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最美浙江人丨柯先进:椒江金牌调解员
2021年01月13日 来源: 浙江学习平台

   日前,2020年度“最美浙警”名单新鲜出炉,其中,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葭沚派出所的柯先进获得了“最美浙警”的荣誉称号。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位“最美浙警”柯先进,看看他是如何成为群众们的贴心“老娘舅”。

11.jpg


    他是葭沚金牌调解员

   在椒江葭沚派出所,几乎每个派出所民警、协警都是调解员,柯先进就是其中一员,柯先进是葭沚派出所的专职调解员,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33.jpg


   企业林立的葭沚流动人口多,辖区治安情况复杂,平均每天受理调解类案事件不下于6-7起,纠纷就占一半以上,很多还是发生在晚上。此类警情的调处不仅事关辖区百姓的幸福感,同时也占据大量警力,正是有了像柯先进这样专职调解员的努力,才让葭沚的每一天过得更加详和。

   调解纠纷,他有一套

   调解工作中,有很多调解并不能一次解决,需要耐心地多次协商。在一次调解俩兄弟房产分配的纠纷中,柯先进把兄弟俩请进了葭沚派出所调解室,先后做了两次调解,但也没能成功化解矛盾。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柯先进并没有放弃,他又主动提议开展第三次调解,这一次柯先进经过五个小时耐心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给出了双方都认可的解决方案,两兄弟这才放下成见握手言和。“看到兄弟握手言和,我才满足。” 柯先进说。

柯先进在派出所工作5年,一直从事调解工作,也有些小名气。2019年年初,他接手了专职调解工作,为了处理大量的纠纷和矛盾,柯先进经常日夜颠倒,但只要一翻阅自己参与处理的调解协议,就会让他忘记疲惫,体会到极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事情调解好,才能睡好觉

   “不把事情调解好,睡不好觉,做梦都是如何解决这件事情。只有群众满意了,我回去也安心。”面对调解,柯先进经常这么说。

2020年4月,一户人家因为邻居一颗桂花树长势越过了自家围墙而与对方产生了纠纷,邻居长久以来的矛盾也随之升级。当时双方情绪颇为激动,柯先进第一步就是先安抚双方情绪,而后耐心地为他们调和。几个回合下来双方当事人也都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决定听从柯先进给出的调解方案各自落实,到此双方“冷战关系”总算告一段落了。

   柯先进说,在面对矛盾双方时,立即展开调解不是上策,而是要分析双方心态,详细了解事情原委,倾听当事人的诉求,找到他们中间的一个平衡点,化干戈为玉帛,这样才有利于将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做好。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陈敢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