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知识产权如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来看台州做法
2024年01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台州 詹友平 泮昊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名单公布,全国18个城市榜上有名,台州位列其中。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重要战略资源。那么,台州是如何通过知识产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

一手抓知识产权创新

一手抓知识产权保护

  走进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忙碌景象。在其中一款新产品的生产线上,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赶工。车间主任王美娟向记者介绍了最新开发的一款产品。“这是花园泵,用在陆地上,由于订单很多,春节又临近,现在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赶工。”

  据了解,该花园泵应用了利欧自主研发并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的智能控制方法,这使得产品在市场上极具竞争力。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吴献说:“我们这个自动花园喷射泵及其运转控制方法,获得了中国专利奖。我们将它应用到我们公司研发的各种花园泵中,包括家用的产品、商用的产品。这也为我们公司创造了很多的产值和利润。”

  近年来,利欧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创新体系建设,加大研发投入,设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重点研究院等研发平台,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我们的发明专利就超过35项。我们总的专利数量,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加起来,一共有400多项。”吴献说。

  一手抓知识产权创新,一手抓知识产权保护。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林仁勇告诉记者,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并贯穿创新发展的全过程。尤其在知识产权的保护上,公司积极从“防守型”向“进攻型”进行了转变。

  “以前,别人侵犯我们企业的商标专利,我们也没有主动出击,只是单纯地进行维护,并不会深究。那现在,我们从前端研发的时候,就进行专利的导航、搜索,首先我们不能侵犯别人的权益,然后新产品研发出来后,我们会对它进行全面的保护,别人也不能侵犯我们的知识产权。”林仁勇说。

  这几年,通过知识产权管理机制的运行,利欧集团成功应对了国内外多起知识产权纠纷,其中厄瓜多尔案件入选全省海外纠纷应对典型案例。

  “我们通过知识产权管理机制的运行,成功地应对了国内外对我们商标专利的侵权事件。去年就发生了类似的侵权事件15起左右,我们都顺利地进行了维护,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知识产权工作做扎实了,对我们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提升都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们每年新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整个销售收入的70%左右,这大大提升了我们企业的产值和竞争力。”林仁勇说。

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重视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也是台州市众多企业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

  走进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强大的研发团队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有600多人的研发队伍,其中包括6位国家级人才,12位省市级人才,20多个博士。我们海正近十年,共投入了60亿元左右进行研发,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包括我们有40多个品规通过了一次性评价,有10多个药物进入了国家集采计划,有20多个新药品种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公司创新药研究院新药筛选中心总监郑晓鹤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海正药业已获得各类知识产权965件,其中专利634件(发明专利580件)、版权 22 件、商标309件。

  为保护研发成果,提升公司竞争力,海正药业早在2000年前后就成立了知识产权中心。“我们知识产权中心成立已经20多年了,我们公司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全链条的,贯穿产品创新研发的全过程,包括产品立项、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和售后的各个环节。”公司知识产权中心总监朱齐凤说。

  对于医药企业来说,创新药研发具有周期长、投入大、风险大等特点。2021年,海正药业自主研发的首个1类新药——海博麦布片(赛斯美)获批上市。该产品研发历时15年,投入巨大。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对每一个环节的知识产权都进行了跟踪保护。

  “这个产品我们从2009年就开始专利布局,我们进行了化合物、工艺、晶型、制剂、新用途等全面的专利保护。目前,我们化合物专利保护在36个国家和地区都已经获得了授权。我们通过国际专利体系进入多个国家,对我们的产品进行全球性的专利保护。”朱齐凤说。

  研发创新是药企不断推出新产品以保持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朱齐凤告诉记者,近三年来,海正药业核心专利产品年产值均接近20亿元。“这几年,我们公司专利产品的销售占总收入的60%以上,2021年是65%左右,2022年是63%左右。”

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兴企行动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台州紧扣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结合台州城市定位、产业基础和知识产权特色优势,持续改革创新,全面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走出了一条知识产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截至2023年年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2.23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3.2件,有效商标注册量突破35.1万件;获第24届中国专利奖10项,首届浙江省知识产权奖24项,居全省第一方阵;数据知识产权登记826件,专利开放许可1155件次,均居全省首位;知识产权质押金额523亿元,连续四年居全国设区市第一;获批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综合服务。

  “我们将以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按照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要求,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兴企行动,着力激活知识产权创造变量,厚积保护能量,做强转化增量,不断放大知识产权增值赋能效应,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助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处副处长潘建伟说。

标签: 知识产权;研发;台州市;花园;国家知识产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