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仙居:大数据进入农业领域 助力梅农增收
2021年02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共享联盟仙居站 周国平 郑永南 朱广宇

  大数据在各个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仙居县的杨梅种植户也尝到了利用数字化管理杨梅的便利。2月22日,一场有关杨梅授粉的培训会在仙居福应街道肖垟杨梅专业合作社的杨梅智慧大棚里举行,来自兰溪的杨梅种植专家现场授课。

  “授粉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个温度一般在25度至30度以下 最好不要超过30度,但是湿度要控制在65%以下。”兰溪市经济特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张启拿着从兰溪带来的花粉现场指导。一旁,另一名乡土专家把随身带来的花粉放在一张纸上,吹风机将花粉变成一团雾,飘在大棚中,这片杨梅授粉就完成了。张启告诉记者,杨梅花是风媒花,大棚里面没有风,所以只有靠人工授粉。

  记者在合作社的大棚里看到,整个20多亩的大棚用钢管和薄膜搭建而成,水泵、顾虑器、测温仪、自动门窗、喷淋等设备一应俱全。据悉,整个大棚投资金额为200多万元,其中政府补贴了一半。

  智慧大棚的数字化体现在哪里?合作社负责人应良呈打开手机给记者展示,只见手机屏幕上,显示着大棚里的各项数据,一目了然。应良呈在手机上一点,喷灌设施马上喷出水雾。“这套系统适应浇水、施肥和温度调节,可以节省大量的劳动力,杨梅采摘也不受天气影响,人工的工资至少节约百分之八十以上。”应良呈说,以前种杨梅要早上一趟下午一趟往山上跑,现在智能化之后,用手机就搞定了。

  记者了解到,仙居杨梅管理数据化后,成熟期碰上梅雨天,水分也能得到有效控制,杨梅的糖分、品质就上来了,附加值成倍增加。

  仙居县福音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剑君介绍,“在大棚里种植,能让杨梅的开花期比外面提前15天左右,而且从其他地方的杨梅户了解到,大棚杨梅价格最高可达100元一斤,价钱翻了两倍不止。”

  据了解,今年仙居以推进仙居杨梅产业的数字经济建设为主线,集中力量打造“杨梅数字化种植、梅衍生品加工智慧化、杨梅销售数字化”三大乡村产业数字化示范群,通过数字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延展杨梅产业链,让杨梅产业提质增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持续增收。“打算今年先发展100亩,明年再发展100亩,通过数字化杨梅园的打造,让仙居杨梅品质再上一个台阶。”仙居县特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吴世军说。

标签: 杨梅;大棚;仙居县;数字化;种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