈绍荣说。


  该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人车分流,缓解交通压力,提高出行效率。同时东官栈道将与官河古道项目中其他建筑相连,成为黄岩区又一亮眼的景观地标。


  此外,东城街道、西城街道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工作,完成了“官河古道”东西城段政策处理工作,包括巡特警大楼、小商品市场等,实现了全线无障碍施工。

标签: 古道;黄岩;官河古道;护城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