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105个在建项目气势如虹!蟹乡三门何以爆发“洪荒之力”?
2024年01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台州 应梦诗 通讯员 郦华琴 梅宁洒

  正值冬季,寒意渐浓。蟹乡大地,意气风发——施工现场紧张忙碌,项目建设一刻未停……火热的三门,正奋蹄而上、加速奔跑。

拼出百日攻坚新气象

  数据是三门坚持主攻工业、大抓产业,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的最好佐证。2023年,三门以“三提三争”立功竞赛活动为牵引,坚持招大引强、推动转型,累计招引亿元以上项目36个,总数居全市第一,总投资340亿元,分别增长64%、306%,50亿级、百亿级项目接连突破,预计产能可达600亿元。

  如何快速推动项目从“起步规划”到“落地建设”转变?理念上,三门坚持“九字口诀”——抢时间!拼进度!早投产!用“拼”的精神和时间赛跑,以“闯”的劲头突破工程进度,争取早日投产,让项目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

  行动上,通过实施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以三色管理、考核赋分等形式,激励责任单位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加大攻坚破难力度。同时,以新建开工、投资放量、竣工投产等三张清单为抓手,聚焦重大项目推进破难、固投等指标补短扩优。2023年,全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8.9%,持续26个月领跑全市,其中交能水、高技投资增速均超50%。此外,自2023年6月起,攻坚清单先后纳入项目105个。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塔吊耸立、机器轰鸣,传递的是三门发展的信心。

  在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三门联络线健跳枢纽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有的在钢筋捆扎,有的在混凝土浇筑,有的在桥梁架设,现场一派忙碌有序施工景象。“这个标段是桥梁施工为主,目前桥梁的下部桩基都已经好了。此外,1750米长的隧道还剩下200米工程量,争取在3月份能够贯通。”三门“两高联络线”TJ04标项目负责人郭佳佳表示。

  据悉,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三门联络线主线全长28.83公里,同步建设两条连接线,分别为三门开发区互通连接线与健跳互通连接线。工程完工后,对满足周边群众出行需要、拉大三门城市框架具有重要意义。其中,第TJ04标段途经三门县健跳镇,目前已完成总体进度的60%。

  除了“两高联络线”,行进于三门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目之所及都是“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火热场景。位于健跳镇的台州市北部湾区经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现代建材产业项目,配套建设一座5000吨级码头,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1410万吨。目前,该项目水工结构已完成质量评定,设备安装完成联合调试,航道连接段疏浚也已完成约90%工程量。

  “预计今年春节前后可以完成航道连接段的整体疏浚,并进行交工验收及港口经营许可证办理。”台州市北部湾区经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临港产业项目专班组长陈泽军介绍,码头建成后主要用于其头山石料出运,其次满足后方陆域的砖厂原材料进出。

写好项目服务新篇章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管线迁移、房屋拆迁及政策处理等方面,都给予我们很大帮助。”

  “从土地指标、环评到最后的验收,都有驻企服务员在全程帮助我们。”

  ……

  在建设现场,这些赞美的声音是对三门营商环境的认可。一个个重点项目“成长”“成型”的背后,还有各部门尽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在三门,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广泛共识——除了要把重大项目“扶上马”,更要“护全程”。

  “百日攻坚期间,我们经常开展县领导走分线活动,一线督战强基础促发展,推动县乡两级领导密集赶赴项目一线开展督导,形成破难的良好氛围。同时,开展项目双周例会等常态化工作机制,以两周为节点,协调各业务部门开展问题销号工作。”县提争办综合协调组工作人员林景涛说。

  秉持“企业至上、企业家至上”理念,三门将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上持续用力,推进招商引资成果落地转化,优化审批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也不用跑”转变,通过滋养营商环境的沃土推动项目更好扎根落地、开花结果。

  “我们将继续加力加劲加速‘建’,提质增效优化‘服’,细化量化重点项目阶段性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以挂图贴牌、排名比拼、督办考核等措施,有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林景涛表示。

  这份拼搏是每个三门人心中干事创业的热血,也是三门全面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密钥。

标签: 联络线;攻坚;重大项目;加速度;台州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