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昨日,路桥人民送别烈士王歆、梁峰 潘建华致悼词
2019年10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2019年10月2日凌晨,路桥区公安分局金清派出所民警王歆、辅警梁峰在处警过程中,遭遇突然返回现场的歹徒暴力袭击。为掩护群众避险、保护群众安全,两位同志身负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分别于当日上午9时05分和6时05分壮烈牺牲。

  为褒扬王歆、梁峰两位同志的英勇事迹,10月15日,浙江省人民政府评定王歆、梁峰同志为烈士。10月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追授王歆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中共台州市委追认王歆同志为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台州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路桥区委区政府、区公安分局分别作出决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

  10月27日上午8时,烈士王歆、梁峰的追悼会在台州市殡仪馆举行。

  英雄烈士请一路走好

  殡仪馆内,摆满了社会各界送来的花篮花束,庄严肃穆。现场,哀乐低回、如泣如诉。王歆、梁峰静静躺在鲜花丛中,身上分别盖着鲜红的党旗和国旗。

  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双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公安部政治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省公安厅、中共台州市委、台州市人民政府等个人和单位敬献花圈。

  公安部巡视员、宣传局副局长杨锦,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何小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伍建利,公安部英烈基金会公共关系部主任黄卫,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江锡华,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处长何雪龙,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政委丁建忠,以及潘建华、潘军明、蒋临、戴冬林、牟傲野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追悼会。市公安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公安局班子领导和民警代表,我区相关部门、各镇(街道)负责人,区公安分局全体民辅警,王歆、梁峰烈士的家属、生前好友、同学、战友,怀着沉重的心情,冒雨来送两位烈士最后一程。

  区委书记潘建华介绍了王歆、梁峰两位烈士的生平事迹并致悼词。追悼会由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李孟主持,并宣读了王歆、梁峰烈士批准文件。

  潘建华在悼词中深情、悲痛地说道,王歆、梁峰同志的一生是短暂的一生,更是奋斗的一生,充分彰显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生动诠释了果敢坚毅、冲锋在前的英雄气概,集中体现了心系群众、乐于奉献的公仆情怀。王歆、梁峰同志是我区能征善战的“公安铁军”中的杰出代表,是全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更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全区上下要以王歆、梁峰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们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实干担当、执着坚毅、热爱人民、服务群众、勤勉敬业、视责如山的信念、作风、情操和精神。

  潘建华说,英雄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英雄的精神将永远长存。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把英雄的精神转化为推动路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两个高水平”标杆区建设再立新功,为全市现代化湾区建设多作贡献。

  参加追悼会的全体人员轻捧手中的素菊、噙着眼中的泪水,鞠躬致敬,依次送别两位烈士。“王歆、梁峰都是金清派出所的骄傲,也是我们整个路桥公安分局的骄傲,他们都是英雄。”於志茂作为区公安分局的老一辈民警,从心底里敬佩这两位烈士,他相信路桥公安这个大家庭通过传承好王歆、梁峰烈士的精神,路桥公安事业会越来越好,路桥也会越来越平安。

  “他们做事耐心、负责,遇到大事小事都亲力亲为,为人民考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日常执行任务中,王歆、梁峰两位烈士让金清镇上塘村村委会主任邵道良和网格员王秀芬十分动容。

  王歆、梁峰烈士的英雄事迹,也让区公安分局新民警代表王一枝认识到,穿上警服,不仅仅是外表的光鲜与荣耀,更重要的是将担负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新警,始终以他们为榜样,牢记英雄的付出与奉献,紧握接力棒,筑牢忠诚魂,永葆赤子心,沿着英雄用汗水和鲜血铺就的道路勇敢前行。

  10时30分许,载有王歆、梁峰两位烈士骨灰的灵车在车队护送下,从台州市殡仪馆出发。一路上,泪水涟涟,哀思绵绵,无不沉浸在烈士离去的悲痛之中。

  壮烈牺牲只为护全群众

  10月2日凌晨0时57分,区公安分局接群众报警,称其位于金清镇坦头沈村的家门口,发现一个小油桶,地上有汽油,对方人已离开。接警后,金清派出所民警王歆带领辅警梁峰和林新志迅速赶往五公里外的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处置工作。

  1时17分,歹徒突然驾驶小货车返回现场。据目击证人回忆,头戴矿灯、手持一把猎枪的歹徒下车后一言未发,直接朝人群开了一枪。

  就在大家都愣神时,离歹徒最近的林新志反应过来,立即冲上前大声呵斥并制止:“你干嘛?放下枪!”歹徒随即抬手又是一枪,直接击中了林新志腹部。林新志双手捂着不断流血的腹部,强忍剧痛退到房内,并呼叫所里请求支援。

  事发突然!在林新志不远处房门口进行现场勘查的梁峰见此情形,立即上前救助战友,却将自己完全暴露在歹徒的枪口之下。

  在距离梁峰三四米远处的王歆见到这一险状,立即大声警示现场群众躲避,同时一个箭步冲上前,一把将梁峰拉到东侧窄小的廊柱后。

  见现场群众还没有脱离险境,王歆和梁峰离开廊柱,挺身扑向歹徒进行抓捕,歹徒再次开枪,霰弹直接打中了梁峰的头部和王歆的右臂,梁峰应声倒地,鲜血喷涌而出。

  就在这时,歹徒大声喊道:“小君在哪里?”正在西侧廊柱后躲避的王某君应了一声。歹徒循着声音方向说:“晚上干掉你!”王某君见状立即向西跑上村道往北逃去。已经被鲜血浸透右臂的王歆见情况危急,不顾自身安危,快速穿过走廊,跑上村道,掩护王某君及其他现场群众避险,边跑边大喊:“快跑!快跑……打120,打120……”随着奔跑的脚步,鲜血一滴滴洒在村道上,血迹绵延一百多米长……

  疯狂的歹徒紧追不舍,一边追一边连续开枪。两声枪响后,王歆头部中弹倒在了地上,王某君跑至拐角处躲避。未能追到王某君的歹徒折返现场,寻找其前妻沈某华其他家属未果,把怨气撒向保护群众的警员,丧心病狂朝倒地的梁峰腹部再开了一枪。随后,回到自己的小货车里,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农药喝下。

  1时29分,区公安分局支援警力和120救护车先后到达现场,立即对伤员进行抢救,并搜捕歹徒。发现现场除三名警员重伤、群众王某君腿部擦伤外,另外六名群众全都毫发无损。同时,警方发现嫌疑人药性发作口吐白沫,倒在距案发现场西面一百多米处,遂将其控制。

  目前,林新志正在医院接受全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犯罪嫌疑人牟锡希当场服农药自杀,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查,犯罪嫌疑人牟锡希,男,44岁,原籍临海尤溪,自幼爱好打猎。2013年与沈某华结婚,现离异,靠承包桃园种植为生。案发前两小时,因感情纠纷引发争执,遂产生报复动机,携带桃园种植生产日常所用的汽油和农药,以及早年自制密藏的猎枪,来到金清镇坦头沈村沈某华父母家,欲报复沈某华及其姐夫王某君等家人。

  正是王歆等三位民辅警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舍生忘我,最后保护了现场群众的生命安全。

  全城泪别市民自发送行

  昨日上午11时许,路桥大道旁,黑压压的送别人群已等待许久,一条条黑色横幅,一声声啜泣呜咽,在蒙蒙细雨的笼罩下传达出深深的哀思和敬意。送行队伍中,有烈士生前的亲朋好友,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少不更事的孩子,而更多的,是未曾谋面的陌生人。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跟王歆接触过几次,他是一名务实、热情、有责任心的好民警。”浙江之恩环保产业园区企业员工郭伟搓了搓自己发红的眼眶,谈起了自己对王歆烈士的印象,“他们都是人民的好警察,我想尽自己的一点心意,来送送他们。”郭伟自从在网上看到了两名烈士牺牲的消息,就一直在关注这件事。昨天,他和12名员工代表,一大早就赶到了路桥。

  路桥大道新华书店门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路桥小学的学生们。“我一直很喜欢英雄故事,而现在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默默付出,才有了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路桥小学的学生王旖昳说道。学生们手上拿的横幅上还贴着手工做的小花、一排画着蜡烛的画以及一张警察卡通画像。这些画都是童话家工作室的老师王慧敏和孩子们一起画的。王慧敏说,画画的孩子们年龄都很小,但他们一笔一划,用心画了许久,只希望通过图画来表达对两位警察叔叔的怀念。

  “夜以继日为静好,谁料前行成永别;血肉之躯铸警魂,泪目全城路桥人!”人群中,神色凝重的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梁先根举着自己创作的悼念手牌,陷入了回忆。“三位英雄中我认识两位,王歆总是戴着眼镜,话不多但业务能力非常强,林新志身材魁梧,性格开朗,十分敬业。”说着,梁先根轻轻拂了拂被细雨打湿的手牌,“晴朗了这么多天的天空,突然下起了雨,好像无奈的泪水,和两位英烈做着最后的道别。”

  车队已经慢慢驶离,但赶来送别的人们并没有马上走开,他们用不舍的目光追随着远处的车辆。“辛苦了,若有来生,请你们一定要喜乐安康。”一句带着鼻音的话传了出来,所有人都在心中默默祝愿王歆、梁峰烈士一路走好。


标签: 歹徒;烈士;群众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