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呈小幅缓慢上升态势 小微金融指数2.0(台州样本)2023年四季度数据发布
2024年01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庞杰

  小微金融指数2.0(台州样本)侧重于监测、评价台州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供给侧服务状况,从小微金融服务总量、服务质量、服务创新及服务成效四个方面,客观反映台州小微金融发展状况及金融服务成效。指数运用多指标综合评价模型编制,以2020年一季度为基期,基期为100。

  2023年四季度末,小微金融指数2.0(台州样本)(以下简称:台州小微金融指数)为157.56,较2022年四季度上升10.41点,年度同比上升7.07%,较2023年三季度上升 5.22点,季度环比上升3.43%。最近一年,台州小微金融指数呈小幅缓慢上行态势。在国内经济相对疲软的大环境下,台州金融机构继续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多样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2020Q1-2023Q4小微金融指数

  2023年第四季度指数呈小幅缓慢上升态势,主要源自于三个二级指数的上升,二级指数表现具体如下:

  2020Q1-2023Q4小微金融指数二级指标

  金融服务总量指数(以下简称“总量指数”)主要反映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产品触达小微企业的总体规模。2023年第四季度末,总量指数为167.2,较2022年四季度末上升7.45点,年度同比上升4.66%,较2023年三季度末上升14.64点,季度环比上升9.60%。

  金融服务质量指数(以下简称“质量指数”)主要反映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覆盖面与利率水平,体现台州小微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与成本。2023年第四季度末,质量指数为144.97,较2022年四季度末上升15.43点,年度同比上升11.91%,较2023年三季度末下降0.89点,季度环比微降0.61%。

  金融服务创新指数(以下简称“创新指数”)主要反映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中产品与服务方式的创新,旨在体现台州小微金融改革首创性、关键性的创新经验。2023年第四季度末,创新指数为193.19,较2022年四季度末上升22.66点,年度同比上升13.29%,较2023年三季度末上升6.92点,季度环比上升3.72%。

  金融服务成效指数(以下简称“成效指数”)主要反映台州小微企业经营主体得到金融服务后的发展情况。2023年第四季度末,创新指数为129.13,较2022年四季度末下降3.47点,年度同比下降2.62%,较2023年三季度末上升0.59点,季度环比微升0.46%。

  【注解】:小微金融指数2.0(台州样本)由台州学院小微金融学院与杭州数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由台州学院小微金融学院负责运营。指数依据台州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台州市分行、台州银监局、台州市场监督局、台州经信局、台州信保公司提供的四个维度24个指标数据,从小微金融服务总量、服务质量、服务创新及服务成效四个方面,客观反映台州小微金融发展状况以及金融服务成效。指数运用多指标综合评价模型编制,以2020年一季度为基期,基期为100。


标签: 台州市;台州学院;小微金融服务;质量指数;创新指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