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供电:带电作业迎来首位机器人“同事”
2020年10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建永 陈维益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郭建永 陈维益)毫米级定位,路径规划最优化,钢铁双臂,操作简洁而高效。10月19日下午,在台州玉环市坎门街道10千伏建州线施工现场,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们的新“同事”——双臂式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正进行着带电作业,并成功完成了线路引线搭接。

  这台应用到实际作业中的双臂式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由此开创了台州电网配网不停电作业机器人应用实践的先河,实现了该领域从“0”到“1”的突破。

  作为“不间断”供电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带电作业在现阶段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采用带电作业车进行作业,另一种是人员登杆使用操作杆作业。由于其高危性,对人员安全要求特别高。为保障人身安全,作业人员必须穿戴近10斤重又密不透风的绝缘服,佩戴绝缘手套,手持各类绝缘工具方可展开作业。尤其在酷暑环境中,高强度的带电作业对人员的技术、体力等方面都是非常大的考验。

  为更好地保护电力工人,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达到拆解组装灵活,引线搭接方便,安全高效的目的,带电作业机器人应运而生。基于配备的多传感器融合的定位系统,机器人可以实现对导线的毫米级识别定位,两条机械臂协同配合,通过深度学习算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像大脑一样主动规划作业路径,高效完成工作任务。作业过程中,地面操作人员只要先对作业现场进行3D建模,然后再将机器人引到相应位置,机器人就能完成后续操作,无需人力触碰导线,基本实现“机器代人”。

  机械的特性,决定了带电作业机器人可以不间断、多地域作业。随着不停电作业的不断普及,带电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日渐增加。“尤其是迎峰度夏期间,我们的工作量就特别大。”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金建安说,有了机器人,原先需要四个人配合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要两个人就能协同完成,大幅降低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提升工作效率,有效保障人身安全。

  据悉,机器人目前可以代替人工完成作业频率较高的剥皮作业、带电搭接引流线等作业任务。“在今后的岗位上的,这位新‘同事’还将发挥新优势,拓宽新用途。”台州宏创电力集团不停电作业中心副主任林旭表示,下阶段,不停电作业中心还将推进带电作业机器人项目的应用和末端工具研发,打造适合多场景、多项目的带电作业利器,通过技术增效,提升配网作业智能化水平,助力台州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护航电网安全运行。

标签: 带电作业;机器人;台州;供电公司;玉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